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加油站:手裡捏著屬於我的泥土,看青禾在晴空下微風裡緩緩生長,算計一年的收穫,那份踏實心情,才是餘生最好的答案。——三毛《萬水千山走遍》

       上個週五之後我就一直處於一種不快樂的狀態。主要的原因是,我感覺自己不被認同,也不開心我的薪水變少了。我不停地放大這樣的思想,直到覺得自己真的很沒用,所做的一切事物都是在浪費時間。我甚至開始想到,我很窮、沒有錢,日子還能過下去嗎……等負面問題。我拉著自己往下沉,心中的一股氣久久無法散去,於是我腦袋閃過了很多千奇百怪的念頭。我要離職、我要出國、我要躺在家裡、我要去做sales賺很多很多的錢。沮喪到一個境界的時候,我甚至懷疑起自己這些年究竟在做什麼?結論是,我又回到了畢業時的一無所有。哈,這下可好了,我剛畢業時是一無所有;畢業這麼多年了,是一無所成。

       我不是不夠了解自己。反正我就是個很愛沉淪的人,一有負面情緒湧過來,我就享受著被大浪淹沒的快感。

      可是這次我有點不一樣了。我跳出來看著這樣的自己:我還在漩渦當中……可這次我沒有哭爹喊娘的,也沒有第一時間跟親愛的哭訴。也沒有轉頭就找好姐妹哭訴。(我發現好姐妹真離世后,我的情緒變得稍微內斂)我反而靜靜地沉溺在這股情緒中,然後像往常一樣過日子。上班、下班、和親愛的談情說愛、出門和好姐妹聚餐、回家、睡覺……這是我嗎?是那個一個人的時候,遇到這種狀況就會跑去同事那裡投訴、回家就乾脆洗澡睡覺什麼事都不做的人嗎?

      這個當下我沒有也。我發現有了親愛的以後,我好像長進了。

      雖然我最後在隔天還是跟親愛的說了這件事。(我不想有事情瞞他)但也就說了兩下就打住,決定要好好過週末了。(是因為親愛的要回家了剛好我病了所以沒時間想?)姑且不管怎樣,我在這件事里得到了兩個結論,我想趁忘記前先整理下來。

一、選擇的伴侶很重要

       雖然說人最終還是得靠自己,但在人生路上,找到一個可以信賴、互相扶持且有力量的另一半非常重要。我很喜歡早前看《吃便當》時讀到的一句話:“我以為有人愛我,我的病就會好……可是,我發現兩人關係里,要嘛一起成長,要嘛彼此折磨,不會有一方治愈另一方這種事”。因此,選擇對的伴侶會讓你的人生事半功倍。因為有親愛的出現,對於生活上很多的難題,我都是可以從容面對的。天知道我是個多麼有焦慮感和神經質的人,但只要想到未來的人生路上我們可以一起努力,我就覺得人生有希望。

二、找到“金錢”與“幸福”的平衡

       我認真地思考:我現在要的是什麼生活?毅然辭職,想辦法回去學術界?(不,我會痛苦死掉)、二、找一份高薪的工作,不管性質是什麼,比如做sales?(但那不會讓我感覺快樂)三、隨便找份工作增廣見聞,不管錢多少?(這個或許可以考慮)最後,我理出了一個重要的結論。追求新知、閱讀和拓展自己的視野,是人生中最讓我感到快樂的事。除此之外,我還想有個舒服的安樂窩,跟我愛的人在一起,過著可以有時間看書、旅遊、下廚的生活。好!那我知道自己要什麼了!目前的工作和生活,其實都是最佳的狀態。追求新知、閱讀和拓展自己的視野,在我的生活和工作都可以找到。除了錢比較少一點,但跟親愛的兩人一起,摒棄以前亂花錢的生活方式,其實現在也夠錢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比如:每週看場電影、偶爾吃頓好的、放假出去旅行、空閒時候看書、在工作上成就自我。

       真能這樣,我就不會成為為金錢所苦的人。只要不斷挖掘自己喜愛的事物,終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在“金錢”和“幸福”間的平衡。

        這段思考的過程,除了讓我掌握到金錢的意義,也讓我更認識自己多一點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感想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