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翻閱雜誌讀到了一篇文章,題名為《要麼淡定要麼死》。很喜歡作者的行文風格,讀完篇文后馬上上網搜尋這本書。一看到這本書就被其療愈的書名所吸引,再看完封面那句——“在冷酷和粗暴的世界里,用自己溫柔的方式生存下去的人,是了不起的人,我想做一個了不起的人”后,我二話不說地下訂單買了這本書。

    記得有朋友問過我,如果你離開大陸回到大馬生活,最想念的會是什麽?我說絕對不會是淘寶或美食,而是方便快捷的買書方式。習慣早起的我,最享受突然想到要買什麽書,在11點前下訂單,接著當天傍晚就會收到書的那種快感。我想我會最懷念這種“超快感”的買書方式,一定。言歸正傳,《只願》是一本談電影的書,《要麼淡定要麼死》一文中談到了Another Year《又一年》這一部英國電影。難得我那麼愛這篇文章又愛英國電影,新的another year又要來臨了,我當然要二話不說地拋開論文,邊喝咖啡邊欣賞這套電影!看看時鐘,可能看完電影,還在思考電影內容的當下,我網上買的新書就會火辣辣送到。啊,一切配合得如此完美。
 
    
    我喜歡看英國電影,因為我喜歡那種獨有的含蓄而內斂的情感表達方式。像《傲慢與偏見》、《becoming jane》、《one day》、《the king‘s speech》……電影鏡頭緩慢,人物情感細膩。或許我太嚮往沉靜也欣賞淡定的人,所以連帶喜歡恬靜淡雅的電影。(因為真人太聒噪)就像水木丁在文章里說到的:“英國人表達情感的方式是含蓄和內斂的,雖然故事講述的是普通人生活的小事,好像喝下去的是一杯白開水,但是看過電影之後,這其中的意思卻漸漸地回味過來,繞在人心里,久久不能散去。”這或許就是我喜歡英國小說、英國電影的原因,看似平常生活里蘊藏著深刻的道理。它不強加大道理,但觀眾卻可以在電影日常生活中的對話得到想要的智慧。

    Another Year果然沒有讓我失望,這真是一部值得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電影劇本”提名的電影。我想喜歡看好萊塢或武打電影的人不會喜歡這套電影,可能還有人會因此睡著。這套電影里多個場景卻深深打動著我,傑瑞和湯姆在農場和廚房的每一幕都平凡但幸福得叫人嫉妒。我還珍藏了這兩幕的照片(左圖),他們夫妻在打理農場,他們在廚房裡閒話家常地做飯……啊,他們還有一個聰明帥氣的獨生子。這樣平淡的幸福,也許看似簡單,但卻是有些人追求一輩子也得不到的。他們的朋友瑪麗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這世界很奇特,有些人看似運氣很好,事業、婚姻、家庭非常順遂。有些人卻活得莫名其妙,永遠在抱怨這世界的不公平。電影一開頭就拍了一個有失眠問題的婦女去看醫生的場面。那個婦女覺得自己過得不是很好,但又不承認自己有問題也不願意相信自己有問題。個人覺得開頭拍的這一段很有意思,通過醫生跟病人的對話,也許我們可以借此反思自己的問題。我們究竟有沒有變成一個,可能意識到自己過得不是很好,但卻沒有去思考問題出在哪裡的人。我們說身體出了問題,我們說免疫系統不好,我們怪天氣,怪自己太忙,但卻從來沒有認真思考過,也許自己的生活方式或生活態度出了問題。傑瑞和瑪麗是好朋友。電影沒有交代她們之前的友情,也沒有說瑪麗過去的感情史。但我們在電影里看到了瑪麗潦倒的模樣,她有點神經質,對身邊的人訴說著自己的心情,時而興奮時而低落。她想要儘量表現自己好的一面,卻往往失控而顯得更糟。去到傑瑞和湯姆家做客,她喝醉並且高談闊論,最後說到自己感情的失敗還哭了。傑瑞和湯姆對她有無限的包容,那一刻,我看了友情的珍貴。

    傑瑞和湯姆的幸福,凸顯了他們身邊人的不幸。有自暴自棄的、有體重超過的、有跟兒子不合妻子早逝的……當下我在想,是不是如果我們的生活沒有傑瑞和湯姆理想,就不能夠保持優雅的態度做人?如果我們的運氣不夠好,是否就註定過上悲慘的人生?電影做了幾個很鮮明的對比,比如傑瑞和湯姆的恩愛:瑪麗的神經質;傑瑞兒子和女朋友的恩愛:瑪麗的刻薄;傑瑞家裡開派對,朋友夫婦抱著新生兒的喜悅:瑪麗的失態……是不是電影要帶出單身的人註定是可憐的呢?是不是社會對單身的人有偏見?單身的人是少數異類嗎?不,不,接著電影還出現了年輕時很帥,中年開始控制不到食量自暴自棄而體重不受控制的肯。接著是湯姆的大哥,跟兒子關係不好妻子又去世。這些潦倒人物的出現,也許只是在提醒我們,幸運的人和不幸的人其實同時存在。你覺得自己很慘,但其實還有覺得自己更慘的人在。這裡的對比,只是更好地顯示了,什麼樣態度的人會過上什麼樣的生活。當生活跟你開了一個玩笑或你跌了一跤,你選擇什麼樣的生活態度繼續生活?

