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邁向30歲心靈物語:只要你願意,總可以在平凡的日子里找到一點小快樂

話說我曾經不止一次說過我很喜歡吃冷麵,尤其是炎炎夏日的當下。我還曾經想過,爲什麽在那麼熱的大馬就不流行冷麵呢?現在的冷麵,也叫凉麵。也因材料的不同而叫做涼皮、涼粉等。貪吃的人是不管做什麽都會想到吃的。今天寫論文的時候,就被我發現了一樣新東西!我看到其中一則筆記如此記載:

《默記》載:“歐陽公為西京留守推官,富鄭公猶為舉子,每與公往來。是時,胥夫人乳媼年老不睡,善為冷淘,鄭公喜嗜之。”

大意是說,富弼經常往來于歐陽修家中,十分喜愛食歐陽修夫人乳媼做的冷淘,可見友人之間的交往毫不拘束。對啦,重點是“冷淘”二子。冷淘是什麽意思?那是指過水面及凉麵的一類食品。“冷淘”,顧名思義就是用冷水淘過的冷麵。嘿,孤陋寡聞如我啊,原來古人就很愛吃冷麵。這樣推算下來,冷麵的出現,果真還是跟四季的變換有關。

    夏至槐葉冷淘面  622日,或21日為夏至節氣。夏至吃冷面是人們傳統的習俗。在《帝京歲時紀勝》中記載:“京師是日家家俱食冷淘面,即過水面是也,乃都門之美品,爽口適宜,天下無比。”說的是當時北京人夏至吃冷面的風俗。“冬至餛飩夏至面”這是人們在二十四節氣中麵食的傳統吃法。其實,當時為了祭祀太陽神和火神,太陽給人們帶來光和熱,火給人帶來光明和熟食,萬物生長靠太陽,人們才得以豐衣足食,所以自古有伏日的祭祀活動。伏日是夏季中氣溫最高的日子,因此人們有諺日:“頭伏餃子二伏面,三伏烙餅攤雞蛋。”意思是餃子、冷面、烙餅的不同麵食制品,用來祭祀伏日的太陽神和火神,以保佑人們年年豐收,五穀豐登,六畜興旺。(摘自董汉良编著二十四节气话养生金盾出版社,2010.04.

杜甫在四川為官時,由於氣候炎熱,當地人發明了“槐葉冷淘”這種東西,它相當於現在的冷面。將有消暑降溫功效的槐葉研碎磨汁,和麵做成麵條或面餅,煮熟之後,再放在山泉水中浸涼,即“過冷河”,然後就可以吃了。吃起來“經齒冷於雪”,別有一番風味。為此,杜甫還作了首詩——《槐葉冷淘》:

青青高槐葉,采掇付中廚。

新面來近市,汁滓宛相俱

入鼎資過熟,加餐愁欲無。

碧鮮俱照箸,香飯兼苞蘆。

經齒冷於雪,勸人投此珠。

(摘自:萬小遙,金麗榮編著每天讀點趣味國學常識石油工業出版社,2010.09.


        如此看來,冷麵還真是很早很早以前就有的食品,而且還是相應著季節所需而存在的呢!古人真的識飲識食啊,嘻嘻。(說要減肥連讀書都注意飲食筆記,這樣真的好嗎?)

P/S:最近可能都沒時間寫部落格了,請原諒我的灌水文啊!(是有寫好的嗎?!)

除了冷麵,我還發現有冷水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