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字加油站:你要記住,不是所有的魚都會住在同一片海里。

村上-学生版本 (1).jpg

        這是舉辦閱讀分享會一年半以來,我最愛的一張海報了!說真的,村上春樹的閱讀分享會沒有很容易推,大部分學生,可能包括老師都沒多少讀過他的作品,別說小品文了,大塊頭的小說更是不可能。上一次的三毛反倒還好,不少學生喜歡三毛的散文,吸引了不少人的主動參與。我不喜歡以我為主的分享會,很愛把話語權還給學生,而他們每次的觀點,都可以讓我有新的思考點和驚喜,進而讓我對自以為了解的作品有更深一步的探索。這次分享的學生,有從去年就被我“荼毒”而讀村上春樹的。我會在課堂不經意地提起我的偶像,說村上大叔是我的的學習榜樣,人生楷模,而我更是喜愛他的作品,人生其中一個願望就是可以見到他本人……也因為這樣,有機會看到“村上春樹”的大名,有心的同學就會找他的書來看。

         像高三我的愛徒——立恩,她就是在圖書館瞄到我提到的“村上春樹”,又被《海邊的卡夫卡》書名和封面吸引而借閱的。哈,沒想到,她跟我一樣,第一本接觸的村上小說,並不是出名的《挪威的森林》,而是《海邊的卡夫卡》。就因為這樣,去年我們一直都在“交換感想”。立恩把一大半本簿子都用來寫《海邊卡夫卡》的感想!也因為這樣,促成了我們後來的交換日記。塏渝讀的也是《海邊的卡夫卡》,她的觀點和立恩稍有不同,若說立恩從《海》中找到了人生的動力,確立三觀的價值,塏渝看到的則是人性的部分。初二的秀慧是被我逼著看書的,因為她只有初中,我請她看《當我談跑步,我想說的是……》沒想到,分享會當天她表示,雖然一開始看得不情願,但後來卻被村上的文筆和跑步的有趣深深吸引,看完這本書竟然也想開始跑步了!結束時,她確認被逼不是沒有收穫的。詩潔看的是《你說遼國到底有什麼》,她是我今年的學生,也因為聽到我提過村上的大名,在書局買下了這本新書。

        聽著他們幾位的分享,我心中百感交集。說真的,被我影響的同學也好,被我逼著讀的也好,他們閱讀的認真、分析之獨到和情感之細膩,都深深打動了我。聽著他們說:“這個小說情節很奇怪咯,怎麼可以這麼寫?荒誕之餘卻讓我思考很多,村上的暗喻讓我讀得很興奮……我讀完後把它傳給後面的同學,誰知道,他講出來的觀點跟我完全不一樣咯!”雖然說出來的見解不是專業水平,可真是他們真實的看法與感想呢!一本小說,可以形成班上的一個小團體,大家相傳著閱讀,興奮地討論,這樣的氛圍多令人動容!

        很多人認為閱讀推廣很難做,每次的活動或許只有小貓三兩隻,背後的努力讓人感覺吃力不討好。可我鮮少有這樣的感覺,反而孜孜不倦地持續著努力。你說這背後有什麼秘訣嗎?沒有,真的沒有,我只有一顆非常熱愛文學的心,我想這就是動力。這就像村上大叔在談跑步說到的,不喜歡的事是怎麼也堅持不了的,但若喜歡就一定可以持續下去。感謝你們,雖然人數不多,卻讓我在這條路上找到了那麼一些,幸福感。

IMG_8847_conew1.jpg

減肥計劃要努力持續!吃得少一些,動得多一點!早餐,6點半:炒米粉+炒包菜+荷包蛋。(我覺得我下次要換成水煮蛋)

IMG_8850_conew1.jpg

       晚餐是和學生一起吃的,scm的bms organic,這是我第一次吃呢!我點的是organic素食nasi lemak,味道很棒!下次會再來光顧,耶。看起來是高熱量的一餐,但午餐和晚餐一起吃,應該可以接受吧?晚餐:6:00pm。

arrow
arrow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