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都是孤獨的刺猬,只有頻率相同的人,才能看見彼此內心深處不為人知的優雅。我相信這世上一定有一個能感受到自己的人。那人未必是戀人,他可能是任何人,就像電影中的忘年之交:荷妮和帕洛瑪。在偌大的世界中,我們會因為這份珍貴的懂得而不再孤獨。——《刺猬的優雅》
        決定了每週六要看一部好電影。這周決定重看這部同名小說改編的電影——《刺猬的優雅》。 早前讀過這本小說,但對電影沒有多大注意,直到我讀了水木丁的文章。這個晚上,關了房裡的所有燈,我躲在被窩裡盯著電腦螢幕,決定要再來理解所謂“刺猬的優雅”。

        這部電影拍得很簡單,劇情也沒有高潮迭起,但卻讓我哭了又笑了。這是一種溫情的力量,沒有過大的感情起伏,卻有股暖流直達你的心間。就這樣溫柔地告訴你:只要心中有愛,只要默默去堅持自己認為是對的,做自己快樂的事,你總會遇到懂得欣賞你的人。

        網上有人說這是部裝模作樣的電影,也有人認為這醜化了文藝女青年,刻板化了讀書女人的模樣。我倒覺得作者很好地刻畫了“大眾刻板印象中的讀書的女人”——她不修邊幅、她神經兮兮脾氣古怪、她不打扮自己不修邊幅、她總是一副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態度不輕易露出笑容、她孤獨寂寞可憐……但這些都只是外人對她的印象。只要你夠細膩,你可以發現勒妮內心的溫柔,她有自己的生活情趣。她養貓,喜歡邊看書邊喝茶邊吃黑巧克力,安守本分不浮誇不自大。也因為是女門房的關係,就算看了很多書懂很多的知識,但她仍要裝笨裝傻,這一點就跟所謂的“偽文藝青年”不同。偽文藝青年也許自命不凡,讀了很多書也未必優雅,而勒妮是真心以閱讀為樂的。懂了許多還要忍得住口一點也不容易。
        我不能不說,電影一開始不久我就被這一句話感動到了。當勒妮說:“幸福人家彼此都很類似……”小津先生卻可以接上“可是不幸人家的苦難卻各不相同”   的當下,我就喊出——《安娜·卡列尼娜》了!我也常希望我拋出的話,有人可以接上,然後彼此都因為懂出自哪部名著而露出會心一笑。(是想太多嗎?)總之那一刻我就迷上了小津先生,那麼優雅那麼帥氣那麼有品味。
        勒妮豐富的藏書當然也是讓我大叫的!將來我也可以有這樣的一個房間收藏我所有的書籍,那就真的太棒了。
        電影一開始拿著相機在拍又喃喃自語的帕洛瑪也是電影的亮點。我喜歡故事里一老一少的搭配,她們像是兩個不交集的世界,但卻又深深牽絆。沒有人發現勒妮的內心的溫柔,帕洛瑪可以;沒有人理解帕洛瑪的早熟和聰明,勒妮可以。這一個不想活在金魚缸裡,決定要在13歲生日當天自殺的小女孩,是個可以看透假象的聰明人。我喜歡電影中,她總是把眼鏡推去頭上,用鏡頭看世界的畫面。眼鏡是上帝送她的第二對眼鏡,她用她觀看大人的世界。而攝影機鏡頭是第三對眼睛,帕洛瑪利用她記錄大人的世界。三對眼睛所看到的的,都要用心靈去理解。她原本對這個世界毫無希望,直到她遇到勒妮和小津先生。

        坦白說,我是我第一次喜歡電影多過原著小說。小說里當然有更多細節,但電影卻很好地濃縮了所有的元素,用一種更易於接受和理解的方式表達。在這個不是人人願意讀長篇小說的世道,電影的確是更好傳達思想的工具。我喜歡電影里勒妮的表情,我喜歡勒妮對著帕洛瑪鏡頭介紹自己的嘲諷表情,我喜歡帕洛瑪笑得很開心的天真模樣,我喜歡勒妮把拉麵掉進衣服里的滑稽模樣。

        這世界紛紛擾擾,如果可以在你愛的人面前自在地做自己,這就是幸福。
但請記得,一定要脫下你偽裝已久的刺猬外衣,溫柔地擁抱你愛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