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少林寺,當然會想起“功夫”二字!……我常在電視劇、電影、書籍里看到少林寺三個字,對這個地方當然有很多的好奇。這會是一個什麽樣的地方呢?其實說起華山、嵩山、少林寺,我最先想起的,其實還是金庸的小說。想起以前廢寢忘食追讀金庸小說的花樣年華,那時候的我又怎會想到,有那麼一天,我會來到少林寺,來到金庸小說裡頭描寫到的一些場景呢?雖然我們都知道,小說里某些虛構的情節、人物,可是,哪一個金庸的小說迷,不是真的深信那華山、嵩山上存在著武林高手呢?
        還未真正進入少林寺,遠處我們就聽到“喝!哈!喝!”的練武聲音……走進一看,這裡有著上千個穿著制服的青少年在習武。我曾經在電視里看過相關報導,說有很多家長會送孩子到少林寺來習武,但自己親眼見證著盛大的場面,心裡還是不免有些震撼。我也知道有不少外國父母也送孩子到這裡來學習中國功夫,呵呵。


        看他們習武的過程,感覺真的挺辛苦的,有打沙包的、有練棍子的、有那種往上跳然後劈腿的動作……各式各樣,只要你在電視上看得到的,他們都有在練。這足以證明,電視里並沒有在騙人,呵呵。我和少爺還看到了一幕很厲害的練習,是屬於“飛簷走壁”的那一種,一大群學徒,高掛在30幾層樓高的建築物外,隨著指令往上爬,再往下掉,必須跟隨指令做到準確的動作。一模一樣電視里我們看到的那種吊威亞飛簷走壁的那一種!很可惜,他們訓練的過程是不允許拍照的,我們想偷偷地拍也被負責人發現并阻止了,以上的兩張照片也是偷拍來的。看著他們的訓練過程,真的是很驚險,也看到了練武功所需要的毅力呢!


        看完了弟子們學習武功的過程,對於要真正去少林寺的感觸就更深刻啦!從售票口到達少林寺還有好大一段路呢……這裡每一個景點啊,都大得不像話,要走上很長的路程才能一一看完。


        走到啦!少林寺其實是一座廟宇,也是那種四合院建築來的。這裡的環境很好,因為四周圍都是山,又遠離市區。位於嵩山的少林寺,風景可是非常棒的!我後來一直在想一件事,少林寺位處於這裡,我們是走了好一段路才上來,可是它並不位於山上也。我們看電視的時候,不是常聽說“少林寺和尚要下山打水嗎?”難道是我們坐車前來的那段路?還是其實少林寺在此,可是和尚們都住在嵩山上呢?後來聽說少林寺的遠處,也就是山上也有相關的廟宇,所以我想他們以前是住在那裡吧!還是地勢改變了?話說少林寺是有遭遇破壞,但也在原址修建吧?沒有做過相關的研究,胡亂想一下,有機會再好好考究。或者有誰知道就好心告訴我吧!

        
        少林寺的氣氛十分恬靜,整個建築物都被很多千年古樹圍繞著,有著濃濃的古意。或許就因為它是少林寺吧,所以就算是有不少的客人,但絲毫無損它的威嚴與典雅。

        一進來少林寺看到金庸前來少林寺時親自題字的牌坊,當然不能錯過拍照的機會。這牌坊的下方刻金庸這些年來所有的著作呢!這牌坊上,是“金庸”二字最亮最滑的,因為每個遊客都會摸一摸。我當然也乘機摸一摸,看看會不會沾點小說家的氣息,哈哈。

        我們在少林寺里看見了這塊牌坊,上面的內容是出自蔡志忠先生的手筆——感悟人生就像是時間的微積分。我和少爺坐在這塊牌坊前很長的一段時間,品嘗和回味著當中的一字一句。少林寺里恬靜安逸的環境讓我們的心很平靜……我總是在想,如果我可以放下塵世間的紛紛擾擾,來到少林寺住上一段時間也不錯!沒有書本,沒有音樂,沒有電腦,就這樣靜靜地跟天地間對話,跟自己的心對話。也許經歷過這一切,我會比較容易放下心中的執著、妒忌和不忿,變得比較放得下和寬容。以前的文人總愛放棄官職,歸田養老,也許想過的就是這樣的生活吧!“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就是這樣一個平靜的心態與境界吧。我和少爺總是會開玩笑地幻想著,有那麼一天,我們會置一棟房子在郊外,那裡空氣清新,環境優美,人煙稀少,我們活著平淡且細水長流的日子。


        其實少林寺的面積不大,如果對歷史沒什麼興趣,可能隨便轉個一圈就看完了。我們沒有請導遊,就隨著別人團隊的導遊聽故事去。很多時候,這些小故事都很有趣,讓你知道很多民間的傳說。不過有時候要懂得分辨,因為我們常在同一個地方聽不同導遊講故事,有機會聽到“不同版本”的故事。或許有些導遊爲了故事更吸引會加入一些自己的“杜撰”,所以就出現了各式各樣的解說版本。不過不是做什麽研究或調查還好啦,聽聽不同的版本故事有時也非常有趣。這少林寺,可是有不少皇帝來過呢,我依稀記得李世民前來少林寺的時候還發生了一些奇跡事件,但我現在想不起來是什麽了,哈哈。


