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恣意的時光,莫過於每天下課以後,帶著一顆滿足的心,騎著自行車,在校園裡閑晃的當下。
        來到復旦大學快四周了,雖然心境上還有很多的不習慣,但我總算也安定下來,開始認真地念書了。早前腦中一直閃過要放棄的念頭,三不五時有想收拾包袱回家的衝動……但這些想法,都隨著一次又一次的上課而漸漸打消。坦白說,我享受在這裡學習,也喜歡上課的過程與收穫。我得到了一個很好的機會,如果此刻因為一點點的壓力而放棄的話,那就真的太可惜了。雖然上課的壓力很大,孤單的感覺很沉重,但沒有什麽難題是不能克服的。“堅持,就能擁有你想要的。”每次沮喪的時候,耳邊都會傳來少爺對我說過的這句話。

        今天剛上完龔靜老師的“散文經典細讀”課……每次上這堂課感覺都很愉快,因為收穫真的很多!雖然這門課每週要備課、看很多的文章,還要寫很多小作業、課堂發言,但我還是堅持上。龔老師是一個比較有趣活潑的老師,課堂上的分享也字字珠璣,毫無悶場。也因為這門課,我啃了很多張岱的文章,理解了不少明代文人士大夫的生活與情趣。下一堂課要討論周作人,又有好多文章要細細地品讀。我很期待!接下來還有不少的作家有待討論,比如:汪曾祺、簡幀、木心、董橋……想起就讓我興奮不已。

        這學期的“古代文史經典”課也讓我有點跌眼鏡的有意思!我從來沒有看過《高僧傳》,也對佛教史或者中國文化與佛教關係沒有一點概念。抱著姑且一聽的心態去上課,沒想到老師說得挺有意思的。我接觸到了佛教史,知道了很多相關的書籍、歷史與小故事……再細讀《高僧傳》,才發現很好讀,裏面包含了不少僧人的傳記,我也從中發現了“白馬寺”的由來。之前和少爺去過洛陽的白馬寺,當時只對這“白馬寺”的取名有點好奇,沒想到我竟然在《高僧傳》中詳細得知白馬寺的歷史!雖然這門課也需要程堂,還要看很多很多的歷史文獻,但我也堅持上這門課。(哇~這樣不畏艱難,有點不像我,呵呵)

        當然最讓我開心的還是見到我心目中的偶像——王水照老師啦。一看本人,才發現他真的很高齡啦,76歲了還老當益壯,對學術仍然保持著無限的熱誠。最重要的是,我在老師身上看到了學者的風範,還有那股清雅高尚的情操,說起話來溫文儒雅。我……是不是有一天也會達到這種境界呢?說話不再毛毛躁躁,做事不再丟三落四,脾氣不暴躁,不自命清高,而是踏踏實實地去做學問,真誠地對待文學,找到自己生命的真諦。無論如何,我真的很高興有機會拜入王門,跟著老師做學問。弟子啊,可是非常愚昧的,但願老師會多多包涵啦!

        我來到了這裡,這是我的選擇,我會盡力地去完成自己的夢想。不管結果如何,起碼我,無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