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星期的床邊書——《三杯茶》。當初買下這本書是因爲喜歡這封面,三個看起來是穆斯林的女孩。書的推薦評語是,一本令世界為之動容的書。我知道,世界其實不公平,在我上網、吃飯、看書、享樂的當兒,其實很多人在哪一個角落過著寒冷飢餓的生活。我可能輕易放棄或沮喪、我可能會隨意地埋怨自己運氣不好、我可能隨便就覺得自己很可憐……可正是這些作者,用著自己的一支筆,揭示了在世界的哪一端,有很多人過著很苦的日子,可是他們仍然安於天命。合上這本書的夜晚,我内心是無比的激動。對於現在的生活,我該惜福,衷心地感謝上帝。
敬上一杯茶,你是一个陌生人;
再奉第二杯,你是我们的朋友;
第三杯茶,你是我的家人,我将用生命来保护你。
一个人,一个承诺,一段辛苦漫长的旅程,许许多多人的爱心,一个美丽的承诺,终于兑现。
摩顿森把一次旅行化作了一个生命的承诺,从而改变了他在路途中所遇见的人的命运,并通过文字将看似不相干的人拉在一起,娓娓道来,他朴素的心便很快让你跳进《三杯茶》的友情世界里去,令你也嗅到茶的清幽香味。他教晓我们爱是怎么一回事,因为有了爱,他才在黑暗中看见星辰。这是一趟非比寻常的旅程,在这旅程上,不仅有他的脚步,也可以有你我的脚步,我们愿意与摩顿森一起结伴同行吗?

        主角摩頓森不是一個有錢的人,在所謂的大城市,他活得十分潦倒,在某些人眼裏,他連養活自己都有問題。可是他卻憑著自己的努力和愛心,去兌現自己的諾言,就是籌錢建學校。我通過文字感覺到摩頓森的堅持,内心十分地激動。坦白說,我覺得自己是沒耐性的人,我不管做什麽,都只求快點搞定,然後剩下時間來喝咖啡、看書、聼音樂,享受人生。我常認爲,花太多時閒去完成一樣事情,很浪費力氣。所以,不管我做什麽,都是70%的完整,達不到完美。我總是認爲,只要交差就好了。


        可是看這本書讓我深刻體會到,其實用心、一步步去完成自己的使命是多麽偉大的事情。不管你在其中經歷多少痛苦、挫折或者失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是社會太進步了嗎?人們好像都只想趕快去完成一項事情,只求成功的結果,卻忽略了其中必須付出的努力。因此我們怨、我們恨、我們哭、我們說沒時間……其實想深一層,是不是我們自己在逃避某些責任?我覺得寫論文很苦,我覺得看書分析資料很苦,那些巴基斯坦的小孩呢?他們連上學的機會也沒有,他們捧著破爛不堪的書本,在寒冷的戶外念書,在沙地上學寫字。反觀我們,抱怨學習環境不夠好、抱怨天氣太冷不想去上課。是什麽造成我們的身在福中不知福。


        合上這本書,我也在想,我有哪些能力為這些孩子做些什麽?只要用心,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為他們做些什麽。節錄幾段讓我動容的内容:


科尔飞绝非西方人想象中的伊甸园。村里每户人家中,至少有一位成员患甲状腺肿或白内障;马瑞尼所羡慕的孩子们的姜黄发色,其实是恶性营养不良的结果。每天,村长的儿子塔瓦哈从村里的清真寺晚祷回来后,摩顿森会和他一起散步,交谈中摩顿森得知,离科尔飞最近的医院远在斯卡都,至少得走上一个星期的路才能到。因此,村里有三分之一的新生儿活不到一岁的生日。


但最让摩顿森惊叹的不是风景,而是八十二个孩子——七十八名男孩和四名勇敢的女孩,正跪在户外霜冻的土地上。


哈吉回避着摩顿森的目光,解释村里之所以没有学校,是因为政府无法提供老师,而雇用老师得付上每天一美元的代价。村里没有能力负担这些钱,只好和毗邻的曼琼村合请一位老师,老师一个星期到科尔飞教三天书。其他时间,孩子们就自己复习老师布置的功课。


 唱完国歌,孩子们坐成一个圆圈,开始抄写乘法表。大部分孩子都带了小木棍来上课,用它在泥土上抄抄写写。比较幸运的孩子,像嘉涵,则是带着一块石板,用沾了泥水的棍子在石板上写字。“你能想象在美国,一个小学四年级的班级,没有老师,会自己坐在那里安静做功课吗?我觉得心都碎了。他们热切渴望学习,不管这一切对他们来说有多困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