        我們逛少林寺的時候不小心發現了這個小和尚!當時他正在一旁習武,很專注的呢。我看他很可愛就叫少爺來看,少爺手腳很快地照了相。只過了一兩分鐘,這小和尚身邊就圍滿了人,大家都想和他照相或拿起相機,他就害羞地跑掉了。之後他就活蹦亂跳的,一刻也靜不下來。幸虧少爺眼明手快,不然就不會拍到這一張照片啊。這個小和尚的樣子一定讓我們聯想到一個人!那是誰呢?答對了,就是——郝少龍啊!少林寺的門票上可是有郝少龍的照片呢……


        走在少林寺的每個角落,都可以嗅到淡淡地檀香味道……看著古色古香的建築,幻想著有多少歷史故事在曾經在這裡上演著。


        這裡隨處可見生長了百年或千年的古樹,每一棵都形狀各異,值得一一細看。這些古樹可是一直屹立在這,見證著少林寺的傳奇與發展呢!照片右邊的大銅碗是幹嘛的啊?聽導遊說,是以前的僧然用來煮飯和炒菜的大鍋,供僧人的膳食。還聽說,是以前僧人用來練鐵頭功的,不知道是真的嗎?另外一個器具,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吧?這些東西,都有好幾百年歷史了……


        看完少林寺后我們就出來前往塔林。這到底是什麽呢?只要熟悉佛教的人應該都會知道。猜猜看?
這塔就是寺廟里的僧人過世后存放骨灰的地方。不是每個僧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塔,必須看他在世時的功過,功德越是大的僧人圓寂后的塔就越高越豪華。當然有人批判這個做法,既然是出家人,務必看破紅塵,又怎會願意在圓寂后還浪費錢來建塔呢?這是不是意味著出家人還依戀塵世中的嘉許呢?我想這必定與當時社會的風氣與習俗有關吧?我沒看過相關的歷史與資料,也不是太清楚。只能說,這塔林其實不小,也有很多很大外觀很輝煌的塔,功德最高的僧人還是有“圍牆”的呢!

        
        看完塔林以後,我們就盤算著要上山去看看大自然奇景,瞄一瞄嵩山的漂亮。可是前去才知道,上山的纜車費竟然要100多元(具體數目我忘了)。當時我們的感覺是,這少林寺非常的商業化,雖然是佛門聖地,可是要價非常高,買門票進來已經花了一大筆,現在上山更貴。本來我們想說不如花半價上山,下的時候自己走下來,沒想到——單程跟來回並沒有多大的差別。此刻我們猶豫了,旅行來到第9天,我們下一站要到鄭州,之後還要到上海看世博,費用預算得很緊!本來打算要自己走上山,但是路途很遙遠,我們根本不清楚是不是趕得及坐最後一班公交車回到市區,如果滯留在此地,可是要露宿街頭。少爺是個很有衝勁的人,也很勇敢,他是打算要上下的,最多到時候用跑地沖下山,沒車?到時候再打算!而我是很膽小的人,還沒上山就想到了一連串可能會發生的意外和可怕的事。加上我們打算走上山的時候又被賣票的人潑了很多冷水,覺得我們要徒步上山的念頭根本是癡人說夢話,一路跟在我們身旁碎碎念。如此一來,我就更怕了,加上我很想要去看少林寺的武功表演,就勸阻少爺不要上山。

        其實我知道少爺很不高興的,可以這麼說,如果來到嵩山少林寺,沒有上山的話,會損失看很多奇景的機會。雖然我們也知道,名山奇景在中國到處可見,可是沒親自登上嵩山,感覺還是有點遺憾。加上我不是那種很敢義無反顧,馬死落地行的旅伴,就更讓人討厭了。在旅途中,少爺是很能走,很能玩,屬於那種用盡全身力氣在走、看、拍照的那一類型,而我則是比較偏向走多了喊累的婆媽型……雖然我是隨著旅行的次數加多而有進步,但比起少爺,我還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很多人總說,要確定一對情侶能不能長久,只要叫他們一起去旅行一次就可知道了。而在這三年的旅程裡,我可以清楚地知道,少爺是很遷就我的那一類型,而我總是期許自己在每段旅程中都可以慢慢地進步。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沒有開始、沒有反省、沒有改過,就不會有進步。我不是很敢說我很熱愛旅行,我不是什麽流浪背包旅者,因為我知道,我離這個境界好遠好遠!話雖如此,我還是喜歡旅行,喜歡到新的地方走走看看。今天寫到少林寺,就來自我懺悔一下啦。人嘛,總要勇敢地直視自己的缺點……而我可以肯定的是,這一段段跟少爺一起走過的旅程,留給我的都只有美好的回憶,不管當中吃了什麽苦,回望過去,我依然感恩有這麼一個人陪我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我們很快就釋懷了不能上山的遺憾,興奮地前去看少林寺武功表演。在那之前,我們還花了等待的時間計算往後繼續行走的“盤川”,真的要省一點用啊!“什麽時候才能變有錢人呢?”兩個人問道。不過這個少林功夫表演得不錯,讓我們看到了功夫的精髓,他們可是去過很多國家表演的呀。


        最後,來一張少爺學少林僧人學武功的精彩照片作為結束吧,呵呵!是不是有模有樣呢?看來有點天賦可以到少林寺習武啊,不過要他吃素應該會很難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