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個性本來就比較毛躁,說話吃東西動作等都是大喇喇的,一點氣質也沒有。性格向來都不沉穩,課業上遇到壓力的時候就更失控,不是不小心吃太多東西(解壓?!),就是每天在房裡摸東摸西的(逃避?!),一點兒也無法專注。有看書的日子尚好,但一對著電腦要開始寫論文,就會莫名其妙地想打掃房間、做飯或者去露臺賞花。不管做什麽都好,總之就是不想坐在電腦前面對論文。

        其實我真的覺得讀博士苦不苦是因人而異的。所以當別人問我,你覺得讀博士好不好,會不會很壓力的時候,我都會有種不知從何說起的無奈。當然,偶爾我還是會忍不住跟周圍的人抱怨一下………………講完以後就俗辣地暗自責怪自己,幹嘛要散發負面能量?

        我認為,(重點來了,注意)讀博士苦不苦這回事,是視乎個人能力而定的。而我的苦,主要也是因為我能力不強。在我身邊有不少能力高強,意志堅定,熱愛學習的同學,他們很享受讀博士的生活,學習的動力也很高。因此,我不能代表博士生發言,也不想製造出一個好像讀博士就一定很苦的現象。我總覺得上天是很公平的,每個人都有面對挫折或困難的時候,怎麼樣去克服或解決都因人而異。有人可以在失敗中成長,有人卻從此一蹶不振;有人每天微笑地去面對,有人長期苦嘆抱怨……這些,都視乎我們的個人心態和抗壓能力。

        能力不強,專注力不夠,時間太少……與其自怨自艾,不如想辦法解決吧!在家不能專注,那就到圖書館去,嫌棄圖書館太吵,那就偶爾上一上咖啡廳吧!我熱愛的J.K Rowling當年也是在比較窘迫的情況下天天上咖啡館寫出《哈利波特》的呀,也許我也可以呢,呵呵。所以說呀,這世界有很多的奇跡,能不能成功還是要視乎個人才能和意志力的。(OMG,以上的廢話好像純粹是爲了安慰自己而寫的啊!)
        復旦大學附近有很多的咖啡館,都是我想有機會要一一走訪的。哈娜咖啡館就在北校區對面,每次經過都想說有機會要到這裡來學習,終於在來了快兩年後順利成行!這裡環境不錯,除了用餐時間會比較吵雜一點以外,基本上很適合學習。可能比較靠近復旦和財經大學,因此可以看到不少學生過來這裡吃飯或學習,很是熱鬧。我大清早捧著一堆書過來,找了個最角落和面對窗口的位子,點了份早餐就開始學習。
        光線和空間都還令人滿意!點了份早餐28元,有麵包、培根、蛋餅和美式咖啡,味道不錯。就這樣坐上6、7個小時,靜靜地、專注的閱讀,咖啡館里播的音樂很好聽,看書累了的當兒可以閉上眼睛慢慢享受音樂。
        好吧,我承認我骨子里有著深深的小資情懷。這樣一個美好的下午,我不但釋放了累積的壓力,還順利完成了學習的進度。嘿,如果你生活也有點小鬱悶,或許可以考慮隨意推開一扇咖啡館的門,進去好好地享受一番哦。你的收穫可能會比我大,起碼,你不用在咖啡館啃古代文學的文體理論啊,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