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邁向30歲心靈物語:人生沒有如果,只有當下。


        寫論文的時候無意間聽到這首歌,一聽到男歌手的聲音我就停止了手上的功夫,肅起耳朵靜靜聆聽。啊,真是一首很有故事的歌啊!當時我沒多留意歌詞,單憑旋律和歌聲就有了這種感覺。果然,用生命在唱的歌曲就是可以如此穿透人心。介紹你聽聽,個人覺得很好聽又令人感動的歌曲。或許下次我再把這首歌背後的故事告訴你:)

         看了三本文緒的《然後,我就一個人了》,我就一直很想看看她的小說,於是我選了《藍另一種藍》——三本文緒 著  張苓  譯

——如果你不喜歡現在的自己,總覺得當年如果作了不同的選擇,人生一定會比現在強幾百倍,因而活在無盡的追恨中,那麼,請你務必要來讀一讀這本小說。——彭蕙仙(台灣資深媒體人)

        你有沒有幻想如此的畫面?“這個世界上肯定有另外一個我,做著我不敢做的事,過著我想過的生活。”坦白說,我還真沒如此想過。但我的確常在想,如果我當初不選擇繼續念博士,我的這三年會過得怎樣?我是不是真的就有勇氣如當初所想,去了紐西蘭或澳洲打工旅行?如果做了不一樣的決定,我是否會過得比現在充實?當然,誰也無法預知,當初的我若做了不一樣的選擇,現在的我又會如何。而這樣的想法很早以前就不再困擾我了,其實除了論文的壓力外,坦白說我很愛目前的生活。雖然去不了哪裡旅行,但在北京三年的出走足夠滋養現在的自己。而我清楚地知道,只要完成眼前的目標,前方有更美好的生活等著我。可我們必須知道成功沒有捷徑,如果連小小的關卡或無聊都沒辦法承受,你要如何要求更多?沒有今天的快樂,想明天都是多餘的。

        讀完小說後我大大地歎了一口氣,啊,比起女主角蒼子的生活,我的生活和所處的環境簡單得太多了。六年有名無實的婚姻,讓蒼子總是活在空虛之中。雖然丈夫有錢,也給她足夠的自由,但她想得到更多的愛與關注。她總是幻想,如果當年她嫁給了另外一位情人,現在的日子可能會更幸福。因緣巧合之下,她遇到了舊情人,還有他的另一半。離奇的是,舊情人的另一半跟自己長得一模一樣,可以說就是自己的分身。就這樣,她們突發奇想地開始了交換人生的計劃……

        當然最後交換人生的計劃並沒有很成功。蒼子A和蒼子B最後發現,唯有自己能掌握自己的人生,其實所謂的選擇,就看你接受和釋懷的能力而已。如果自己的心態有問題,不管做出怎樣的選擇都不會帶來幸福。現在的你不快樂,換了另一種人生就真的會更快樂嗎?不見得。也許故事的最後要帶出的道理很簡單——經歷過那麼多以後,平凡的幸福才是最值得珍惜的。
        認識我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很愛村上春樹,他出新書我當然不能錯過。其實他的某些書是不好讀懂的,尤其是年輕的時候。記得那年中六,我買了村上先生大大厚厚的《海邊的卡夫卡》,很努力地讀,但就是沒法讀下去,勉強讀了也似懂非懂。上了大學後在宿舍的某天夜晚,我一口氣看完了《挪威的森林》,再回頭過來讀《海邊的卡夫卡》,我突然就開窮了。就那麼一個晚上,我瘋狂地愛上村上春樹,開始樂此不疲地讀他的舊作。

        當年我買的書都是簡體版的,現在身在大陸就更加如此。其實讀書那麼多年,我也不太在意簡體繁體或排版漂亮的問題了,是那種只要便宜翻譯又可以的都能接受。可能將來經濟好了想法會不一樣,但我現在倒是很享受偶爾在卓越上用80元買5、6本書的快感。(卓越常有100扣20的優惠)

        有人跟我說《眠》是村上春樹很多年以前的作品了,我還以為是新書呢!看了後記才知道這是他1989年春天完成的作品。啊,1989年,當時我才5歲,事隔20幾年後,我有幸讀到了村上最新改寫的版本。文學的好處是,它可以歷久彌新,不像潮流一樣會被時代淘汰。再讀《眠》,依然可以感受到題材的新穎。也或許,題材本來就沒有新舊之分。

        其實《眠》的結尾是沒有震撼到我的,反而有點小失望。當然,這樣的結局都可以讓你我有無限的猜想。只是我好像更有另一種期待,期盼這樣一個長時間沒有睡覺的主角,可以有個更不一樣,更離奇的結局。但是故事的整體內容我是喜歡的,我喜歡村上故事中創造出來的節奏感。文字帶出了“我”的思維轉化,那種突然不需要睡眠,腦子有各種想法的畫面。隨著空間的轉移和時間的過去,讀者會越來越緊張,期待著“我”下一步會變得怎麼樣。這部叫《眠》的短篇小說,帶出的是一個“不眠”的狀態。如果有一天你發現自己不需要睡眠,那你會怎麼樣利用那多出來的7、8個小時呢?你變得跟別人不一樣,但卻不能跟別人分享,你又會怎樣複雜的情緒呢?《眠》都很好地處理了“我”在不眠時的心理狀態和情緒變化,字裡行間都可以牽動著讀者的閱讀感官。

        如果你喜歡熬夜,或者有著失眠的問題,抑或很喜歡睡覺,也許你也會愛上這部短篇小說。



P/S:有關書的照片全下載自當當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