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上館子吃飯都一直吃到“砂煲”類的菜肴,有砂煲魚片、砂煲蕹菜、砂煲豆腐,十分美味。媽媽也靈機一動建議也來自己煮個砂煲豆腐吧,可以隨意加入自己喜歡的蔬菜或配料。就這樣,林家的砂煲豆腐就此出爐啦!這道菜是媽媽負責掌廚的,我只是在旁邊當個小跟班,偶爾幫忙那個鹽或耗油,主要任務是拍照和把老媽的功夫學起來。學會了做這道菜,去到上海的時候就可以燉上一鍋慢慢配米飯吃啦。

        我喜歡記錄做菜的過程,也喜歡分享我認為好吃的食物。每次分享食譜以後,只要有人告訴我:“我照著你說的去煮,味道好好哦”,我都會非常開心。記得以前分享啤酒雞blog.yam.com/kawaiangel/article/27462161的時候,有個台灣籍瑞典主婦(後來我們變成網上好友)就告訴我她跟老公一起煮這道菜,好吃得不得了,因此特地寫email告訴我他們的喜悅,還把我介紹給瑞典老公認識呢!Asam laksa、韓國菜也得到了網友的青睞,感覺實在很棒!

        寒假就快結束了。我想到上海后,我最想念的,會是我和媽媽一起煮飯的時光。在家兩個月,我發現了我真的適合做家庭主婦,早上起來做家務去巴剎買菜,之後享受個豐盛早餐,然後開始煮飯……這樣的生活,真是輕鬆又沒有壓力啊。錢不需要多,做做freelance,夠養活自己就好了。哈,想起都開心啊!(說到白,就是骨子里的懶蟲在作怪)我相信,我相信,美好的日子不會太遠。
        妹妹說,我沒回來媽媽都沒有那麼勤力煲湯!哈,沒辦法,誰叫我很愛喝湯?在北京三年的那段歲月,常煲湯給“無湯不歡”的少爺喝,搞到我也漸漸“無湯不歡”。在上海念書的日子,一個星期至少會煲兩次湯來自己喝。只能這麼說,有湯的日子好滋潤、好幸福啊。(小妹:活該肥死!)這一頓午餐,媽媽特地煲了我“特點”的老黃瓜湯!看到老黃瓜在水裡咕嘟咕嘟地煮著,心情也跟著雀躍起來啦。除了湯,還要煮個砂煲豆腐和煎nugget。
        煲湯和煎nugget都是手板眼見功夫,就此省略做法,只記錄砂煲豆腐的製作過程。需要準備的材料有日本豆腐、紅蘿蔔、花椰菜、青椒、杏鮑菇、青豆等。
        其實這道砂煲豆腐的做法很隨性,可以根據自己的個人喜好和口味加入不同的食材。不做砂煲豆腐,可以是砂煲魚片、砂煲雜蔬,只要調對了味道就行。除了基本蔬菜和菇類,我還靈機一動叫媽媽加入魚鰾。我很喜歡吃魚鰾,喜歡它軟軟的口感。應該沒有人不知道什麽是魚鰾吧?其實你確切問我那是什麽,我也真的要上網查。
鰾是輻鰭魚類體內的一個內充氣體的囊狀器官,其生理作用是調節魚在水中的沉浮。 一些魚的鰾還有呼吸、發聲等機能。有些淡水魚類的鰾與內耳相連,用來測量水壓和提高聽覺靈敏性。魚鰾也被用作人類食物和材料,又稱魚膠、 魚肚、白鰾、魚泡等。(摘自維基百科)

準備好材料以後,就把切好的日本豆腐放進熱好的油鍋裡炸。如果要豆腐不變爛呈現漂亮的金黃色,油鍋的熱度要控制得宜哦。炸好了以後把豆腐先放進準備好的砂鍋裡備用。

之後先爆香魚鰾和燒肉,然後加入準備好的材料一起拌炒。此時加入酌量的鹽、耗油。最後用水加木薯粉攪拌均勻,加入菜里勾芡。菜不用炒太久,因為最後還要放入砂鍋裡再燜煮。

                香噴噴的砂煲豆腐上桌咯。快添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