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留在北京過年,最不能錯過的就是逛廟會。春節期間,北京四處舉辦形形色色的廟會,每個均有不同的主題與特色。由於不能每個都去,所以選擇就成了重要的課題。


        看著網上各種特色的廟會,有最文化、最傳統、最皇家、最洋氣、最昂貴、最風情……我和少爺一時半刻還真做不出決定。最後,我們還是決定去打著“最傳統”招牌的——厰甸廟會。心想,既然是第一次逛廟會,當然得從最傳統的開始入手,這樣才能深入了解北方的廟會文化。
 
          逛廟會,主要的看點就是民俗特色,這可以從三方面來觀賞,其中有傳統小吃、傳統表演和年貨。中國北方的文化和南方的很不同,有很多東西都是我第一次聽見和看見,也不知道是什麽來的?不過這也很有趣,可以看見新鮮的玩意兒和增加知識。以下就是我走走看看拍下來的:

 
冰雪滑梯,給小孩兒玩的。一次5元。
 


        走著走著就看見樹上挂著兩大個福袋哦!很好奇,不知道裏面裝著什麽?是花綠綠的鈔票嗎?呵呵。


接著就看見賣福袋的攤子,一個10元。金色和銀色的福袋看起來很搶眼,也很有“旺”的氣勢哦。



        初次看到這個也不知道是什麽來的?後來才知道這是廟會的傳統表演——中幡。可惜當天我們沒看見這個表演。接著走到了遊戲休閒區:

投球遊戲

喜歡哪一樣?投中就帶回家。

投籃

射氣球

聽到敲鑼打鼓聲,原來是舞獅表演。幾經辛苦才擠進人群中拍了幾張照片,不過都照得不好。



     細心看這些舞獅(上面那張),發現這種舞獅跟我一向看到的很不同(左邊這張)。不知道該怎麽描述,只能說:風格太不同了。北京的舞獅看起來比較兇悍,有牙齒的,而我們的舞獅看起來比較正氣,而顔色比較多樣化。


        記得小時候爸爸買了個獅頭回來給弟弟玩,可弟弟很怕,一看見那獅頭就大哭。我想,如果小時候看見廟會這樣的獅頭,不要說是弟弟,我也會大哭一場。

        看完了舞獅表演以後我們就接著走,公園裏分成好幾個擺攤子的部分,各個攤子前面都擠了很多人。

        有賣各種各樣的小吃零食,看介紹說這是一種北京小吃,我也沒吃過,不知道味道怎樣?

        我看見這個,就大喊:蟋蟀!可他們說是“蟈蟈”。也不知道有什麽差別,只知道它們叫得好響。

        還多可愛的風車啊~我看得眼睛發亮,好像買一個來玩哦。誰知少爺說:“你啊,快奔三十的人了,擺脫不要再看到玩具就兩眼發直。”嗚嗚,我……我才26嵗啦。

        各大攤主想盡怪招推銷自己的產品——快來買啊,快來買啊!看著他們的裝扮,心想:咦?來到了嘉年華會?不過他們的存在讓人覺得特別親切與開心~我注意到了,通常這樣的攤主生意會比較好噢,果然是有用心!






        豆麵糕,又名“驢打滾”,是年糕的一種。
 
        各種小吃,其中有奶酪和花生酥。
 
        這是灌腸。我當時怎麽看也不知道是什麽來的?回來上網查才知道,灌腸本應是用豬大腸灌上碎肉和澱粉,蒸熟后削片油煎。但廟會上賣的是用澱粉加上紅薯,做成腸形削成薄片用湯油半煎半烙出來的。這是生的,可以買回家自己做。

 
        這是當場煎來賣的,外焦裏嫩。熟了以後澆上蒜汁鹽水,用竹簽扎著吃。
   冰糖葫蘆
 
用你的名字來作畫,我覺得挺漂亮的,一幅10元。
 
漂亮的鏡子和梳子組合。
 

這個叫什麽呢?我也不知道。這攤主可以吹出12生肖的形狀來,非常神奇。(後來我知道了這是“吹糖人”,呵呵)
 
用嘴巴一吹,公仔就形成啦。



這夾板可以敲出清脆響亮的聲音,再加上數來寶,就非常有意思了。我不會玩這個,看攤主的示範,挺有意思的。有機會得試試看,我都沒機會擠進去,人實在太多了。










 虎年來啦,到處都是虎的產品。這虎啊,好威猛!
 



















        這“空竹”啊,就是我們口中的“扯鈴”。印象中,馬來西亞和臺灣一樣都叫“扯鈴”,而大陸卻不是。記得有一次,我和少爺受人之托去買這樣東西,去到市場,問了很多人,他們都不知道什麽是“扯鈴”,還問我們是不是要買“啞鈴”,讓我們啼笑皆非。後來比手划腳,人家才知道我們要“空竹”。當時我們也聼不清是什麽竹,回來以後上網才知道詳情。


花式空竹也是廟會的其中一項傳統表演,我們當天也看到了有人表演。這空竹,從大到小的都有。

 
最吸引我們的傳統工藝品其實是這個漂亮的花燈。它們的款式漂亮、顔色鮮豔,非常好看。我跟少爺商量說,過年在家裏佈置這種花燈裝飾很好,既傳統又美觀。只要自行裝上燈泡,晚上打開的時候就非常漂亮,比我們家鄉普通的大紅燈籠略勝一籌。

用山核桃製成的裝飾品。
 
布藝結
 
面譜
 
好多風車啊,轉啊轉的。讓我想起了《宮心計》裏的片尾曲:“紅風車,轉一轉吧,福來我家……”
 
假的冰糖葫蘆,呵呵。我當初以爲是蘋果串呢!
 
來到賣小吃的地兒啦,讓我來看看有什麽好吃的?人好多啊,擠不進去,救命!
 
        烤肉串是絕對少不了的,平時看慣羊肉串和雞肉串,而這個呢,是鹿肉串!我們沒敢嘗試。

茶湯
 
這是製造茶湯或油茶的材料。
 
我們買了雞肉串,很好吃也!肉質很嫩,有種入口即化的感覺,味道很好。
 
        吃飽以後我們就繼續逛,看到話説是已經失傳的“絨花”頭飾。
 
陶然亭景色。
        走著走著,都已經快5點了,天氣也越來越冷,有點受不了了,就決定回家啦。

大年初二,來頓豐盛的“永和大王”晚餐吧!好好吃哦,太幸福了!回到宿舍以後,我們決定放煙花,以下為玩煙花的嬉鬧照片,呵呵。
 
點火咯~
 
好玩,好玩!玩煙花之餘不忘對著鏡頭照相,哈哈。
 
高舉煙花許個新年願望吧,但願可以順利畢業,衣錦還鄉!
 
煙花表演
 
        waw!
 
大年初二,希望我的家人、親戚、朋友們新年快樂,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