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山西之行的其中一站——太原的晉祠,我有著無限的想象。之前我一直以爲“晉寺”,只是一座寺廟嘛,沒什麽特別。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晉祠”,哦,那也應該只是一座小祠堂。收集資料之前,我還在想,就是一座祠堂,看來也不會多大,有什麽好看的?結果,一查資料才發現,原來是一座歷史悠久且規模不小的祠堂呢!

        一踏進晉祠才驚覺它的大,還有個規劃得很好的晉祠公園供人們散步、賞花。那一天的天氣不錯,陽光普照著大地,是個讓人心情愉悅的秋天。

這座晉祠是從宋代流傳下來的,有差不多一千年的歷史,沒有被重建過,非常值得一看。


此趟的山西之旅讓我們非常興奮,來到這個“文物大省”,親眼看見的都是流傳和保存得很好的建築和文物。我們看到了唐代和宋代遺留下來的建築,就算有進行些保健或改修,但絕對不是後來重建的。上網查詢,除了在山西,要看歷史最悠久的寺廟或建築,就得到日本去了。我們還沒機會去日本,只好抓住這個機會到山西走一趟,親眼見證大唐和宋朝留下來的古文明。想起來都覺得興奮,這可是非常難得的體驗啊!


        晉祠從北齊天寶年以後,歷代予以多次的修建和擴建,逐漸形成了一處自然山水與歷史文物相結合的園林式建築群。

走在園林裏,風徐徐地吹來,遠處還夾雜著鳥叫聲,叫人身心愉快起來。我們在園林裏不停地照相、聊天、追逐的,非常快活。累了,乾脆坐在草地上,拿出一本書閲讀起來,餓了就吃一口麵包,呵呵。

        清澈見底的湖泊,遠處有間典雅的小屋,四周圍有青綠的大樹,讓人心曠神怡。

我倆在晉祠公園也消磨了不少時間,事因這裡的景色實在太漂亮了。我喜歡秋天時樹葉轉黃的景色,風一吹,葉子飄然落下,感覺還真浪漫。捧上一杯咖啡,坐在樹下讀上一本書,就是個美好悠閒的下午。由於馬來西亞的樹常年皆茂盛翠綠,這do我們覺得春夏秋冬四季變化的大自然異常奧妙。

        走著走著,看見了古樸的建築物。我很喜歡這類型的建築物,樸素得來不失莊嚴。


















爲了省旅費,我們一般沒有請導遊解説,就只是自己上網或看書啃一些資料,有時難免會錯漏一些重要的景色。不過我們覺得這並不是最重要的,只要用一顆心去觀看,總會看見美麗的風景。沿途一直有不少導遊跟著我們,一直遊説我們付錢請導遊,我們一直回拒,她們還是緊跟著我們不放。一直說“謝謝,不用”,到後來我也累了,就自顧著看風景,她們覺得沒意思也就自己走開了。

        8天的山西旅程走下來,其實我對晉祠的印象最深刻,也非常喜歡這個舒服又古雅的地方。可能之前對它沒什麽大期望,反而收穫就更大。

 
        一正式踏進晉祠就看見這一間“三晉名泉”,這建築物的設計很特別,看起來就像一個有眼鏡有嘴巴的人呢!我記得導遊說過什麽故事的,可是現在我忘記了,呵呵。晉祠有很出名的泉水,聽説以前可以治病的,這祠堂啊,是建在一塊風水寶地上。


        我家少爺很喜歡研究建築物,間接影響我也會很注意建築物的小細節。這些建築,小細節都處理得非常細心,簡直就是一件藝術品了。

可能很多人都覺得建築物都差不多,尤其是中國的寺廟,我以前也是這麽覺得。後來才知道,原來每座建築物的結構、細節的處理上都不同,不同看出設計者的用心,也可以窺探當時的歷史或藝術發展,是一門深奧的學問。我是個門外漢,也看不出什麽名堂來,只是會欣賞建築的構造、用色有些什麽異同。


中國的建築一般都離不開龍的標誌,還有色彩斑斕的雕刻來顯示出其華麗與高貴。我和少爺就這樣拍拍看看,或者偶爾偷聽一些導遊的解説。





        其中有座建築物很特別,它是前後不同功用的。在前面看,它是座供奉神像的建築,而後面呢,則是個大戲台。是明代所建的,名為”水鏡臺“。每天固定時間,還有戲子出來表演,而我們剛好遇上了。其實,導遊說她唱的是普通話,可是不知道爲什麽我一句也聼不懂。戲子當時並沒有用麥克風在唱,但是聲音卻十分響亮,原來這戲臺的設計内有乾坤,聽説是在戲臺的四面埋下幾個大甕,靠什麽原理讓聲音擴散出去,話説以前聲音可以傳千里呢。

        對越牌坊。“對越”二字出自《詩經·周頌》“對越在天”,“對”是報答,“越”是讚揚,意思就是報答和讚頌周文王的公德。



        後來我們來到了聖母殿,是晉祠裏最大、最古老的殿堂。引起我興趣的,不是聖母姜子牙之女,反而是那一塊好大好大的牌坊。

 
 這樣拍是否可以看出這一塊牌匾有多大呢?不過,只要你相信它是挂在懸梁上,再跟旁邊那些小塊的比較,你就可以想象那牌匾有多大了。


聖母殿是晉祠的正殿,是宋代天聖年間建的,從1023-1031年來看,就可以知道這座聖殿的歷史有多悠久。我在這殿堂前站了好久,擡起頭仰望高大的聖母像,耳邊三不無時傳來導遊解説的言辭。聖母是唐叔虞的母親,爲什麽她會代替兒子坐在正殿之上呢?是因爲兒子的本事,全因母親教子有方嗎?我……也不知道。

        接著,我們就四處走走看看,這裡山明水秀,庭院涼亭不少,還有古木參天,環境幽靜。

        再發現原來站得高一點,可以發現建築物更不同的風味。慾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之後,我們也參觀了晉祠有名的“晉陽第一泉”,我望下看,泉水可是波濤洶湧的呢~


        我們一路走走看看的,腳步緩慢,異常享受。我喜歡這種悠閒的參觀,可以邊看建築物,邊胡思亂想,再看看來來往往的人群,呼吸新鮮空氣之餘也可以放鬆日常生活過多的壓力。

        真是舒服的環境啊!
 
這裡有非常多歷史悠久的古樹,有的有千年歷史啦。
 

到處都是幽靜的湖泊,人煙稀少,我們漫步在其中……





        走過環境優雅的“晉溪書院”,我實在太喜歡這樣幽靜的氣氛和古典的氣氛啦,仿佛人也變得有氣質起來。想象著,一個俊俏的書生,手裏捧著本《宋詞》,緩緩地向我走來……一看,原來是少爺。“不要再發白日夢了,快走!”嗚嗚,幻想破滅。


走到一個類似花園的地方,裏面開滿了好多花呀!我們興奮地在裏面照相、嬉鬧的,張得漂亮的花朵,襯托著遠方的高塔,也別有一番風味。


漫步在花叢中,怎麽我感覺自己好像變成了大家閨秀,穿起古裝在賞花,期盼的只是情郎的出現。



        古色古香的晉祠讓我着迷,我好像就在這裡呆上幾天,就只是聼鳥叫聲、游湖賞花、吟詩作對……不過,我很快就會失去耐性了吧?還是,在最美好的時刻,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然後,懷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