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姐姐,你有後悔過讀博士嗎?”

        剛夾起菜的筷子停在半空中,我楞了一下。我後悔嗎?這問題不容易回答。我的確有過很累,想要休息的念頭。或者擔心自己讀得太高嫁不出去的想法。最怕的是,我這個所謂的“博士”,其實學問一點也不“博”。但是,後悔,目前倒是沒有。雖然當初做這個決定,並不是一個人下的抉擇。背後還有不少推動這抉擇的因素。

        學妹在飯桌上問起這個問題,讓眼前的魚香肉絲突然少了點味道。她說很多人勸他反正才碩士第一個學期,放棄還來得及。我倒好奇說這些話的是什麽人?原來是學長學姐,一些所謂在讀著博士,知道這條路不容易走的人。我也是當事人,當然可以理解這說法。我的答案是:“只要你目前沒有想要放棄,那就不要管別人說什麼。”走過這條路的人,當然知道個中的辛酸。畢竟,從本科、碩士再到博士,是名副其實的“十年寒窗苦讀”,而且路越走愈窄,越來越寂寞。我當然明白勸人放棄當中的好意。這跟很多結過婚、生過孩子的人會跟還單身的人說:“如果早知道,我不會嫁給他,也不會結婚。”一樣道理。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必走的路,雖然可能是冤枉路,但你沒辦法叫他現在放棄。
        “我沒有想要放棄,但每個人都這樣勸我,我不禁有點茫然。”

        也許我對她的個性沒那麼瞭解,也許她身邊的朋友比我更知道什麽最適合她。可想做什麽,怎麼樣掌握自己的人生,只有她自己知道。“從心出發吧。”這是我目前能說的話。對於別人的問題,我們總是給予太多無用的意見,實際的幫助卻很少。

        可能是因為我們對自己的問題也無能為力?

        今天到中文系選課,回宿舍時經過這個大門口,想起上個學期我坐在這樹下,那長凳上,熱淚盈眶且無助地給你發信息。你一封鼓勵的信息,讓我釋懷地抹干眼淚,重新出發。

        此刻的我已不再無助,但依然把你放在心上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