    我想我們可以選擇在大哭一陣子難過一段時間后重新出發;也可以像瑪麗一樣自暴自棄,一點點地摧毀自己,并慢慢地失去她那段珍貴的友情。我喜歡水木丁在文章里說的道理,好幾段都非常值得深思:
——“有時候當一個人的人生一路下坡,總是沒有辦法有起色的時候,很難說得清是你的運氣不夠好把生活搞砸了,還是因為你的生活態度把運氣搞沒了,或者可以說,是自己態度、運氣的因素,最後互相作用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把你的生活越搞越糟。開始的時候只是運氣不好,但是你抱怨著抱怨著,那壞運氣就像生根一樣在你的生活里不走了。”
——“一個人,特別是像瑪麗這樣的一個女人,越是面對破碎的生活,越是年紀大了,就越要挺住,越要活出個精氣神兒來,要活得有尊嚴,決不能依靠別人的施捨和同情過日子。否則早晚有一天,也會像瑪麗一樣,連最後的朋友都失去了。”
——“所以,去健身吧,去做美容吧,去給自己買漂亮的衣服吧,這是一個深刻的電影,但是卻喚起了我膚淺的信心。可是,誰又能說這不重要呢?”
——“一個姿態很差的人,真的會沒人愛,善良的朋友看在往日的情分上只是在容忍,但這並不是他們的義務。沒有人可以要求他人無休無止地容忍一個loser,這樣的人最終只會被拋棄。……好的生活態度并不能決定你一定會過上好生活,但好生活卻一定是因為有一個好態度。”

    我覺得電影叫Another Year是非常巧妙的。日子平凡地一年一年地過下去,我們常會忽略生活里平凡的小事。有時候我們太忙,忽略了很多小細節,等到我們真正察覺的時候,會驚覺我們已經錯過太多。可能太忙我們忘了與老朋友聯繫,等你真正面對問題需要朋友的時候,你發現自己沒有朋友;美食太豐盛我們一餐一餐地吃,有一天驚覺自己已經胖得不像樣;每天不自覺地花錢,等到有急事的時候才發現自己並沒有存款;忘了時不時關心身邊的親人,等到有一天他們離開了,我們才來懊惱怎麼之前沒有多花時間陪伴。這些生活的點點滴滴,都是這樣一天一天,一年一年的累積起來的,看似流水帳,看似細小,但若稍微一不留神,等到哪天我們突然明白過來的時候,可能已經到了無法挽回的地步。
 
 
    很高興在趕論文的十二月份看了這套電影!它間接地提醒了我:不要無限地擴大自己的不幸,不要一不小心就讓自己沉迷在loser的角色里。因為一旦開始迷上抱怨,我們的生活就會跟著自己設定的角色走。越抱怨越倒楣,越倒楣越抱怨,陷入無止境的惡性循環。另一方面,也喚醒了我要多感謝身邊朋友的陪伴,他們真的不是義務去同情你或當你免費的情緒垃圾桶。再大的問題,找朋友哭一哭,鬧一鬧,之後還是要自己擦乾眼淚,勇敢地走下去。

    嗯,如果我是瑪麗,我想我真的會花錢去上健身房,一不開心就跑步一個半小時吧,再不然就學瑜伽、跳街舞,務必練出個魔鬼身材。然後花錢去美容,做個facial,讓自己靚麗。開車很難?就是要學會開車,學會認路,駕著自己的車到很多地方旅行,帶上最棒的相機去拍照!再不然學下廚,把好朋友傑瑞和湯姆邀請到家裡來,請他們吃自己的拿手好菜!親愛的瑪麗,這世界有那麼多美好的事物,何必讓自己活得那麼可憐呢?

    電影的結尾讓瑪麗在沉默中結束了。我們不知道瑪麗接下來會怎麼樣,她會選擇用怎樣的方式繼續生活下去。但我真心相信,瑪麗在重獲傑瑞的友誼后,一定會找到自己將來生活的方向。我相信,我們每個人都有犯錯、自責、懺悔再重生的力量!加油~~~

    最後我要說,《只願你曾被這世界溫柔相待》真是本好書!作者通過看電影來體悟人生,再寫出一篇篇溫柔、感動且振奮人心的文章。正如作者自己在序中說的:“這本書,記錄的是生活得絕望和生命的願望,記錄了那些對我影響深刻的電影是如何讓我在生活的黑暗之中看到了生命的美麗”。難過的時候我喜歡看書,偶爾也愛看切題的電影。我始終認為,書本和電影,是我人生中最佳的良師益友。如果你人生正面臨低潮,苦悶不堪,朋友也離你而去,不妨關上房門,點上一盞蠟燭,泡上一杯咖啡,靜靜地看本書或欣賞一套電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