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字加油站:時間像一條經過的河流。你看不出它帶來了什麼,或者帶走了什麼,它只是經過。
 

       我一直很期待這套電影的上映。不為什麼,只因為我很喜歡以前的安妮寶貝,現在的慶山。猶記得剛到北京念書的時候,看著一堆的《詩經》、《文心雕龍》、《周易》⋯⋯最快樂的時光,莫過於看閒書了。那陣子,我遇到了安妮寶貝的書。那陣子,馬來西亞的姐姐是到北京念現代文學的,很羨慕她可以看一堆當代的作品,而我也常到她的房間去蹭書看。《七月與安生》就是那時候看的,《八月未央》、《告別薇安》、《素年錦時》,一本接一本。我喜歡安妮寶貝筆下的男女,他們總是有缺陷,心中有填不滿的洞,說不出的寂寞。面對著偌大的城市,找不到立足點,極其細膩。她的小說裡有很多北京和上海這兩座城市的意象,小資主義好像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在我身體裡萌芽的。很多故事情節我已經忘記,但我清楚記得情節裡的場景,咖啡、哈根達斯、地下鐵⋯⋯那時候的我,還幻想著,不如我也轉去研究當代文學好了,我要研究文學作品裡的城市意象。

       也許是氣質相仿的關係,23歲的我懵懂地到了北京生活,10年後的我老是覺得,我骨子裡還是有著安妮寶貝筆下的主角的氣息。當然我們都長大了,一路看著安妮寶貝的作品,直到她變成了慶山。從讀到她的《春宴》開始,我就知道,有些東西在我們的生命裡悄悄改變了。
 

這部電影拍得很好,陳可辛導演沒有讓我失望。那一年我20歲出頭,看不懂他拍的《如果愛》,也因此對這個導演有很深的印象。
       這不只是一部青春片,更多拍出了青春歲月裡的愛恨情仇。電影和原著很不同,感覺上,陳導演拍出了我這個年紀想要看的“七月與安生”。彷彿10年的“七月與安生”,在我快要33歲的時候活了過來。啊,真棒,這才是真正文學的力量。
       年輕的時候很討厭安生,覺得這個人怎麼這樣啊?可現在看電影,覺得周冬雨把安生演得真好!破碎家庭裡長大的她,雖然不羈,但她小眼睛裡藏著的,是對這個世界的好奇,還有,她對七月的愛。周冬雨真的好美啊,美得那麼獨特,尤其眼淚在眼眶裡打轉的時候,叫人疼惜。

這劇照美得不行~
       你說七月無聊嗎?可她不就是我們大部份人的寫照?做著一份安全的工作,和一個相愛的人一起生活,然後等到結婚,組織家庭。年輕的時候,我一定會問:知道了自己的閨蜜和男友有一腿,怎麼還不出來煽他們兩巴掌?可長大以後,我好像終於明白了她的隱忍,要同時捨棄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人,那該有多難。於是她學會了忍耐,人家常說的喜歡是做自己,愛是小心翼翼,不是嗎?
        有過好姐妹的人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感覺吧?我羨慕你的安穩,你羨慕我的自由⋯⋯亦或者,我以為我會過上那樣的生活,結果一個大轉變,我們從此走上了不一樣的人生。人生嘛,都是你看我好,我看你好的。所幸,我和身邊的姐妹們,都能互相欣賞彼此的好,然後各自安穩地過自己的人生。
         對我來說,劃清界線有什麼難呢?像我們這麼大的人了,好姐妹談戀愛我不會瞎攪和,更不可能來個什麼三人行,那是10幾歲才會做的事吧。我會靜靜地祝福你,等到哪天我覺得時間夠久了,你們感情應該夠穩定了,我或許會跟你們一起吃餐飯。可我的個人原則是,不跟你男友多說幾句話,更不可能留電話號碼。也許你覺得我誇張了,但這是我保護我們友誼的方式,因為我最在意的是我們。你的男人,就留給你去在意好了。
       時間是最好的治癒,曾經刻骨銘心的愛情和傷痛,十年之後再看,也真的沒什麼大不了。就像失去了你以後,我也可以過得好好的。起碼,我還有安妮寶貝的書和電影。
 
卿   寫在最特別的這一天04.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