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洛陽,隨處可見一大片的麥田……我們總是興奮地跑進麥田裡拍照!可惜那幾天天氣不是很好,加上遇見麥田都碰巧是中午陽光暴曬卻沒有藍天白雲的時光,因此照片不甚理想。但沒關係,美景已置入心間,感謝老天爺讓我和少爺看見那麼大片的金黃色麥田。拍這張照片的當下,我突然想起了《麥田裡的守望者》的這本書。
        坦白說,10天走下來,我們總離不開“文物”、“博物館”這兩樣東西。沒辦法,西安、洛陽都是文化古都啊。而這次更驚人,我們竟然要去參觀——洛陽古墓博物館。聽起來好陰森哦,古墓?!不會有木乃伊跑出來吧?(咦?好像想錯方向了)其實我們主要是來參觀博物館的,也看“景陵”,麥田是不小心看到的。這就是旅行的吸引人之處不是嗎?處處可見驚喜。
        進入陰森森的古墓博物館之前,讓我們來看看金黃色麥田的照片吧!嘩,你看!我是躲在麥田裡的可愛小姑娘!(不要吐我口水)
        進來博物館才發現這裡一點也不陰森啦!不過這博物館真的沒什麼人呢,走在偌大的園區里,只有我和少爺二人。這裡的確不像精心開發出來的旅遊勝地,所以可能很多人還不知道這個地方,就算知道了,也懶得來看。比起西安的人潮,我反倒覺得洛陽是個悠閒的城市,讓遊人可以放鬆腳步,慢慢地享受旅途風景。
        
        洛陽博物館,是一個以陳列歷代代表性墓葬為主要內容的專題性博物館,分歷代典型墓葬喝北魏帝王陵墓兩大展區。我們隨處走走看看,發現有很多的“墓葬地”是沒有對外開放的,連個管理員都沒有。不過我們還是有幸看到了一批自西漢下至北宋歷代典型的古墓,多用大型空心磚砌筑,牆上還有不少壁畫。地下室的墓室是非常陰涼的,一進入墓室就仿佛與外界隔絕,一點聲音也聽不到。

        我們還有幸看到了“龍洗”!什麽是“龍洗”?就是←左手的這個東西啦!話說這是古代皇帝御用的按摩器,用雙手搓動后濺起的水花有按摩作用。工作人員開玩笑說,我們至今才發明出來的腳底按摩器,早在很久以前皇帝就在用啦。每次看見這些文物,都發現皇室貴族是很會享受生活的。像我們現在的泡溫泉、按摩和spa,早在唐代,楊貴妃就已經在享受啦。

        後來我在某某港劇看到這個“龍洗”,忘了是哪一套古裝劇啦。劇情說要一男一女一起搓,如果濺起水花就代表男女心靈相通。看到這一幕我就很興奮地在喊,哦,這個!這個!我看過,哈哈。話說我在參觀博物館是也一直跟少爺說:“你看這個古物,我在《宮心計》裡有看過耶,原來他們拍戲還是有點認真的。尤其是這個香囊……”唉,這樣的說話對白,像不像是師奶出遊呢?
        接著我們來到了——宣武帝景陵,比較起早前看到的公主墓,景陵是屬於氣勢較為壯觀、風格也樸實的古墓。
        景陵當然沒有逃過被盜掘的命運。好像好些出土文物以被收藏到博物館了吧?我們當時看見的就有這幅棺木,還有牆上的一些畫。翻查回歷史,這個宣武帝在位是也不是什麽好的皇帝,政治腐敗,貪污成風,死的時候才33歲。
        接著我們回到洛陽市中心去參觀博物館吧!這個博物館是建立在一個大廣場的地下室,話說是什麽紀念日,所以參觀票價半價,我們當然不能錯過啊。其實參觀前少爺就很興奮說什麽“天子駕六”……啊?什麽六啊?遲鈍的我根本不知道什麽天子什麽六的,我肚子餓啦,參觀前還硬拉少爺去吃了一頓。其實我很重要的啊,依少爺做起事情來廢寢忘食的性格,我這饞嘴貓可以“適當”提醒他要吃飯以不至於餓死啊。(勉強找到自己的用處,呵呵)
        當時不知道自己要看什麽,突然看見眼前這一幕也有被震撼到!雖然說才剛看完兵馬俑不久,是不會那麼快又被震撼的啦,但眼前的景觀也太……不可思議了吧?這陪葬坑可是公元前770年,東周遺留至今的厚重文化也。這是原地原址修建的遺址博物館,車馬坑的規模好大,氣勢雄偉。
        聽導遊解說,這車馬是呈縱向兩列排放,宛如出行陣列的場面。而最令人矚目的是唯一一輛“天子駕六”的發現,以直觀清晰的形式印證了古文獻中“天子駕六”的記述。
        很多遊客(包括我)都好奇,是怎麼樣擺得這麼整齊的?聽說就是把這些馬都殺了以後,按照當時出列情況排好再埋的。都說是陪葬坑,當然要有點氣勢。後來我在想,當時人在做這些陪葬坑時,有沒有想過這些東西有一天會重見天日呢?又有沒有意識到,自己當時做的舉動,會造成今日人的震撼呢?

        看完了周王城博物館,我們也就到處走走看看,要準備好心情離開洛陽到鄭州去啦。其實我挺不捨得洛陽的,這是個民風淳樸,物價也比較低的城市。沒有北京的喧囂,沒有北京那股隱藏著的壓力……重點是,洛陽的食物還比較對我和少爺的胃口,而價格也偏低。我們常會在走了一天之後,買了一堆東西回旅社大快朵頤。

        最吸引我們的是這個烤鴨,雖然有點咸,但搭配主食剛剛好!重點是,一隻只需要15元,真的很值得吃。少爺一直說這個比北京烤鴨好吃,呵呵。主要是鴨皮很脆,但鴨肉滑嫩多汁。這麼便宜的一隻鴨,讓我們每天都很想吃。尤其是,就算你決定了不要吃,當你一嗅到那股香味,你還是會情不自禁地買來吃。
     還有這個香噴噴的土家醬香餅!我非常愛這個,煎得脆脆的餅,上面灑滿蔥花,吃起來非常香。我喜歡一口醬香餅,一口鴨肉的,滿嘴香,再喝一口豆漿,真是幸福啊~
        還有這個滷豬蹄也是非常香,老遠就可以聞香而來。我們買過來吃,發現非常夠味。你可以單買來配飯吃,也可以買個麵包夾肉的,味道一樣很好!

        這是少爺吃的,我偷吃了一口,味道非常好,那個很香的滷汁都滲到麵包裡去,味道搭配得剛剛好。我對比較肥膩的食物還是看看就滿足,這樣高卡路里的美食,還是交給少爺去品嘗吧。畢竟他是無肉不歡的吃肉專家,他的意見絕對中肯,哈哈。

         還有好多好多美食啊,我這裡就不一一介紹啦。有機會,你自己到洛陽來吃哦!我們發現洛陽的外國遊客確實不多,或許很多人不知道這裡有什麽好吃的、好玩的吧!我反而比較喜歡這些被眾多遊客遺忘的地方,這樣一來就可以拋開煩囂,慢慢走慢慢看,享受旅行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