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加油站:

IMG_8763_conew1.jpg

        回來的這些年對花蹤的興致缺缺,也沒有勁去逛海外書市。其實更主要的原因是一年一度的海外書市都遇上學校假期,而且就在開齋節,這段時間我一般都是回家鄉,自然沒時間去。今年較為特別,一在報章看到白先勇先生會來,再看看這屆研討會的主題,我二話不說就報名了!還順便幫我的愛徒也報了名,打算帶她一起去見識,希望高三的她可以肯定自己對文學的興趣。

        這次的研討會讓我有了些收穫。說是研討會,其實更像是文學沙龍。主講人們都沒發表論文,只是坐在一起口頭探討同一個課題。第一場的研討會有陳大為和鐘怡雯。看著熟悉的他們漫談著自己的家鄉和自身的創作旅程,很多回憶湧上了心頭。十年前的我們還是大學生,因為辦活動,有機會和這些早已出名的文人坐在一起聊天⋯⋯那時候的我們還很年輕,對未來充滿期待,想出國唸書、想闖出一番成就。十年以後,鐘怡雯依然坐在陳大為旁邊,依然被別人稱為“金童玉女”,而我身邊的他已不復存在。你看,你看,有些天長地久是存在的,可為什麼這美好的事沒發生在我身上呢?也沒關係吧!除了戀愛這一塊,其實還是有很多美好的經歷發生在我身上。他們分享的鄉土人情、漂泊經歷,都引起了我的共鳴。我依然感恩這些年出現在我身邊的人,依然自豪自己出身在漁村,依然開心自己遊蕩的這些年。縱使,回望這些年,我仍然感覺自己一無所有。

        這是種什麼樣的感覺呢?是一種活了33年,沒有什麼是屬於自己的——荒涼。不管生活在何處,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過客;不管坐在哪個男子身邊,我老是覺得自己無法投入⋯⋯心中的抽離與孤獨感,無從排遣。但能說我是不開心的嗎?好像也不能。教書是份快樂的職業,工作之餘的看電影、吃飯、逛街、運動,都是我喜歡的事。就這樣,自在地做著自己,無比的輕鬆。如果日子一直這樣地過下去,不與人比較,不擔心自己要孤獨終老,倒也是輕鬆快樂的。但如此活著,會不會很不長進呢?我也沒有答案。

        第二場的閱讀書單也讓我釐清了一些有關於文學的想法。我也要來列自己的書單了!第三場的滑世代,正好契合我最近想做的事。2017年的下半年,開始了新的生活。搬家,生活正式的來到一個人的生活。有時候我在想,一切都按照自己的意願行事了,若我還過得不快樂,那真的是我的個性問題了。白先生還是一如既往的可愛,討論文學與想法的時候一貫的溫文儒雅。前陣子看電視劇《一把青》,又開始翻白先生的《台北人》出來重讀,對《永遠的伊雪豔》還是很喜歡,又想要回上海。

嗯,2017年的下半年要好好努力了。我給自己定下了一連串的目標,等等我再寫一篇文章來分享。啊,搬了新家後好窮啊,把錢都花光了,得再更努力地存錢了。對了,少吃點就是了,還可以減肥。

arrow
arrow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