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加油站:你幾乎不敢相信曾有過這樣的人,無論從他與弟弟西奧的信,還是他的畫,他在識得這世上種種醜惡後,仍然只知道愛這個方式。——馬欣(我希望我也是如此)

       之前知道這套電影,就一直很期待它會在馬來西亞上映,可是看起來並沒有啊!好久沒有這種感覺,為了一套電影,一個人躲進電影院,一個人興奮地激動,無需與他人解釋。我說我喜歡到電影院看電影,那是一項就算有他人在身旁,但又可全程一個人的休閒活動。看電影時無需與他人交談,自己坐一個位置,獨自地享受電影里的愛恨情仇,曲折離奇。離去時,若有想法可說上兩句,沒有的話也可默默離開,輕鬆自在。話說回來,我一直都很喜歡梵谷,縱使畫畫、藝術細胞等於零,但我仍然享受看梵谷的話,仿佛……我知道他在想什麼,感受了他內心的世界。也或許如蔣勛老師所說,他的話“安慰了許多人,好像我們借著一個重病人的苦難,舒緩了我們內心的焦慮與不安。

       我在復旦圖書館里趕論文的那段日子,讀了梵谷與他弟弟的書信集,寫了一篇隨意文。今天又因為想看這套電影的關係,我在Youtube上看了“梵谷傳”。每次看有關他的書籍或影片,內心都有很多激動,仿佛跟這位畫家又多了一層交流。啊,他是個很愛走路的人呢,還做過教師!他失戀后對於宗教的依歸和狂熱,是我過去也想到的事情。但我和他不同,他深深地迷戀上了宗教,沒日沒夜地讀聖經;而我選擇沒日沒夜地看書,做很多的事情,讓自己從悲傷中逃出來。梵谷愛上走路,我喜歡跑步。說真的,拿自己跟梵谷評比好搞笑吧?但有時看名人傳記的好處就在於,我們從能從這些偉人身上找到可以學習之處,並且省思自己。

很愛這一系列的梵谷傳,也推薦給你看看!

arrow
arrow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