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口水雞,很多人都會很好奇:什麽是口水雞?當時我答不上來,只知道這是一道我一吃就愛上的菜。至於爲什麽取這個名堂,來歷又是什麽一概不知。


        基於愛吃又不想每次被問倒的情況下,我上網搜尋了相關資料。不知道收集的資料是否準確,僅供參考,還請多多指教。
←此照片摘自網上
       
        早前在網上看到有人說“口水雞”是上海菜,我信以為真,後來上網一查,才發現“口水雞”其實是川菜。我奇怪我們在北京也常上川菜館子吃飯,怎麼從來就不曾注意過“口水雞”這道菜?我想原因可能是“口水雞”是涼菜,我們一群人都不愛吃涼菜,常常翻看餐牌時就直接跳過涼菜那一頁。記得上學期跟學妹倆去吃飯,餐牌翻來翻去都不知道要吃什麽,忽然看到一道類似“白斬雞”的“口水雞”,就興致蓬勃地點來試試看。沒想到這一吃就愛上了,雖然雞肉是涼的,但很有嚼勁,很香滑。

        在網上搜尋到的這張照片,跟第一張我在餐館里照的不同,感覺應該是簡化了的“口水雞”,看起來沒那麼油,較為健康。(這樣看起來跟白斬雞沒兩樣啊!)少了紅彤彤的辣椒,我這嗜辣者看著怪不起勁的。還是要紅彤彤的,上面鋪滿油炸的蔥頭和翠綠的蔥花比較讓人食指大動。

        有人覺得“口水雞”這個名堂挺不雅的,“流口水”的“雞”?我在網上搜了一下,有關“口水雞”的由來——郭沫若在所著《賟波曲》中,有:“少年時代在故鄉四川吃的白砍雞,白生生的肉塊,紅殷殷的油辣子海椒,現在想來還口水長流……。”烹調賜攢來“口水”二字,到成就了今天大名鼎鼎的“口水雞”。還有,口水雞之所以叫口水雞是因為有很多花椒,吃了會麻到嘴巴癱瘓不由自主流口水。這下總算明白了。

        我個人挺喜歡吃川菜的,因為有很多辣的料理,但不是人人都能接受吃辣,尤其是加了花椒的料理。坦白說,我也很怕不小心咬到花椒的那刹那,感覺真的很噁心。但我喜歡香麻的那股味道,尤其是川菜在上海沒有北京的那麼油且鹹,味道反而比較適中。(希望有機會到四川重慶去吃正宗的麻辣鍋)很多川菜都是比較普遍可見的,如:辣子雞丁、魚香肉絲、回鍋肉、剁椒魚頭、麻婆豆腐等等。當然也有一些不辣的,如樟茶鴨子、麻油雞、粉蒸排骨、板栗紅燒肉。這些菜色都有濃郁的地方風味,是“形象鮮明”的,突出麻、辣、香、鮮、油大、味濃。有一些外國朋友是完全不能接受這一口味的,日本人也不太行。

        復旦學校附近就有一間好吃的川菜館~馬來西亞留學生聚會愛去的地方!

週日和學妹兩人跑去胖哥川菜吃飯,興奮地兩人點了三道菜。(學妹:好像只有你一個人在興奮吧?!)點了菜才不久,就看見兩個馬來西亞學弟走進來,跟著就來了7、8個!(果然馬來西亞人愛來啊)我有點不好意思地跟學妹說,會不會被學弟妹發現學姐食量很大啊?呵呵。說完,才一上桌就不顧儀態地大快朵頤。

        左上角為好吃且粉嫩的“美亟魚片”、右上角為“長豆土豆”,還有當然少不了“口水雞”!
        兩個人就這樣吃完了三道菜加一碗白米飯,好阿沙力啊!嗯,因為天氣冷的關係,所以肚子容易餓。誰叫春天遲遲不願意來啊??(春天:這樣也可以賴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