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字加油站:心靈鬱悶的時候,讀讀詩也是不錯的選擇。

s6166099.jpg

       圖書館主任聽說我想搞“詩歌月”,推薦了我看汪國真的詩作。跟圖書館的合作項目總是做得非常開心,一來是我喜歡的閱讀;二來合作的人是有默契的。從想主題壁報、做宣傳海報到正式宣傳,另一個夥伴總是與我搭配得宜,可以把我天馬行空的想法實現出來。坦白說,我有很多的idea,但執行力不足。畢竟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需要看很多書,策劃每個月的主題書展,從主題、展出的書籍、壁報設計、請主講人、撰稿到宣傳⋯⋯都是我一個人在想。此時,我的搭檔就顯得非常重要。我列出主題和書單,她幫我整理出來;我請主講人、規劃細節,她幫我設計海報;我寫《月報》的推廣文字,她幫我排版。與其說她幫我,不如說我們是合作夥伴,相輔相成。因此,在閱讀推廣這塊上,我們合作無間,相處非常愉快。至於圖書館主任,只要看到什麼有趣的書籍,好看的文章,都會推薦給我,然後我就高高興興地,在圖書館我鍾愛的角落,忘我的閱讀。

《假如你不夠快樂》

假如你不夠快樂

也不要把眉頭深鎖

人生,本來短暫

為什麼 還要栽培苦澀

 

打開塵封的門窗

讓陽光雨露灑遍每個角落

走向生命的原野

讓風兒燙平前額

 

博大可以稀釋憂愁

深色能夠覆蓋淺色

 

有些詩歌很晦澀,讀起來不好懂,但汪國真的詩歌淺白易懂,意境深遠。比如這首《有雲的日子》:

要麼 讓霞光出來

要麼 落成瓢潑大雨

有雲的日子

總是很沉 很陰鬱

 

刀在切割破碎的心

心在等待

或悲或喜的結局

生活 有時太折磨人了

只是痛苦的人

別把廢墟 當成墓地

別說我就是日子太憂愁,盡讀些悲傷的文字,汪國真也有這麼簡潔但很有力量的詩歌呢,《生命總是美麗的》:

不是苦惱太多

而是我們的胸懷不夠開闊

不是幸福太少

而是我們還不懂如何生活

 

憂愁時,就寫一首詩

快樂時,就唱一支歌

無論天上掉下來的是什麼

生命總是美麗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汪國真 詩作 讀詩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