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論何等微不足道的舉動,只要日日堅持,從中總會產生出某些類似觀念的東西來。

        坦白說,我總是認為自己不是一個“刻苦耐勞”、“凡事堅持不懈”的女生。反之,我做事常三分鐘熱度,是一個不負責任,凡事得過且過的人。活到27歲,生活不停地面對問題,實力不停地受到質疑,連自己也對自己失望……我想,是時候換個方式生活了!

        對於村上春樹的毅力,我是由衷佩服的。人們常看到成功人士的光芒,卻忘了他們背後所付出的努力。有什麽成功是必然的呢?村上的這一本書,結合他跑步與創作小說,甚而對生活的個人感想。這本書沒有華麗的字眼,也沒有誇誇其談,符合了村上在我心目中樸實和踏實的形象。

        要成功必須有個學習對象吧!某個程度上,我的某些愛好、習性,都是自覺或不自覺地向村上春樹學習。也許我並不能達到他那樣高的成就,但也希望在改變自己、學習、成就自我的路上,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

——無論做什麽事,一旦去做,我非得全力以赴不可,否則不得安心。
——喜歡的事自然可以堅持下去,不喜歡的事怎麼也堅持不了。

——持之以恆,不亂節奏,對於長期作業實在至為重要。一旦節奏得以設定,其餘的問題便可以迎刃而解。

        跑步、寫小說,乃至於寫論文,都是一種長期作業。如果不持之以恆、不亂節奏的學習,我很可能不能如期畢業呢!這說法,甚至適用於減肥的途徑上。畢竟,做這些事,是自己決定去做的,不是要跟誰交代,很容易就會迷失方向。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逐漸認識到,這樣的苦痛和創傷對於人生而言,其實很是必要。想起來,正是跟別人多少有所不同,人才得以確立自我,一直作為獨立的存在。就我而言,便是能夠堅持寫小說。能在同一道風景中看到不同於他人的景致、感到不同於他人的東西、選擇不同於他人的語句,才能不斷寫出屬於自己的故事來。……心靈所受的傷,便是人為這種自立性而不得不支付給世界的代價。

        我,作為獨立的存在,又得如何確立自我呢?我要如何演繹屬於自己的故事呢?

——接受採訪時,常有人提問:“對小說家來說,最為重要的資質是什麽?”當然是才華。倘若毫無文學才華,無論何等熱心與努力,恐怕也成不了小說家。……才華之外,是集中力。這是將自己擁有的有限的才能彙集,爾後傾注于最為需要之處的能力。沒有集中力,則不足以辦成任何大事。繼集中力之後,必需的是耐力。……每天集中精力寫作,堅持半載、一載乃至兩載……必需具有這種耐力。

——值得慶倖的是,集中力和耐力與才能不同,可以通過訓練于後天獲得,可以不斷提升其資質。只要每天坐在書桌前,訓練將意識傾注于一點,自然就能掌握。

優秀的偵探小說家雷蒙特曾在私信中說過:“哪怕沒有什麽東西可寫,我每天也肯定在書桌前坐上好幾個小時,獨自一人集中精力。”←日常訓練
     才華無疑很重要,但集中力和耐力才是決定“才華是否得以發揮”的主要因素。我缺少的就是集中力和耐力吧!常在書桌前想不出什麽的時候,就猛然質疑自己是否適合走學術路;常在該認真看書的時候跑去看戲;常在該專心一致的時候胡思亂想。最近,開始也逼自己哪怕什麽也寫不出來,也要好好地坐在書桌前看書,沒有網絡,沒有連續劇。

 

——重要的不是同時間競爭。能胸懷何等的充足感跑完四十二公里,能何等地享受自身。這些,恐怕今後將有重大的意義。我將去欣賞與評價無法以數字表現的東西,還將摸索與以前大相徑庭的自豪。

     享受讀書、寫論文的過程吧!我並不需要跟時間賽跑,只要確定,我是真的享受學習的過程。

 

——並不是有個人跑來找我,勸誘我“你跑步吧”,我就沿著馬路開始跑步。也沒有什麽人跑來找我,跟我說“你當小說家吧”,我就開始寫小說。突然有一天,我出於喜歡開始寫小說。又有一天,我出於喜歡開始在馬路上跑步。

      

 

  學會體諒別人吧!一個成熟的人,並不會對別人的人生指指點點,也不會去評判別人的人生。因為我們打從心底知道,並沒有任何人可以改變我們心中的想法或喜好,那爲什麽要去干預別人的人生呢?哪怕對方是你的另一半,如果他沒有問你的意見,那就閉上你的嘴巴吧!(可見我之前的嘴巴有多討人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