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自然的恩賜——長白山(拍下來的照片美得像一副水墨畫)

        倒數回家3天!心裡真是又高興又驚慌……高興當然是可以不用受凍,可以回家咯;驚慌就是我的論文其實根本沒有達到這學期開始前定下的目標。啊,不管了,再對論文下去我會瘋的,我要出去見見人、看看風景、說說話。這幾天要出門,可能沒時間更新blog了。望著窗外濕濕冷冷的上海,我突然好懷念在東北的那段時光。要冷嘛就幹乾脆脆地下大雪,不然你就像大馬一樣熱咯,濕濕冷冷陰陰暗暗算什麽好漢?啊,對不起,請原諒我的失控,我最近壓力和火氣一樣大。翻看回照片,還是喜歡這系列的旅行照片和經驗,再讓它置頂幾天吧。老梗了,看過的人請繞道,哈哈!

        第一次聽見“長白山”這個名稱,是在某一次的飯局。當時的韓國朋友冒出了一句:長白山是韓國的。同桌的中國朋友隨即說:不,那是中國的。氣氛頓時變得緊張,我錯愕。長白山?偷偷地抬頭看牆上的中國地圖。當她們把詢問的眼神轉向我,我搖搖頭說:“不知道,我是馬來西亞人。”總是一句馬來西亞人,把我和這些問題糾紛劃上句號。

 

       2010131號,我背著背包踏上了長白山,異常寒冷的冬天,幻想著體會“冰與火的世界”。 長白山是座休眠的火山,曾經噴發過四次,因此形成的獨特地貌,景觀神奇秀麗,原始自然風光無限。白雪覆蓋著休眠的火山,正是名副其實的“冰與火”。出發前看了很多資料,終於弄明白,長白山是中國和朝鮮兩國的界山。我興奮地問少爺:“那我們是不是可以一腳跨過邊界踩在朝鮮土地,佯裝我們也到過朝鮮?”後來才清楚自己的問題何其無知,所謂的“界山”,其實關係很緊張,若不小心稍微“踩過界”,可能就會挨上幾槍,千萬別開玩笑。更何況,遊人啊,連邊界也看不著。抵達長白山腳下的那一天,天空下起了大雪,氣溫非常地低。我把自己裹得像個粽子,全身唯一看得見的就是眼睛。放眼望去都是白皚皚的雪景,好冷,第一個念頭浮現。


       買了門票正準備上山,當地的人低頭看看我們的鞋子,搖頭:不行,既不保暖又不防滑,得換雙鞋子。其實一下車,我就感覺到了寒意從腳底下傳進身體。在寒冷的雪地裡行走,一雙保暖的鞋子十分重要,常聽說:腳是人的第二心臟。只要腳一受凍,你穿得再暖也沒用。鞋子不夠保暖怎麼辦?沒關係,付錢租雙雪地靴吧,30元一次。對於我們這些熱帶來的人,沒什麼機會到冰天雪地的地方,買雙雪地靴也不知道會穿上個幾次,最方便的就是在山腳下租雙雪地靴吧。千萬別想省這些小錢,若因為腳冷走不了而白白浪費了欣賞長白山的機會,你肯定會更心疼的。因為長白山的入門票一點也不便宜。換上雪地靴,人突然變得有勁,走在雪地上也比較從容,不再小心翼翼地擔心滑倒。準備好以後就坐上景區內的環保車上山啦,聽著工作人員的介紹,我一顆心興奮地跳動著。

 


 

       還未上山以前,就有人奉勸我們別住在山上,認為一天時間就足夠遊完長白山,然後下山。這樣的意見也不是沒道理的,長白山上的住宿並不便宜,若加緊腳步把四、五個景點看完,還是來得及在天黑前下山。但我們並不想走馬看花地趕路,想要在體驗住在山上的感覺,順便泡溫泉。我們計畫在山上住兩個晚上,因為也擔心看不到天池,多預留一天會比較安全。這趟旅程是充滿變數的,它和之前的背包旅行有點不同。因為這次想看的大自然風光是可遇不可求的,它不像觀光景點般等著你,還得配合天時地利。長白山上的天池,就曾讓很多人失望而歸。據一般統計數字,一年365天,有將近200天的天池是被大霧覆蓋的。很多人花了一筆錢上山以後,看見的只是白茫茫一片。高山上的天氣多變,狂風、暴雨、大雪是它的特點,想一睹天池的風采,得祈禱老天爺的幫忙。

 

