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應該沒有在覺得自己渾身是壓力的時候患上什麽“綜合購物狂癥”吧?總之,在把該存的錢存起來後,我竟然無法自拔地在網上買了16本書,其中有一本是學術書,跟休閒書擺放的位置不同,照相的時候忘了擺進去。280元的花費(其中有返50元購書卷)可以為我換來的快樂,是局外人無法想像的。我不是沒有想過要在這春天遲遲不來還冷得要命的季節買點別的什麽來犒賞自己。衣服?化妝品?保養品?包包?可天知道,一個等同於在山上隱居的研究生,衣服或化妝品是要何時用上呢?最後,宅女如我還是買了一打有多的書,高興得如獲至寶。其實我平時比較冷靜的,在藏書較多的大馬,我還是偏好重讀我的藏書,我堅信美好的道理藏在每一本書裡,不同年齡階段再翻閱都會有不同的感觸。
                
        見過導師的這個週末,我覺得自己需要做點什麽不一樣的,然後我捧起了這本書。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總是質疑自己是否喜歡目前所做的事情,如果真的喜歡,爲什麽我會感覺到如此巨大的無力感。但後來想深一層,難道人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時就一定不會有任何壓力?突然我又想,其實我在追求什麽,我所要的生活,會讓我最後變成什麼樣子呢?最後,內心強大的聲音會呐喊:“要不你馬上退學去做你真正想做的,要嘛你咬緊牙關挨過去!老在原地嚷嚷你煩不煩啊?!!!”Ooops~這樣子的糾結思緒,連自己都受不了了,何況是別人呢?靈魂找不到出路的時候,除了找人抱怨以外(要不得的惡習),我習慣閱讀。

        會買這本書,主要原因是作者的簡介。“吳非,男,80后,生在上海,長在江西,學在復旦……覺得生活挺沒勁的,2010年便辭職去新西蘭”。看在是復旦校友,又同是80后,書的字數還挺多,讀者評語還不錯的份上,就姑且讀一讀吧!
         意外的收穫是,才看到第4頁,我就覺得自己喜歡上了這個大男生。他的思維特別,文字優美,筆鋒幽默,有著大男孩的傻勁卻不失細膩。到新西蘭打工旅行不是件稀奇的事,但真要實現起來也需要一些勇氣。“我們讀書識字,畢業找工作,爲了經濟獨立,然後才可以人格獨立。諷刺的是,為經濟獨立而奮鬥的每一個人都變得像是一個模子里刻出來的。”“我知道現在的生活我不想要,但並不知道我想要什麽。這讓我很苦惱,天蒼蒼,野茫茫,沒有牛也沒有羊。何去何從,我想是大部份同齡人一直在思索的問題。”讀到這裡,我就知道我讀到了一本對味的書,我躺著看,坐著看,趴著看,上廁所看,用一天的時間把這本書一氣呵成地讀完了。

        有人說過,“我們不能借由別人的經驗來豐富自己的人生”,但我由始至終認為,我們可以通過別人的經驗和成果獲得一些什麼樣的啓發。起碼我們知道,原來每個人的人生都是如此不同,原來生命還有無數種可能。

        有過自助旅行的人都知道,路途永遠沒有我們想像中美好。會把旅行想得很美好的人,要不是超級無敵樂觀,要不就是花大把鈔票的豪華觀光。但爲什麽有那麼多人執著于背包旅行,嚮往流浪的精神?我想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挑戰自己,看看究竟脫離了平常舒適的生活,我們可以從中獲得什麽。而旅途上意外獲得的美景,更是誘惑著我們不斷地出發。

        钱锺书說過類似的話:”想要知道對方是不是你的理想伴侶,就跟他一起去旅行一次吧!“非常慚愧,我自認我不是一個很好的旅伴,我以為我可以做得很好,但其實不是。這不禁讓我聯想到,讀博士不也是我自己的選擇嗎?既然選擇了這條路,所有的好壞都應該由自己扛。每一次的自助旅行,都赤裸裸地反映出,原來我是個貪圖享樂的傢伙。我想要過著跟別人不一樣的生活,但我害怕吃苦;我想要看盡美麗的風景,但我害怕路途的遙遠;我想要走更遠看更多,但我害怕因此付出代價……我就像個空有夢想的小孩,一點也不清楚這世界的遊戲規則。於是乎我抱怨,我批判,我氣餒。其實,內心真正看不起的,是那個喪失勇氣,被現實輕易打敗的自己。

        所幸我一直有機會在路上,一次又一次地審視自己。所幸很長的一段旅程,少爺始終陪伴在身邊。而來到28歲的我,終於可以坦然地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期待突破自己,去面對眼前的挑戰,偶爾,輕輕滴跟自己說:發現自己的不足永遠不會太遲,加油!

        我喜歡吳非在打工旅行中的很多想法,也很喜歡他在書裡的遣詞用句。他很多的文字總是可以感動我,我感受到了他背後的真誠。書中記載的換宿主人家朱莉的話提醒了我:”人生的階段不同,關注的重點也不同,對我來說,現在最重要的是家庭。在我年輕的時候,最重要的也許是智力和精神。因此,我的夢想也是不斷變化著,只有一個夢想的人生真是浪費了。沒有人規定我們一輩子要爲了一個夢想而奮鬥的。“朱莉的這段話確實給我一些震撼,對於思想僵硬,自小被灌輸要目標堅定的我來說,這話代表的是一個怎樣的境界呢?執著的我,是否也可以放下心中的執念,活得較為輕鬆呢?我想這些問題目前都沒有答案,就讓生活自己找到它的出路吧!

        此外,書裡還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句子,讓人讀得欲罷不能。有時候,對味,也許是因為它說中了你的心聲。我們也總是,在閱讀中尋找自己,瞭解自己,超越自己不是嗎?
        ❀ 旅行的一個誤區是,一百個人都說好的景點我們通常都不願意錯過的,其實那地方可能並不對你的胃口,最重要的是尋找屬於自己的那一片美景。所以人生和旅行有很多異曲同工之處,社會規定的目標,很可能你達到以後,會覺得索然無味。
        ❀當你想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全世界都會幫你。接受幫助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但是很多人不願意開口請求別人的幫助,一是不信任,而是怕欠人情,實在是很遺憾。
        ❀我想我們的堅硬外衣還是會被大自然的純美擊碎的,因為我們灰暗的瞳孔從來沒有放棄過對美的追求。這是人類的本能,我常常想,如果我們能更多地遵照自己的內心去做一些決定,這個世界會更加美好,我們的生活也會因此更加美好。我們仿佛已經習慣了壓抑自我,我們總是在聽別人說三道四,卻很少用心聽一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二十幾歲的我們卻仿佛思考了大半輩子一切有關快樂的命題,老生常談地追逐“意義”這些也許不存在的東西。
        ❀別人理不理解根本無所謂,只要是自己認為有價值的事,去做就是了。
        ❀這個世界上是先有景色,然後才發明文字的,因此全部文字也無法表達全部景色之萬分之一。當朋友和你介紹某處風景的時候,你甚至可以關上耳朵,只要看他的眼睛裡閃爍的神采就知道那個地方有多美了。

        週末或休息日有很多種美好。可以是和家人共享天倫之樂,可以泡電影一整天,可以出門去呼吸新鮮空氣。而我的週末,在讀了一本好書以後,覺得生命有無數種可能,也正因為如此,生活才更值得期待。“世界在腳下,背包在心裡”,合上書本的同時我對自己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