close

        提到上海……你會想起什麽?上海灘?黃浦江?東方明珠?抑或想起“張愛玲”這個人,《夜上海》這首歌?猶記得還沒到上海之前,我讀了鐘文音的《上海的華麗與蒼涼》,心中對上海有著無限的憧憬。坦白說,到北京之前,我對北京一點想法也沒有。然而對於上海,卻一直存在無限的遐想。畢竟,我是看著“上海灘”這部電視劇長大的小孩啊,上海灘、歌舞廳、許文強、馮晴晴……你說,能對上海忘情嗎?我對上海的華麗其實沒有多大的興趣,卻對所謂的“蒼涼”著迷。我喜歡這裡的風土人情、戀上我聽不懂的上海話、愛上這裡的美食。

        北京有胡同,上海有弄堂。我和少爺在北京逛過不少胡同,除了像南鑼鼓巷這種商業化的胡同以外,我們也逛過許多不知名的胡同。每次逮到機會,總要走到裏面去轉轉。有時候是夜晚,拐進去黑漆漆的巷子,我都有種害怕的感覺。因為,胡同或里弄都有種神奇的功效,就算身在鬧市或旁邊就是車水馬龍的大街,只要走進裡頭,就仿佛開啟了靜音模式,聽不到城市的吵雜聲。少爺說:“這就是這種建築的厲害之處。”而此時,我就開始幻想,有沒有什麽“胡同幽靈”會跑出來抓我們啊?最後當然沒有什麽幽靈,只是會走下走下就迷路……(這也很怕啊!)

 
        這一天的上海天空非常漂亮,讓我心情也隨之興奮起來!無聊的時候我最愛仰望天空,如果此刻正好有藍天白雲,整個人就會充滿活力。最慶倖的是,上海可以看到藍天白雲的幾率比北京多很多啊!我記得安妮寶貝曾經在她的小說里說過類似的話:“當一個女孩抬頭看天空的時候,是因為她寂寞了…”我則想說,我不為什麽而抬頭看藍天,只因為我喜歡!這麼好的天氣,約朋友來去吃個午餐吧!正因為這次的午餐,我們不小心拐進了一條小弄,發現了繁華城市的另一面。
 
        王安憶在小說《長恨歌》里對上海弄堂有頗為精細的描寫。“一個至高點看上海,上海的弄堂是壯觀的景象。它是這城市背景一樣的東西。街道和樓房凸現在它之上,是一些點和線,而它則是中國畫中稱為被法的那類筆觸,是將空白填滿的。……上海弄堂的感動來自于最為日常的情景,這感動不是雲水激蕩的,而是一點一點累積起來。這是有煙火人氣的感動。”早前讀《長恨歌》覺得王安憶實在是很會廢話,寫小說幹嘛不直接進入主題,反而長篇大論描寫文似的在勾勒一些有的沒的?反倒現在比較可以靜心下來咀嚼前面那一段看似啰嗦的文字。
        我們看到的不是最典型的弄堂吧?不過也很有感覺,富於濃厚的生活氣息。窄小的里弄,有人在買菜,有小孩子在玩耍、有人在閒話家常。
        每戶人家的後巷。在這裡最常見的就是三輪車,多種用途。可以買舊書、可以撿破爛、可以載人,甚至是當小販,在上面擺滿各種商品。在學校的某一區,只要午飯時間,就看到小販們騎著這種三輪車在賣吃的、穿的、用的,熱鬧非凡。
 
        我們漫步走過條條里弄,偷窺著每戶人家的生活方式。大部份的房子都很小,或許是午飯時間,看到很多戶人家在做飯、吃飯。是的,房子很小,就一個小房間的“家”,一看進去就看到老婆在燒菜,老公坐在飯桌上等。
        里弄里的修車店鋪。復旦大學周邊隨處可見這樣的修車“小攤子”。
        再抬頭看一看藍天,今天的雲朵真是漂亮啊,像個棉花糖呢!
        某一戶人家的門口
里弄里都這樣曬滿了衣服,紅的綠的……

巷子里的一家小雜貨鋪,還有小弄堂里德幾戶人家。拍照時剛好阿姨走出來準備洗衣服,看了我一眼。
        剛一拐進弄堂就看到了孩子們在玩跳飛機,我一直嚷嚷著要跟他們一起玩。沒想到拍照出來后孩子們都不見了,我只好自己玩咯。我年紀大了,笨手笨腳的,不要笑我哦。看似簡單的兒時玩意,其實挺耗體力的啊,來回跳了幾次我就氣喘吁吁啦。好棒哦,在這個美麗的午後,我找回了點童年的記憶。
        離去前拍到了一張老人的背影……看著他的背影,我想著,這些老舊的弄堂是否會隨著老人的離去而逐漸消失呢?在電腦那麼發達的時代,住在公寓里的孩子是否玩過跳格子、跳繩或堆泥沙呢?我衷心希望,這一天午後的美好,還可以保留得再久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