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摘自網上,某人家的廚房   
        我曾經讀過一本散文,是楊牧榖先生的《從書房到廚房》。我喜歡裡頭的一段話——“絕對誠實地跟你說,我大半生時間都泡在兩種房間:書房與廚房。之外,才是上課的教室和治療的病房。我看這是上天對我特別的恩眷,若可以再活一遍又可自作主張的話,也不會有別的選擇。

        我猜想有人會這樣問:假如只能二取其一,你下半生願意泡在書房,還是廚房?……無疑,書本教導人怎樣作判斷與選擇;然而只有廚房這樣的地方才會讓人看到,複雜的人生不是靠判別來解決,而是靠中庸、統攝,也是靠包容和接納。我生命中曾有那麼恍然的一刻,發現書房與廚房原來是相連的,有時甚至是重疊的——在書本上看到的,或在理念上糾纏不清的,只要肯走出書房,走入廚房,給大腦換個完全不同的場景,書房搞不通的境域竟然漸次澄明又關聯起來。”

        以上這段話非常精闢地描述出我對書房與廚房的感情。對於書房與廚房,我總是有著無限的幻想。我常會拿著雜誌興奮地跟少爺說:“你看你看,以後我們家的廚房要像這樣子……”“你看,以後我的廚房要有這些器具……”或者無厘頭的對朋友們說:“哪天我結婚了,你們記得要送我各式各樣的廚房用具。你看我這朋友多好,連禮物都幫你們想好了。”如果哪一天擁有了自己的dream house,我想我會用盡心思設計我的書房和廚房,而我最想自己可以很幸運的,這一輩子,大半時間都泡在書房和廚房。        
        少了少爺在我身邊,加上課業的壓力,其實我這幾個月以來鮮少自己下廚煮飯。但我是只饞嘴貓嘛,絕對不會放過任何可以吃吃喝喝的活動。少爺曾偷偷留了一張小紙條給我,上面寫著:“在上海開心生活,還要努力學習哦!……”這紙條雖小,但對我的意義非常重大,每當遇到什麽困難,我都會習慣抬頭看看這紙條,重新找到能量。努力學習之餘也要開心生活啊,而生活,除了欣賞美景,當然還有品嘗美食咯。


A. 一個人吃飯
        要上課的時間都不自己下廚,一般到食堂去打包。幸運的是,食堂的伙食對我來說還是美味的,重點是價格也偏低,很適合要省錢的留學生,呵呵。靠近學生宿舍有一棟兩大層樓的食堂,裏面有各式各樣的食物任君選擇。雖然還是不少學生投訴食堂的伙食偏油偏咸,但是對我這個在北京呆了三年的留學生來說,這裡的伙食實在太棒了。(品味降低?!)
        如果對食堂食物不滿意,到便利商店去買吧!那裡種類繁多,想吃飯、吃麵、吃壽司、關東煮、飯糰……但是價格偏高。我其實克制自己不要常去便利商店的,一來價格貴一點,二來總覺得不是很環保,用了很多的一次性飯盒。加上壽司啊、飯糰都包裝精緻,吃完以後製造了好多的垃圾,有點過意不去。貪吃的我還是會常忍不住啦,偷偷去買來吃。


B.和同學一起上飯館吃
        我們上高級漢語課的同學都會相約每週三一起外出吃飯一次,因為上完課正是午飯的時間,大家也可以借此機會多交流。
 
        在上海,有樣食物是非吃不可的,那就是——小湯包!一顆顆皮薄餡多的湯包,熱騰騰地端上來,你用筷子夾起,呼了幾口氣,把它放進嘴裡,一咬,任由湯汁流淌在嘴裡,肉香味湯的鮮味都在味蕾中散發。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當下的感覺,爽!那天我們幾個找到了家“德籠館”,裏面賣的湯包和餛飩真是好吃。這裡的湯包各種口味都有,連印度咖哩口味都可以吃到。那天吃飽以後,我們一直誇張地喊:“好幸福啊!”吃的時候我又想起少爺,下次一定要帶他來這裡吃小湯包,yeah~
 
        最近天氣冷了,當然少不了要吃火鍋。上完高級漢語課以後,大家心血來潮相約一起去吃火鍋!結果竟然一桌圍了12個人一起吃,有韓國、馬來西亞、柬埔寨、德國、羅馬尼亞、越南同學一起,大家吃得暢快、聊得痛快。
        班上的同學身份都很特殊,有韓國電視臺的知名主播、有柬埔寨大使、有越南政府機構的人物……所以老師常在班上開玩笑說,這博士班里的都是各個國家的精英,未來的國家棟樑,還交代我們一定要多交流,或許以後這些人都會在你意想不到的情況下扶你一把。當時我就在冒冷汗,我就一個無名小卒,認識到我的很可憐吧?哈哈。姑且不論大家身份的特殊,其實有機會這樣聯合國坐在一起吃飯聊天,收穫就蠻多了。我珍惜這難得的機會。
 

C.跟同鄉大馬人聚餐
 
        復旦大學的馬來西亞學生有不少,據統計共有50人。年紀較小的馬來西亞留學生都比較有魄力,不間斷地籌辦了很多活動。這一次的聚餐,是籌委會特地舉辦給碩博生的,我當然也出席乘機認識大家。
 
        有很多小妹妹小弟弟啊,都是90后呢!大家都很可愛+活潑,讓我想不認老也不行呢。那天大家吃得非常開心,還大庭廣眾地大喊——飲勝!哈哈,馬來西亞人好像去到哪裡都可以盡情地敬酒,喊飲勝。


D.在房裡做飯聚餐
        最近每個週四都會跟兩個韓國朋友一起吃午飯。說好了我每個星期教她們一次漢語,而她們請我吃一頓飯。這頓飯異常豐盛,都是家常菜,而且還是韓國媽媽親手做的。我第一次去吃飯的時候就看到了朋友從冰箱里拿出一盒盒的東西,細看,原來是小菜。這些小菜都非常好吃,有醃蘿蔔、青豆、大豆、蓮藕、泡菜……還有其他的熱菜如大醬湯、烤魚和泡菜煎餅。而他們的米飯也是特別加料的,放入很多的粗糧,配著海苔一起吃,味道特別香。
 
        一直吃人家的我也會不好意思,所以再一次的聚餐,我煮了tomyamkung,泰式酸辣湯讓她們嘗。這是我第一煮東西請新認識的朋友吃,覺得味道不是特別好,但她們都直說好吃,還把一大鍋都吃完了,呵呵。而我也愛死了韓國媽媽的自製小菜,非常香脆爽口。感覺真的很幸福啊,忙碌、壓力之餘可以吃上一頓豐盛的……還有什麽比這更美好的生活呢?


        其實身邊的朋友都是研究生,而且都離鄉背井。偶爾在課室、戶外碰面,都可以感受到彼此的壓力和各種的不適應……大家都努力滴去面對眼前的一切挑戰,無非是爲了實現自己的夢想,打造屬於自己的美好未來。而上完課,絞盡腦汁以後,可以舒服地坐下來吃一頓飯,閒話家常,就變成了值得珍惜的幸福時光。

        所謂的吃喝,其實只是留學生活的一部份。但學業、旅行、戀愛、睡覺、工作……何嘗也不都是生活的一部份?但願,我可以時刻警惕自己:用最大的熱情去面對生活中的種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