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初三,我們去逛另一個廟會,是首屆在圓明園舉辦的——皇家廟會,打著“享受皇家的吃喝玩樂”的主題,我們也乘機前去體驗個中滋味。
 

 
        因爲廟會主題是“皇家”嘛,當然就少不了龍的旗子和各種用龍的圖案點綴而成的裝飾。
 
        還沒進去前趕上了一場舞獅表演,現場氣氛非常熱鬧。圖中為舞獅表演踩在彩球上行走,大家都直呼:好!我當時在想,不如表演兩只舞獅搶“采青”?這樣比較精彩。接著隔壁的阿姨就說:舞獅啊,還是南方的比較好看。嗯,我記得我看過的一場精彩表演,就是在現場曡很多小凳子,兩只大舞獅跟著鑼鼓的節奏邊舞邊踩上凳子,那一只先成功“采青”就為之贏,非常精彩!

        圍觀的人實在太多,我擠來擠去也沒看個清楚,加上動作也是重復的,我們就離開進去觀賞廟會啦。

        一入門就看見挂滿了旗子。我看見的是:哇!好多人啊~
 
        有過年氣氛的裝飾。我不說,你也看不出這些花是假的吧?
 
        好多大紅燈籠啊,突然想唱新年歌:“每條大街小巷,每個人的嘴裏,見面第一句話,就是恭喜恭喜,恭喜恭喜恭喜你啊,恭喜恭喜恭喜你……”

        遠處傳來敲鑼打鼓聲,在幹嗎啊?
 
原來是擡花轎表演,好有喜氣啊~
 
        加緊腳步,敢去看“錦繡年華”情景劇的表演。誰知我們趕到的時候已經結束了,只看見他們走下臺來。

        當時只聽見:護駕皇后回宮!然後就下來一堆人。咦?這是皇后嗎?還是格格?
 
        等下一場表演的同時,先去逛一逛買賣街吧。也就是賣小吃和玩意的一條街,人,真是多啊!

穿著傳統服裝在賣烤肉串,價格啊,可是平常的兩、三倍,味道也不見得好。
 
        5元一串的冰糖葫蘆。來北京留學的這幾年,我只吃過“一口”冰糖葫蘆之後就投降了,因爲本人不喜歡甜食,沒辦法。

        我最愛這些五顔六色、色彩繽紛的風車。
 

壽寺攤子前人朝洶湧,但這不算傳統美食吧?
 
        哈爾濱烤冷麵
 
        各式各樣的果糖
 
炸豆腐
 
        香港撒尿牛丸
 
爆肚
 
        朝鮮烤魚和烤雞翅
 
        圓明園的小吃和傳統玩意跟我們前一天走的廟會大同小異,只是價格反倒比較高了,賣的東西更貴。看完小吃攤,我們就趕去看“中華絕技”表演。

        第一個表演,用耳朵吹氣球。
 
        第二個表演,用鋼鋸來演奏音樂。
 
        第三個表演,舉重。師傅可以挑起將近1000斤的重量,很辛苦吧,師傅漲得整個臉都紅了呢!看完表演,我們就繼續走馬看花了,因爲人實在太多了。

        在北京隨處可見的小吃——麻辣燙。

        人潮洶湧

        雲南竹筒飯
 
        小風箏
 
        打著《轉角遇到愛》旗子的——臺灣蚵仔煎
 
        在結冰的湖面上嬉戲
 



        圓明園的面積實在太大了,走得我倆腳痠、氣喘。太陽下山以後,我們離開去找晚餐吃啦!

        吃晚餐的時候,我和少爺就開始討論這兩天來逛廟會的感想。老實說,逛廟會除了讓我們感受到新年氣氛和一些新鮮感以外,其實這些廟會沒有我想看的傳統文化或表演。我本以爲可以看見北方的信仰或者廟宇的祭祀文化,誰知看見的只是“園游會”(馬來西亞叫funfair)或者只是吃吃喝喝的盛宴(搶錢盛會)。我倆都有點失望~在失望的同時,我們就安慰自己,反正這就是難得的體驗啊,説到底,這也是咱們第一次在北方過年呢!


        事後上網看見相關報道,有篇新聞如此寫道——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胡小偉認爲:“全國各地廟會雖然表面熱鬧,但文化含量不高。普遍存在只重經濟效益的現象,對廟會在歷史上承載的祭祀等人文價值發掘不夠。”真是說到我們心坎裏去的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