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加油站:當邏輯思考無法幫你解決問題時,「自由書寫」就是啟動腦袋轉個彎的好方法──只要針對眼前的主題,以最快的速度不停書寫,完全不要去管文法或用字是否正確。如此一來,你的腦袋來不及編修你寫出來的東西,你便能專注於問題的背景,得到讓人眼睛一亮的好點子與好辦法。——《自由書寫術》

2018052723424b.jpg

         趁週末把這本書看完了,有了很多的想法,尤其是作者列下的六條訣竅:

祕訣一:輕鬆試
你只是要寫些文字與想法而已,並不打算在一夜之間寫出永垂千古的名作或是改變世界的觀點。
祕訣二:不停地快寫
藉由不停地快寫,你壓抑了大腦裡的那個編輯狂,讓負責創意的部分不斷產出東西來。
祕訣三:設下時限
當你放下戒心,寫出一堆垃圾時,最有創意的點子往往藏身在這堆垃圾中。
祕訣四:以思考的方式進行書寫
在大腦進行過濾審查你的想法並加以壓抑之前,捕捉到最原始的念頭,這是一件極為重要的事。
祕訣五:跟著腦袋裡的想法走
當你的手跟上腦袋裡的想法快速書寫時,你會覺得你的想法與書寫充滿了力量。
祕訣六:轉移注意焦點
當你遭遇阻礙與難題,或感到困惑時,運用轉移注意焦點的問題,與自己進行新的對話。

        於是乎,我們今天的作文課,就來自由書寫吧!我定下了一個大致的方向——“談到高中,我想說的是⋯⋯想到大學,我嚮往的是⋯⋯”,要同學們把真實的想法寫下來,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不要管什麼起承轉合。我們平時因為評分機制,為了應付考試,常會寫些看似符合標準,但少了真情實感的作文。今天,就像李崇建老師說的:“別害怕寫爛文章!”(其實以他們的水準不會多爛)

        我逼自己在部落格訂下365的挑戰,其實也是響應“自由書寫”的主張,想要把各種浮現在腦海裡的想法通通紀錄下來。加上我回想起,過往每天寫部落格的時候,我會更認真地生活,細緻地體驗很多細節,觀察有什麼可以寫的題材,小日子過得更有滋味。如果你很想寫什麼,又無從下筆的話,也可以嘗試讓自己“自由書寫”,不要限制自己,很快地,就會發現自己其實有無限的創意。

        今天在課堂上我跟同學們說:你們照我的方向大膽地下筆吧!而今晚,我將會在部落餓更新“關於工作,我想說的是⋯⋯關於未來,我嚮往的是⋯⋯”嗯,事不宜遲,開始吧!

       最近告訴朋友我的新地址時,不少人問我:“買新房子了嗎?恭喜喔!”在這裡還是有必要鄭重地澄清一下,本人沒有買新房子喔,目前的房子是租來的。至於為什麼會分享好朋友送的禮物?其實是她們大方,送我禮物像我新居入伙一樣。說真的,我很珍惜她們對我的情誼,我會好好過日子的,對我來說,房子是租來的,但生活不是。一直還不買房的原因,除了我還沒存到更多的錢以外,主要也是我對目前想定居的地方還沒概念。我肯定是不會住在巴生的,我喜歡Subang,但我還不確定我要不要換工作,還有我妹明年畢業了,我想連她的工作地點一併考慮。坦白說,我很愛我目前的工作,除了薪水跟我的學歷好像不成正比以外,所有的工作內容都是我喜歡的。我是一個不愛穩定的人,教職工作卻相對的安穩且略顯枯燥。可目前的工作崗位,我可以兼行政、圖書館工作、月報和教職,其實完全符合了我喜歡多方面挑戰的性格。當然,無可否認,這會忙瘋。至於,念完博士是不是要當講師?我在唸書的時候就不這麼想:我老愛看鄭祖宜,因為她放棄了人類學博士轉當廚師;我愛鐘芳玲,因為她放棄了哲學博士,轉當專業寫書人,到世界各地發掘美好的書店;我愛梁文道,因為他放棄哲學博士,變成了專業的媒體人⋯⋯我不只一次說過,念完博士,不是因為我多愛學術或想找份高薪厚職的工作,而是我真的熱愛學習,我喜歡與書為伍。在校園裡,我會去旁聽很多課,我會不停地聽講座,只因為我真的熱愛文學。但這年頭,只為興趣而活著,可以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嗎?我不只一次質疑自己,我究竟應該要做什麼才能不辜負對我有期望的人?我究竟要多上進,才能賺足夠多的錢?

        可幸運的是,除了我自己質疑自己,愛我的人對我都沒有要求。他們都太了解我了,了解到不願意給我壓力,尤其是我的父母,他們從來都沒要求過,念完博士的女兒到大學去賺將近10千塊的薪金,然後拿更多的家用回家。他們什麼都沒說,只讓我做自己喜歡的事。很多個午夜夢迴,我都在思考,其實我的人生是不是可以不這麼為自己?如果我咬咬牙,逼自己更快去面對現實,可能我真的可以承擔起家庭,而我的父母也不需要再工作了。可我那麼熱愛自由自在的生活,我要怎麼逼自己呢?我只要做到不給父母擔心,定時給家用已經很好了吧?

        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需要勇氣,活出自己也需要有一定的毅力。你可以說我很笨,但我真的很努力在活著。我做什麼都比人家慢⋯⋯讀書慢,工作慢,談戀愛慢,連認識這個現實的社會也特別慢。可我忠於自己的內心,不欺騙自己。因此關於工作我想說什麼呢?嗯,我不知道我會在這個崗位待多久,但只要一天在這,我會盡力去完成我的本分。

        至於未來?我想過要去歐洲遊學、我想過要當自由撰稿人⋯⋯我甚至想過要嫁人當個全職媽媽。任何可能性我都想過了。但說真的,在幾年前跟他分開以後,我已經醒悟,很多時候人生真的不由自己作主,我們只能在每個當下做個自認為最好的選擇,而發展如何,順其自然吧!總的來說,我對自己的未來充滿期待,哪怕一輩子當老師,哪怕真的去流浪了,或者平凡的當個某人的妻子,我都希望我是珍惜每個當下的。畢竟,對我來說,好好接受當下,是個難題呢!

       喲,自由書寫真開心呀,我不知不覺地就寫了這麼多!同學們,我期待你們的文章了!

arrow
arrow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