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和朋友在宿舍做了馬來西亞的著名美食——Asam laksa。我們都興奮異常,尤其是我這個饞嘴貓更為期待……嘩,快一年沒吃到laksa了呢!

        我從小就愛吃laksa,幾乎可以把它當正餐吃。由於自小在漁村長大,對海鮮類做成的料理有種不可言喻的熱愛。尤其是這道用很多魚肉熬出來、酸中帶甜又微辣的麵食。
        17歲以前,我都忠於一種口味的laksa;17歲以後離開家鄉來到首都吉隆坡,才知道,原來laksa是咖哩麵(kari),我吃慣的laksa,要叫Asam laksa。從馬來西亞北部到南部,不只是讓一道食物的名稱起了變化,連味道也大大不同。華人煮的味道不同,馬來人煮的味道不同,各家有各家的口味,麵條的寬細、軟硬程度也不同。而頑固的我,卻依然只喜愛家鄉那種味道。




         (右圖)亞三叻沙Asam laksa 
         (左圖)北馬叫咖哩麵(kari Mee),南馬叫叻沙(laksa)
      (圖片均摘自網上)

        
        想說介紹馬來西亞的這道傳統美食,可是我竟然發現自己對它歷史的不瞭解,特意上網查了資料。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它是馬來人的傳統食物,後來被多加以改良後發展至今。馬來西亞的作家兼“知食份子”林金城曾經在《金寶亞參叻沙》一文中寫道:“亞參叻沙是檳城馬來人的傳統粉食,這毋用置疑,我們現在所吃到的是早年娘惹的改良版,除魚肉多一點外,也加入華人特色的蝦膏。在全馬,甚至東南亞許多國家,都不難找到Laksa這民間小食,而且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料理手法與素材特色,亞參叻沙只是其中一種,故鄉在北馬檳城一帶吧了。”嗯,現在在馬來西亞各個地方吃的叻沙口味都多有不同,根據個人喜愛而加以改良,至於喜歡那種口味,就看食家自己的喜好與選擇咯。


接下來看看我們做的Asam Laksa吧。首先準備的材料是:Asam laksa醬料一罐、laksa米粉一包、生菜、黃瓜、大蔥和沙丁魚一罐、辣椒干幾條。Asam laksa醬料、laksa米粉和沙丁魚均是去年暑假回國時從馬來西亞帶回來北京的哦。

        我自己不會熬叻沙湯,買的是現成的罐裝醬料。醬料主要的成份是:辣椒、香茅、羅望子、檸檬酸、叻沙花、叻沙葉、魚、鹽、湯、澱粉。







        首先,把叻沙米粉拆開浸水。然後,把生菜、大蔥、黃瓜洗淨切絲,把沙丁魚打開弄碎……將一堆材料都準備好咯!看到桌子上白的、綠的、紅的,好興奮哦。這些準備過程,都將會換來一頓豐盛美味的佳餚哦!想著想著肚子就咕嚕咕嚕餓起來了呢。


        看著叻沙醬料上的材料在發呆的當兒,我突然想:叻沙葉究竟張什麽樣子呢?我好像也沒有看過呢,好好奇哦。不如上網google一下,瞧瞧叻沙葉到底長什麼樣子吧?


叻沙葉(laksa leaf),野生雜草的一種,屬於香草類。味道帶微辣而甘。(從網上摘來的照片)


        準備好材料以後,就是把麵條拿去燙,之後下鍋熬叻沙湯咯。麵條和湯都必須認真對待,唯有相輔相成才能煮出一碗美味的亞三叻沙呀。


一、將清水倒入鍋裡,加入亞三叻沙醬料和魚肉碎,慢火煮約20分鐘待至香味溢出。


二、將叻沙粉條置於碗內,加入餘下的材料,倒入亞三叻沙湯,趁熱享用。




        就這樣,一碗香噴噴、熱騰騰的叻沙出爐啦。看起來好好吃哦,感覺好幸福啊。人生啊,有什麽事情比在異鄉吃到家鄉的美食更叫人溫暖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