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河至此兩岸石壁峭立,河口收束狹如壺口,故名壺口瀑布,位於晉陝峽谷山西吉縣境內。 
       這陣子我沉醉在閱讀遲子建的《北方的鹽》,每翻開一頁,每閱讀一篇散文,我都發覺我愛這個作家多一點。我總是覺得,好的作品是可以經歷得起反復且仔細地咀嚼,而其中的意境只會愈見深遠。

       
那一天躺在床上,我讀到了《尼亞加拉的彩虹》這一篇。我還沒去過尼亞加拉大瀑布,只是神往。我在電視節目裏看過幾次尼亞加拉大瀑布的盛況,沒有不為之震撼的時候。我總是興奮地對著少爺比手畫腳兼呐喊:哪一天,我們也要去尼亞加拉大瀑布朝聖!
 
       自從愛人初春因車禍而永久地離開了我,我推掉了所有筆會的邀請,在哈爾濱獨自呆了四個月。盛夏最熱的幾天,我卻覺得周身寒冷,穿著很厚的衣服枯坐在書房中,這時我懂了什麽叫淒涼。面對著市井的嘈雜之聲,我第一次覺得世界仿佛與我無關了。有那麼一段時間,我不敢接電話(怕別人安慰我),不敢上街(幾乎每一條街都留下了我們共同走過的足跡),更不敢上商場(我仍能清晰記得在哪家商場為他買過格子襯衫)。我終日流淚,沉浸在對往昔溫馨生活的回憶中,以至於眼痛得無法看書。………我知道人死不能複生的道理,也知道我必須要直面這突變,勇敢地活下去。……去加拿大,只爲了重溫尼亞加拉大瀑布曾帶給我的震撼與感動。 ……在馬蹄形大瀑布前,我的心無比的憂傷,有無比的空闊,在那一瞬間我淚如泉湧……
(摘自遲子建原文《尼亞加拉的彩虹》)
 
       閱讀這篇散文的當兒,除了追隨著遲子建感情的高低起伏以外,我聯想到了自己在壺口瀑布時候的激動與震撼。
 
       我覺得大自然有種治療傷口的功能。每當心情鬱悶,出門散散步,看看花、仰望天空、聽聽鳥叫聲,看一看大海,人都可以找回屬於自己的勇氣,領悟一點什麽。這,是大自然的奧妙之處。看日出、爬山、運動……都是抗憂鬱的最佳良方。大自然也許幫助了我們如何關照自我,如何在浩瀚無邊,千年如一日的自然景觀前認清自我。悲傷、憂鬱、想不通的時候,我們怎樣都無法在別人身上獲得什麽認同,再多的言語有時候只是一種累贅。而走出去,看一看這遼闊的世界,卻可以讓我們心境開朗。
 
       去年11月在山西旅行的8天旅程里,爲了一睹黃河之水天上來的壺口瀑布景色,我們特地包了車,付上來回將近10小時路程的代價。看到壺口瀑布的那一刹那,我的內心無比的激動。看著瀑布激流的形式,我覺得自己異常的渺小,但我的胸襟無限的廣闊。
  由於前一晚下過雨,所以當天瀑布的水流非常急。
 

  當天的水勢太急太猛,瀑布上方一直有團霧氣,相機拍不出瀑布的震撼氣勢。看我們的誇張表情可以想像瀑布的形式,哈哈。
 
       




  那一天我們約定好咯,你會陪著我。咱們將來還要一起去看世界各地的瀑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