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庭前芍藥妖無格,池上芙蕖凈少情。
        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
                                     ——《賞牡丹一首》劉禹錫

北京景山公園的牡丹花
        對於牡丹花的興趣,是來自于我讀宋代傳奇小說的時候。那時候讀到一篇《楊太真外傳》,裡邊寫到唐朝的時候玄宗皇帝與楊貴妃的一段情事。當時宮中的木芍藥,也就是今時的牡丹花盛開,楊貴妃十分喜愛。“賞名花,對妃子,焉用舊樂詞為?”進宮為楊貴妃演奏唱歌的臣子受到了考難,而當時也在場的翰林學士李白就立進《清平樂詞》三篇。這篇小說目的在於揭露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淫亂事蹟,但我當時記住的卻是:“哦,我要去洛陽看牡丹花,我要細細品嘗那牡丹,在花叢中想像楊貴妃的美姿。”

北京天壇公園的牡丹花
        遺憾的是,還是因為宋傳奇小說的原因,我的洛陽之行泡湯了!牡丹盛開的時節,我還在為論文而煩心,所以最後還是選擇放棄前行。不過沒關係,敞開就是風景,我還是在北京的各大園林看到了牡丹花的王者姿態。洛陽的牡丹,或許我們明年再去看你?


北京植物園的牡丹花
        牡丹花是屬於很大氣的花,它一開就非常大朵,花瓣很大,層層疊疊的,開得花枝招展,十分明豔。它是那種不用靠香氣,你也無法輕易忽視它的花朵。(我用力嗅,不香~)

        也許很多人更愛嬌氣的鬱金香,喜歡輕盈的櫻花、杏花,覺得大朵的牡丹較為俗氣。你呢?我以前也是這麼想的,但我後來發覺,一樣事物不管大小,美醜,香臭,你會對它不屑,這或許只是你還沒用心去發掘它的美。↑上面這張少爺拍的照片,就讓我學會了以多種角度去看事物,怎麼牡丹花也可以有蓮花般的姿態?中間的形象不也形似鬱金香?從高往下,由低往上,從左至右,你都可以驚覺牡丹花不同的美態。哦?原來賞花也可以體會到簡單的人生道理呀。








尚未完全張開的牡丹花更是別有一番風味,I like it!

        這朵牡丹不管在花瓣、色澤、姿態上都是美啊~我被這朵花迷住了,蹲住看了許久呢!待我回過神來,才發覺雙腳發麻,呵呵。















這裡的牡丹都好大一片哦,讓我陶醉在其中,流連忘返。去了很多地方賞牡丹,我發現景山公園的牡丹開得最好,也是面積最大的。走在皇家氣派十足的園林,看著這些嬌豔的牡丹,我頓時覺得自己好像變成格格了呢。(又想太多)這些貴族達人可是不好當的啊,當下我就想起了湯顯祖《牡丹亭》裏的杜麗娘啊,可能家中有一片很美的後花園,她卻是自小到大都沒有見過呢。足不出閨房的日子,會有多難過啊?!

        我發現自己最愛這個顏色的牡丹花呢!在綠葉的襯托之下,它顯得嬌豔動人,隆重卻不會俗氣。賞花的當兒突然想到,人家不是喜歡送玫瑰、送百合或鬱金香之類的嗎?會不會有人會送牡丹花給女朋友呢?哈哈。是不是要暗示,給你送朵牡丹花,暗示你雖然長得還可以,但是卻像楊貴妃一樣胖,是時候減肥了啊。

        這種牡丹花也很美,它中間的花瓣卷卷的,好像一顆繡球。不過這朵花實在太重啦,枝幹都承受不了壓力,往下垂了呢。不過,這像繡球一樣的牡丹花,實在是很漂亮啊。哦~~此刻我終於明白,爲什麽要用牡丹來比喻楊貴妃啦,呵呵。你想到了嗎?

        牡丹花品冠群芳,況是期間更有王。四色變而成白色,百般顏色百般香。
 

        名花傾國兩相歡,常得君王帶笑看。解釋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闌幹。《清平樂》李白

        總是覺得,牡丹花啊,總是要跟皇家建築一塊兒觀賞才得以體現出其味道。——花中之王

        最後,送上這特別的牡丹花!它也是牡丹花的一種,只不過長相完全不同。很可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