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30歲心靈物語:給我一點時間,讓過去過去,讓開始開始。翻閱自己的記事本,看見1月的其中一天我寫下了這句話。當時我看到什麽而記錄下這句話?想不起了。嗯,也對,過往已離去,未來太遙遠,我們有的只是現在。
        這幾天上海都在下雨,是連綿不斷濕漉漉一整天的雨。剛到上海的第一個月,我就見識到了江南的雨,細細長長,纏纏綿綿。北方真的很少下雨,倒是常會聽到轟轟的雷聲,但不見雨水的蹤影。我常跟朋友開玩笑說,我總算見識到了何謂”雷聲大,雨點小“。如果什麽都不做,我倒是挺喜歡雨天的。聽音樂、喝咖啡、看書、賞花看雨景,那是多麼詩情畫意的一件事。但若你有急事要辦,心頭有牽掛,那雨天就會讓你煩躁不堪。古人是最會過生活的,所以有了這麼一句:”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哪都沒去的時候我喜歡在屋裡拍照。很久沒有好好拍照,最近可是一張好照片都拍不出來了。當然,過去的拍照技術也是不怎樣的,呵。其實我是近這兩年來看清了一個現實,原來我是普通得再普通不過的人。就是有那麼一個當下,你發現你沒有了所有你自以為的“天賦”。對,那是過去你自以為有的。以為自己很會唱歌,但原來是還可以;自以為有口才,但原來還可以;以為自己挺聰明的,但原來還可以……這些所有的還可以,加起來就是沒什麼很可以。
  
        從剛開始發現自己並沒有辦法像張愛玲那樣出名趁早的驚慌,到後來很長一段時間的不接受自己,接而很用力地挑剔身邊的人……驚慌、失措、掩飾、自卑、自大、說謊、推卸責任。這一路走來,發現自己越是不能接納自己,就越是會做出很多討人厭的事情。正因為我們無法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就越會做出傷害自己的事情來。天啊,原來正是是我們自己去向自己和別人證實了——我就是如此差勁。

        在拼命抓住什麽、用力推開什麽以後,有一天你會刹那發現,你錯過了許多。然後你就會回過頭來看看自己,我究竟怎麼了?經歷夠多也就會醒悟過來:就算自己不是“最厲害”的那個人那又怎樣呢?我依然是我,是唯一一個有辦法令自己開心的人。

        
拍照會讓你開心那就拍吧,管他有沒有人稱讚你;寫部落格會讓你開心那就寫吧,管它究竟有沒有人在看;喜歡看書那就看吧,管它是不是名著;想旅行就去不想旅行就不去,管它是不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只要我開心,有什麽不可以。我們都活得太小心翼翼了,被太多的資訊束縛著,好像你不讀很多書你就很笨。或者你沒去過很多國家旅行,你就是井底之蛙。如果你每天準時上班下班,你的人生就沒有意義。我們一邊生活,一邊恐懼,總覺得自己還有很多事情沒有去做,現在究竟在這裡幹嘛?我還沒去過歐洲,天啊,我現在工作很浪費生命吧?我還沒去過西藏,天啊,我是不是最落伍的人?

       也許很多人內心都會這麼糾結過。哈,我平均一個月都會被這樣的想法驚嚇一次。我甚至很不負責任地對別人說過,天啊,你還沒去過~~,太不可思議了吧!啊?你沒吃過這個?怎麼可能?

        回想起來我真的真的太失禮太膚淺了!除了那人自己,我們有什麽資格去批評別人的人生呢?我們又憑什麼去為他人製造恐慌?我們自己不是已經過得夠辛苦了嗎?我們老把“夢想”掛在嘴邊,搞到最後我們都忘了,這是世界賦予我們的夢想,還是那是自己心底最純粹的夢想?如果前方想做的事真的是你的夢想,那現在踏踏實實去工作或者犧牲點什麽又有什麽關係呢?我們總是看到別人表面的風光,又是否瞭解過風光背後所付出的代價呢?

        我沒有要你放棄追夢,我只是希望你不要活得那麼恐懼,仿佛你沒做過什麽你的人生就完了,或者你現在做著跟別人一樣的事情,你就是一條鹹魚了。我只是想說:你可以慢慢來,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緊。我總是在驚慌時反復告訴自己:過去已過去,未來不可預測,能做的就是把握當下吧!可以好好完成當下工作,願意踏踏實實努力的人,我堅信,夢想不會太遙遠。
 

今日伙食:超好吃的韓國炸醬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