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字加油站:真正屬於你的愛情不會叫你痛苦,愛你的人不會叫你患得患失,有人一票就中了頭獎,更有人一本書就成了名。凡覺得辛苦,即是強求。真正的愛情叫人歡愉,如果你覺得痛苦,一定是出了錯,需及時結束,重頭再來。

IMG_9121_conew1.jpg

        每逢進入八月,我就會想起安妮寶貝的《八月未央》,再想起剛到北京留學的那段時光,我認真啃讀安妮文字的那段時光。安妮寶貝現在改名慶山了,文字風格和書寫內容早已脫離早期,變得更有禪味。我挺喜歡這樣的閱讀歷程,感覺我和作者一起成長了,從青澀的少年,變成更懂得生活況味的青年。《八月未央》是安妮寶貝2000年的作品,而我在2007年接觸,一讀就把她所有的作品讀完了……對當時她筆下孤獨人群的複雜情感甚微著迷。當年23歲的我,喜歡的是這樣的文字:

25歲的時候,我告訴自己,要去北方生活。不知道北方會不會有颱風,我喜歡它們呼嘯而過的時候,帶來死亡的窒息。無法預料,自由自在,充滿幻覺。在陝西路的天橋上,我常常做的一個遊戲是,把背靠在柵欄上,慢慢地仰下去仰下去。我的頭髮在風中飄飛,我的眼睛開始暈眩,我看到天空中的雲朵以優美的姿勢大片大片地蔓延過城市。我開始瞭解,當一個女子在看天空的時候,她並不想尋找什麼。她只是寂寞。

       那時候的我是一個懵懂的女孩,離開了大馬到好大好大的北京去生活,心裡充滿期待,但同時也很恐懼。所幸,還有文學陪伴著我。北京的中文書都好便宜啊,圖書管里還有好多好多的藏書,什麼類型都有。於是,只要有時間就鑽到圖書館去,寫論文也好,讀閒書也罷,那是人生最佳的避風港。

我曾對喬說,我很清楚自己要什麼樣的男人。我的判斷只需要10分鐘。10分鐘。會知道我的一生是否會和他有關係。

 如果他能給我帶來愛情,那麼我的痛苦會受他控制。所以,生命中會邂逅一段一段的10分鐘,隨時都會有遭受意外之前的預感。所以我相信,每一個有直覺的人,都放不掉他的惶恐。

            你看,你看,我跟未央多麼像!我到現在還是憑著這樣的直覺在過生活的。太相信自己的直覺,會是件好事嗎?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我終究是長大了,安妮寶貝也變成慶山不再寫類似《八月未央》的文字了;我看《八月未央》的時候,也不再有過去10年前的那種感動了。

             可城市裡的人依然如10年前般,我依然在這個城市裡,過著孤單但充實的生活;我依然喜歡坐在偌大的咖啡廳裡讀書寫字,觀察人生百態……我還沒買房子,也許這對我來說太沉重;我還沒確定真正愛上哪一個人,或許承諾太虛無;我還是跟人群抱有一定的距離,或許親密太浮躁。10年後,10年後我會在哪裡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碎碎唸 金玉良言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