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

        容易悲哀的人容易快樂,也就容易存活。管壁增厚的人,快樂也慢,悲哀也慢。淤塞的導管會破裂。真正構成世界的是像藍衣黑傘人那樣的許許多多暢通無阻的導管。如果我也能在啜泣長歎之後把傘揮得如此輕鬆曼妙,那就好了。否則我總是自絕於這個由他們構成的世界之外——他們是渺小,我是連渺小也稱不上。

——《同車人的啜泣》摘自:木心《哥倫比亞的倒影》
第57頁。ISBN:7-5633-5824-2/1.720
       
         我喜歡木心的文字,可要讀懂他的文字不容易。他的文章跟普通一般的敘事性文章不同,遣詞用字也特別講究。“他常能從外在的一個人、一個現象,極為徐緩地鋪陳開展,而以淡然的或戲謔性的一兩句,投射出個人的觀察或觀點為結束”。(李渝)木心總是可以用犀利的文筆,描繪出對生活的領悟,輕而易舉地道出你我的心聲。熟悉木心的讀者,對以下的文字肯定不會陌生:
        生命是什麽呢,生命是時時刻刻不知如何是好。
        哀愁是什麽呢,要是知道哀愁是什麽,就不哀愁了。
        生活是什麽呢,生活是這樣的,有些事情還沒有做,一定要做的……另有些事做了,沒有做好。
        其實除了學校食堂,我一般很少吃外面的食物。不偷懶的時候,我喜歡自己下廚,煮一兩道食物喂飽自己。保持環保的態度,沒有必要的時候我都不會買便當,當然偶爾也會有破例,一個月一兩次吧!上個學期我不小心發現了學校對面有賣很好吃的便當,就是左手邊的這個——西蘭花炒雞肉便當啦!我很喜歡吃西蘭花,喜歡那麼很綠的顏色,喜歡它脆脆的口感。(後來我知道很多人不敢吃西蘭花,覺得它的外表很可怕!好像王菲就不敢吃西蘭花,因為覺得隨時會不小心吃到菜蟲,哈)回歸正題,這個西蘭花炒雞肉便當真的很好吃,我一想起就會流口水。可惜這便當不便宜,要18元一個,不能常常買來吃,最多一個月可以解饞一次。既然那麼想吃,爲什麽不自己做來吃呢?買完所有材料都不需要18元呢!

        就這樣,我提著菜籃上菜市去採購材料咯!首先需要買的就是西蘭花和雞肉啦~爲了節省時間,我每次去菜市都會買一整個星期的蔬菜和肉類,藏在冰箱里慢慢煮。坦白說,留學生廚房其實都很少變出什麽新菜色,一般都是冰箱里有什麽煮什麽。惰性發作的時候,就會把全部材料丟進鍋裡“亂燉”,實現“一鍋煮”,哈哈。
        我很愛吃菇類,尤其是金針菇,所以特地把這個材料加進我的西蘭花炒雞肉裡。準備的材料很簡單,就是西蘭花、雞肉和金針菇啦!西蘭花先汆燙過,加入一點鹽和少許油,可以讓顏色更加翠綠。準備好以後,就先把雞肉下油鍋炒。
        炒到雞肉略略變色,加入西蘭花繼續炒,加入蠔油、醬油等調料,最後加入金針菇繼續拌炒。等到材料全部炒熟以後,就可以盛盤上桌啦!
        就這樣,美味的雞肉炒西蘭花金針菇可以上桌啦!配上之前滷好的白蘿蔔,加上一碗五穀米飯,不用10元,就是一頓豐盛美味的午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