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正的愛並不是佔有。真正的愛是堅韌和願意負責的一顆心。雖然最理智的做法會令自己很痛苦,但痛苦最後會化成養分,滋潤柔韌的心靈。
        當初我很好奇爲什麽要取《Becoming Jane》這個片名?“成為簡•奧斯丁”,是想要女人都向簡學習嗎?抑或可以解釋為——Jane是怎樣一步步變成大作家Jane的?看完這部影片,也許,謎題也就解開了。

        沒有人會不喜歡這樣的Jane吧?如果可以,我也想成為Jane,她堅強勇敢從容得體,真誠熱情理智有信念。她努力爭取自己的愛情,卻也有勇氣在最後關頭抽身離開。她由始至終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麽,也堅信女人可以靠自己的實力來養活自己。重點是,她努力不懈地埋頭書寫,深信自己的筆可以寫出感動人心的故事。這樣一個勇敢且有信念的女子,誰會不愛上她呢?
        透過這套電影,透過Jane,也許我可以隱約得知自己缺乏了什麽。缺乏了自信、有信念的那股光芒。一個女生可以不用最聰明,可以不是最漂亮,可以不是最有才華……但絕對不可以缺乏自信,還有堅持不懈的信念。那股信念,可以推動你,孜孜不倦地為你想達到的目標去努力。

        我一直都很喜歡Jane Austen的作品,喜歡那股淳樸的鄉村田園風。她的小說注重描寫人的個性與內心,也強調女性與社會之間的關係與矛盾,異常寫實。記得06年還是07年興致蓬勃地抓了少爺陪我一起看重拍成電影的《傲慢與偏見》,兩個小時下來,他一直嚷嚷著這樣的電影一點都不好看,悶死了。《Becoming Jane》也是較為平實的一套電影,化用了Jane部份真實的生平,加強凸顯了“所謂愛情”的那一部份,再用Jane著作中的“名句”貫穿整個場景。這個手法,反而讓這套電影平和得來異常扣人心弦。

        《傲慢與偏見》裡數次探討到愛情少不了金錢,但只有金錢沒有愛的生活同樣不行。看似矛盾的“現實”其實不管在舊時代或今天依然是真理。
        電影和小說同樣讓我們感受到,所謂的“現實”,不是讓我們看清后就對這社會感到失望繼而放棄的殘酷現象。我們當然可以對生活保持夢想,對自己想要的有所堅持,但卻不可以不對現實有一定的認識。因為不管那一面失衡,人生也就會跟著混亂起來。Jane更強調的是,在赤裸裸的現實前,我們應該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麽,不違背心意。電影中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爸爸語重心長地對Jane說:Nothing destroys spirit like proverty. 我們能說她的父母不愛Jane嗎?絕對不行,因為當Jane決定誰都不嫁的時候,她的父母依然是最保護她的人。

        很早以前看Jane的書,就看過她的生平,有人稱呼她為“老處女”。她和姐姐都是終生未嫁的,姐姐是因為未婚夫死了,Jane是因為一次的戀愛失敗。當然,戀愛的細節誰也無從細知,這部電影卻“再現”了其中的細節,體現了更動人心的張力。
        也許愛情沒有所謂的對錯,也許愛情也沒有絕對,但Jane做了一個這樣的選擇。就算再痛,也寧願放手。我覺得,因為有痛,才有對人生和社會的更周全也更犀利的認識,才能減少勢力心而增生同情,才能使人笑過後有沉默和靜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