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加油站:【宜跳脫】 我們就是我們所創造的觀念的俘虜,只有及時認識到這種危險才有希望去避免它。

        2019年連看了幾場電影都覺得很失望,老期待有一部亮眼的作品出現。看過的Bumblebee或Alita也好,就一種很商業大片的感覺,找不到感動之處。終於,一看到這部奧斯卡最佳影片出爐,感覺會是“我的菜”❤我國電影院沒有上,我當然只好在家線上觀看。準備了龍眼仙草糖水加一包蒜味花生,我和親愛的就這樣展開了週五的電影之夜啦!
 
        其實我也寫不出什麼厲害的影評。總感覺自己這些年,感官變遲鈍了,文筆鈍拙了(也許沒有好過)……但作為2019年的剛開始,我還是想為自己看過的一部好電影做點記錄。我一直都喜歡這樣平實但意涵深刻的作品,不需要澎湃的感情,但流露出來的情感卻叫人深深回味。也許當下沒有大哭或大笑,但結束后那種——“我懂”的感覺真好。那是一種,“我雖然沒經歷過你的悲傷,但我可以同理你”的美好。
 
        導演刻意用了一個白人,但地下層則粗俗;一個黑人,高階層且優雅讓做出極大的對比。也許我看多了從黑人角度出發,那種深刻且悲痛的控訴,也看膩了那種低階層如何遭受白眼且自力更生的勵志電影,這部《綠皮書》讓我感覺驚喜。誰說白人一定有錢且高尚,誰說黑人不可以優雅?我們人總是用既定的眼光去看待一切事物,且毫不客氣地下判斷,殊不知背後有許多不為人知的“事實”。
 
        人總是這樣吧,在未接觸過一件事物,就會“無知”的下判斷。就像Tony在電影一開始時,就將家裡兩個黑人用過的杯子丟進垃圾桶裡。這麼輕描淡寫的拍攝手法,卻給了觀眾重重的一擊。對啊,我們是那麼傲慢且無知,以為自己高人一等,也間接帶出當時候的白人和黑人的階級主義是多麼的嚴重。後來Tony和Dr長期相處的過程,我們在他們的對談、矛盾中看出了人與人之間相處的問題。坦白說,我一開始是沒有以黑或白之分的,只是一直對他倆處在不同的頻道莞爾。兩個不同身份、地位的人,看似絕對不可能做成朋友,但一旦有機會接觸,卻可以為彼此的生命帶來許多的花火。可若不是因為因緣巧合和“錢”,怎麼可能會有這樣的機會去了解呢?
 

        我喜歡Tony和Dr之間心照不宣的友情。看起來是主僕關係,但卻有一絲絲的情誼逐漸產生。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們都在衝突中和解,在和解中相互包容彼此,慢慢放下成見。我喜歡這樣的關係,在工作場合上的我,也想有這樣的關係,可往往適得其反。最讓我感動的,就是Dr教Tony寫信的情節了。我很喜歡寫信,喜歡在字裡行間表達我的情感,看到老粗Tony會為了滿足妻子的要求而寫信我就覺得很感動。啊,那個沒有手機的年代多美好啊!
 
      我覺得,有了手機后,可能Dr和Tony在車上就沒有那麼多對話;Tony也就不會寫信給妻子,一切也許就沒有那麼美了。

        寫信的每一幕都叫人會心一笑。尤其Tony的妻子收到信后還會讀給親朋好友聽,感覺那信件變成一篇文學作品了呢!

        當然,整部電影最叫人感動的就是夜晚爭吵的這一幕了。Dr的控訴叫人心頭為之一振。對啊,你只看見我的風光,但你了解我背後的委屈嗎?
 
        比起這幕,其實我更愛大雨那幕,Tony下車揍了警察一拳;接著的大雪天,警車再次出現,我們都暗叫不妙,誰知警察卻只是提醒他們車爆胎了。沒有什麼事是肯定的吧,針對也不會經常出現,好事和壞事是同時存在的。也因為這樣,人生才值得期待。
 
         僅此,記錄2019年第一部讓我感動的電影。下一部,我想去電影院看Can You Ever Forgive M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reen Book 電影 觀後感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