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刻意迴避閱讀長篇小說。對時間不多的研究生來說,閱讀長篇小說無疑是很浪費時間的。但看到安妮寶貝的新書,我還是沒能忍住慾望,上網買了一本藏在被窩裡,暗自竊喜。白天忙完論文回到宿舍,刷洗完畢,就躲在被窩裡迫不及待地閱讀。好幾個夜晚,都因為讀得太興奮而忘了睡覺的時間,隔天還是得照著計劃爬起身。
        我一直覺得,閱讀小說就是在閱讀他人的故事。而窺探他人的人生,確實也是件爽快的事,每每欲罷不能。但這一次,我在《春宴》里閱讀到了自己的故事。正如作者在序里提到的:“閱讀如同照鏡,個人擔當自己的擔子。只希望你在故事中有所得。”我想,也許不只是我。很多的讀者,都會在小說里找到自己的影子。作者很久沒有新作了,自從在北京看完她所有作品后,我就一直在期待她的新作。《春宴》沒有讓我失望。如果說安妮過去的作品主要在剖析這個時下社會和年輕人的黑暗面,這本新作就在這個基礎上更揭露了黑暗面的本質。作者以更成熟的寫作手法和自我的闡釋,層層地剝去黑暗的面紗,將人的脆弱與不得不面對的深淵展現在你我的眼前。我在小說里,看到更多的是,一個個體的自我懷疑、自省、失去愛、被愛、自愛到自我成長的過程。而這些恰恰,是你我今生今世都沒有辦法迴避的課題。
        我不能給這本小說下一個完整的定義,也無法告訴你故事的大概。這本書無論在寫法還是內容都很考驗讀者的耐性,如果不能沉住氣看完,你的評論,很容易產生偏差。啊,這不禁讓我聯想到了近期的港劇——《天與地》。閱讀後的收穫,真的只能說,見仁見智。
        我在小說的開篇看到了安妮對寫作的質疑。“有3年時間我無法寫作。無法在電腦里打出完整的一行字。遠離人群,也幾乎被世間遺忘。”“當我開始質疑寫作,其本質是一種自我懷疑。”……“雖然置身貌似喧雜沸騰的時代,我是職業作者,卻在一段時間里完全失去方向。不知道該怎麼寫,寫些什麽,以及爲什麽而寫。這三個問題足以讓一個鑽牛角尖的寫作者頹唐營生,無所作為。這證明很初級的一個道理:人其實最終只能被自我打敗。”我在小說里看到寫作者的孤獨。“長時間關閉手機。睡覺前打開一次。除了專欄催稿、出版社編輯詢問、公寓物業通知領取掛號信,沒有人試圖聯繫或問候我。我的私人生活領域是一片荒地。沒有朋友,沒有活動,沒有互換,沒有交際。在不是必需的時候,我不找人,也沒有人找我。在內心,我習慣對人產生的,更多是一種觀察本能而非實在的興趣。”
 

        所有想說的話,已寫在小說里。故事中的人分別說出我想說的話。——安妮寶貝《春宴》自序

        我在閱讀的過程中一直有對號入座的幻覺。我一直覺得自己就是周慶長。27歲,生活在上海。(閱讀的當下我也27歲,同樣生活在上海)我一直覺得自己骨子裡的某些成份跟周慶長是很像的——“不合時宜。也許偏狹卻異常堅定,擁有自己認定的根本”。身邊的人也許換上了中國腔,也許學了幾句上海話,也許找到了個中國男友。而我卻堅持,說著一口自己聽得習慣的華語,過著自己隱居的生活。別人認為重要的事,我們都認為次要。別人不在乎的事,我們卻緊緊抓著不放。我們“因此得知,自己所面對的道路,註定支離顛沛并需要付出更多的力氣。”
        也許我還沒領悟的,是慶長持有的論點:真、善、美,需要被克制,以及帶有一定程度的損害、壓抑和傷痛。自由的,放肆的,愉悅的,流瀉的,到最後才會顯示出某種失控的力量的變形。
 

小說里有作者細膩對愛的思考與疑惑,特摘錄以下我有感觸的例子:

1.               她需要感情,無法得到,只能偽裝自己不需要感情。孤身一人也要在這個陌生城市裡存活。她需要瞭解愛的真相,無法得知,只能讓自己相信它並不存在。
2.               她清楚自己為生存所做過的事情不會留下痕跡,實質也並無意義。但人的生活,註定是在不留下痕跡也缺乏意義的事情中建立。她同時明白,相對於感情的稀少珍貴難以得到,憑靠肉身和意志與處境搏鬥,以行動突破現實帶來改變的勝算更大。
3.                你可想念貞涼?
我想念她沒有用處。她若不知道放下,執意鑽牛角尖,我與她之間就無法向前走。
你的想法就如此重要嗎。如果你愛她,爲什麽不能做出一些放棄和犧牲。
不是重要或犧牲的問題。信得,愛裏面一定有自由,如果沒有,這關係就不具備活性的前途。我們不能對誰服從。哪怕相愛,也不代表我們要接受對方意志。
4.                 若有可能,她願意為這個男子捨弃一切遠行的路途,只在家為他烹煮清掃,生兒育女,等待他回家。這也是每一個貌似堅強能幹的女子背後,默默發出聲音的期求。但她如何做到。
 5.                信得對慶長說:“我不覺得你對愛的追索是一種錯誤。唯一的錯誤,也許在於,你把這種追索等同於信仰,放置在一個男人身上。但對方是一個血肉組成的普通男子,有缺陷有弱處,會無常和變質。他如何承擔起這種精神上的信念。這非他所能具有的力量。
5.                “他是命運賜予你的一個障礙,你跨過這個,就能瞭解和擁有自己更多。有時,一些貌似愛的關係,帶來的意義脫離我們想像。它不是讓你跟他結婚,生孩子。有些男人與女人之間生命的關係,不是這樣世俗的內容。”
6.                “我們無法決定自己童年和早期經歷帶來的創傷。但如果它已經存在,你無非要付出比其他人更多的努力,更長的時間,去填補,修復,重建。你只能如此。這是你的使命,慶長。你遠超過自己想像的有力和明亮。把該走的路繼續走完。如果與他的關係還沒有完盡,那麼向前走,讓它自動走到完盡。”不要害怕,不要退縮。它會有它的結果。
 

        原諒我做了最懶惰的舉動,僅僅摘錄書中的某些句子。我無法很好地闡釋或推介這部30萬字的長篇小說,而且它也不是一般形式的長篇小說。如果有時間,讀一讀吧!春天快來了,我可以保證,你會得到一頓非常豐盛的“春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