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知道魯迅、讀過魯迅作品的人對魯鎮都不陌生。(中文系的人就應該更加要懂)身邊中文系的朋友知道要到紹興旅行都是莫名興奮的,尤其是研究中國現代文學的。因為研究現代文學,是無論如何都離不開魯迅的,也或許可以說,只要讀中國文學,就一定會知道魯迅。回歸主題,兩年前到紹興我們並沒有來魯鎮,這一次有機會來我還是滿心歡喜的。但這裡不得不提到,紹興歷史上並沒有魯鎮這個地方的,而我們去的這個“魯鎮”,是根據魯迅小說里描繪的場景而造出來的,“它只是存在於小說中的一個書面的水鄉小鎮”。百度上如此寫到——“這個小鎮,確實早就存在於魯迅的心中,也通過他的小說,存活于千百萬讀者的心中。”
        一起逛的同學說,哎喲,又是一個仿古的商業小鎮。其實平時我是會認同這說法的,但今天不一樣,這地方本來就不存在,它只活在魯迅的筆下。而今天這座小鎮就在眼前,我有著莫名的驚喜,這是“魯鎮”,是魯迅文本中的藝術概括!
        應該這麼說,平時的我並沒有很多的資本去旅遊,我最常做的是看書,對作家筆下的每個場景充滿嚮往。而每一次的啟程,每到一個我書中所知道過的場景我內心總是驚喜萬分,當然也免不了失望,因為想像總是過於美好。但我慢慢的發現,可以把書中知識和眼前風景聯合起來的感覺是……優雅的。過去我總是很無知,期盼著比別人走更多的路,但卻未必懂得很多,走很多路好像不過想炫耀自己而已。在途中,我總是仰望著身旁的他,有著一股平和的淡定。他總是懂得很多,從容地回答我各種亂七八糟的問題,還努力拍出他眼前的風景。分開旅行以後,我不再是那個什麽都不懂的女孩,我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學著去做一個溫暖的女孩。(當然還差得遠)
        我篤定地看著眼前的風景,時而微笑地回答身邊人的問題,那種感覺好踏實。“我喜歡這樣的你”她跟我說,我開心地笑著。優雅的定義在哪裡?也許就在於有一天,你突然就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魯鎮以魯迅作品《祝福》、《故鄉》、《阿Q正傳》、《狂熱日記》中典型人物的生活環境,來反映當時對紹興水鄉的民俗風情、建築風貌、自然風光的。這張照片街道上的那些雕像都是魯迅小說里的人物哦!
        但我還是很難做到優雅的!!看到孔乙己能不尖叫嗎?雖然知道他是假的,但是在魯鎮看到孔乙己,你就讓我……自我陶醉吧!“孔乙己是站著喝酒而穿長衫的唯一的人。他身材高大;青白臉色,皺紋間時常夾些傷痕;一部亂蓬蓬的花白的鬍子。穿的雖然是長衫,可是又髒又破,似乎十多年沒有補,也沒有洗。他對人說話,總是滿口之乎者也,叫人半懂不懂的。因為他姓孔,別人便從描紅紙上的”上大人孔乙己“這半懂不懂的話里,替他去下一個綽號,叫作孔乙己。”摘自魯迅《孔乙己》

祥林嫂
        看我同學和阿Q的合照,很逗趣吧?這個扮演阿Q的藝人真的很棒,他的表情很生動,一直盯著他看,感覺他好像真把自己當阿Q了。

魯鎮有很多賣小吃的攤子

臭豆腐是紹興的特產之一,隨處可見賣臭豆腐的攤子。對於紹興的“氣味回憶”,絕對是四處飄“香”的臭豆腐味哦!

這裡還有錢莊、賭坊之類的

一家賣葫蘆的小店
        由於時間有限,很多細節我都來不及細拍呢!好像總在“啊!是這個”、“哇!”、“你看,你看”……的驚歎聲逛完了魯鎮。去玩紹興回來,突然好想再好好讀讀魯迅的作品呢!奈何,我現在唯一有時間看也必須看的,就是魯迅的《中國小說史略》,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