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上海,其實我有很多的憧憬。猶記得我迷上張愛玲的文學,常對這所謂海派的城市有無限的遐想。而今天,我孤身提著行李,來到這座城市中最有名的學府,接受洗禮。可惜,我不是研究上海文學的。但沉浸在這充滿學術氛圍的校園裡,我想我可以領悟不少,不管在學術上的知識或人生中的道理。
        還未來復旦報到之前,聽說颱風襲擊上海。可我來到上海已經四天了,陽光依舊明媚,抬頭還可看見我最愛的藍天白雲。記得以前剛上馬來亞大學,家鄉的好朋友曾經一起約定,如果各分東西,想念彼此的時候,大家就抬頭仰望星空。只要看見星星,就沒有什麽困難會過不去的。只是我們幾個鄉下的孩子哪裡知道,原來,在燈火燦爛的城市,抬頭想看見星空并不容易。從那個時候起,我們改變約定——看藍天白雲吧。我是幸運的,上海,以它最友善的方式迎接我的來臨。

        我當然知道,窗外的景色其實並不能影響我們的心情,重要的是我自己。但是,在有那麼一點低落的時候,尋求外界的幫助並不過分吧?呵呵。


        走在偌大的校園里,我的背影略顯孤單。看見年輕的學子在草地上盡情地嬉鬧,我笑了。雖然此刻我很想念家人,很想再像以前一樣跟少爺手牽手走在校園里,可是我知道我并不是一個人,他們都住在我心裡。記得牧師曾經跟我說過:“人有時是脆弱的,做任何是并不能單靠自己的力量,我們要相信,哪怕你相信的不是耶穌,你都要相信,相信點什麽。”當下,我堅信的是,我愛的人都在為生活努力著,沒有人例外,當然我也得努力。

        我相信,有那麼一天,我可以帶著家人、少爺,走在這片草地,介紹我的學校。


        復旦並沒有虧待留學生。我分到了一個單人間,書桌、書櫃、電視、空調、床鋪、浴室、浴缸都齊全。只要我願意,就可以安心地在這個小空間里做研究。令我驚訝的是,房間有個小陽臺,可以走出窗外看上海的景色。雖然望見的都是房子,可以晚上的夜景很漂亮呢。這足以彌補,夜晚看不見星空的遺憾。來到上海第二天,我望出窗外,好美的藍天!好大的白雲!頓時,低落的心情得到了釋放。請別認為我悲觀,我一點也不。我只是思鄉,我只是想念少爺,我只是擔心沉重的博士課程。對我來說,想多一點沒有什麽不好的。想完了以後,我就會義無反顧地去開始。

        “沒有什麽難得倒你。”少爺對我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