天池

我們異常地幸運,在長白山的第二天天氣晴朗,雖然氣溫介於零下16度到零下32度左右,但依然有陽光和藍天。我們深信可以看見天池,就精神抖擻地出發。上長白山的費用不低,20分鐘左右的路程,就得一個人130元。因為冬天雪厚、路滑,所以費用比夏天貴了50元。但心想可以一睹天池的面貌,這還是很值得的。上到山上,天啊,氣溫更低,風很狂,吹來的狂風中還夾雜著雨雪。我第一次在狂風中無法步行,稍微個不小心就好像會被風吹走。我們趕緊前去一睹天池的風貌,坦白說,我當時連眼睛都睜不開。但一看見像一面鏡子般的天池,我內心還是被觸動了。在雜誌、網路上看見的都是藍色湖面的天池,而此刻在我眼前的卻是白色、靜止不動的天池。用相機拍起來,它真的不起眼,可看在我眼裡,它確實別有一番風味。照相是要依賴攝影師的技巧、感官和顏色、角度的搭配,呈現在你我眼前的美麗照片,可能是攝影師等了很多天,拍了很多張照片後萬眾選一最漂亮的那一張。而在我眼前的,是真實的場景,誰也不能透過我的眼睛去詮釋什麼,所有的震撼和感覺,都屬於我自己一個人。靜止不動的天池就在眼前,誰也沒法介入我們。它就在我眼前。

 

請注意看照片,我們不小心拍到了白天的流星呢!

       狂風夾著雪,還有異常的低溫,我們沒法與天池神遊太久。急忙地想找個地方取暖,走在山上,風加雪狂打在臉上,那是一種錐心的痛。走著走著,我竟滿臉淚水。我不是真的想哭,而是實在太疼,人在大自然面前的脆弱,我的淚水情不自禁地往下掉。躲到小木屋裡,臉已紅腫疼痛不已,而我卻激動地抱著少爺流淚。不是因為零下26度加狂風雪的打擊,而是我感覺自己像挑戰了另一個極限。短短的一個路程,我卻體會到了電視機上那些登山者的勇氣和耐力。日常生活中的我,可能常會因為一點點小挫折而抱怨,然後放棄、自怨自艾。可走在這樣的風雪中,你會體驗到,人生中遇到的很多狀況你都沒法退縮,只有前進,才能打破困境。

 

風雪大得我們只能躲在石頭後面偷窺天池的面貌

巧遇大雪之下出來覓食的狐狸!突然讓人想到《雪山飛狐》,真的就在這裡拍的啊!


自然風貌

山是大自然的恩賜。在飄雪的冬天,青山皆換了白色的“新顏”——皚皚白雪的襯托之下,再莊嚴肅穆的名山大川也平添了幾分妖嬈。在四季裡最與眾不同的時節,冬遊名山,更值得我們去細心欣賞。北方的雪質輕柔、鬆軟、潔白,連同翠綠的松葉,點綴得異常漂亮。很多人都認為春季或夏季遊長白山是最合適的,而我們卻選擇了冬天前來。一來想一睹雪山的風景,二來也是想避開人潮。中國的各大旅遊景區都是人潮洶湧的,冬季的長白山卻讓我們暫時享受了寧靜的片刻。

 

我們之後去了地下森林!走在白雪堆積得很厚的森林里~
        


走著的時候,我不小心踩錯腳,跌進了雪地里,那雪厚到超過我的膝蓋!快到屁股了呢~


眼前的景色美到讓人發呆~~

        白色的山頭,貼切地符合了“長白山”的稱號,而我們樂於把自己裹得像顆粽子,悠閒地走在雪地裡。身邊零落的遊客,有著熟悉的發音,都是南方來的呢!對於這種雪景,北方人見慣不怪,而前來朝聖的,大多都是像我們一樣沒見過“大雪”的。在此我見證了雪與泉巧妙的結合,構成一幅動中有靜,靜中有動的絕妙圖畫。在北京看見的雪景是靜止不動的,除了飄然而落的白雪,大地被靜悄悄地換了新裝。在長白山,我看見了被大雪覆蓋的河岸,但河中的水還是急促地流動;峭壁山崖都被雪覆蓋,但瀑布的水卻頑固地流動;溫泉群的石頭都被大雪覆蓋,但溫泉水卻逕自流動且冒著煙……眼前的景色猶如一幅幅的水墨畫,生動地展示著大自然該有的面貌,叫人震撼。


結了冰的瀑布,別有一番風味~

 

 

 

霧凇
其實會來東北旅行,吸引我們的也是堪稱中國四大奇景之一的——霧凇。什麼是“霧凇”?那是一種大自然景觀。當氣溫降至零下時,水汽聚在樹木的枝葉上,就形成了白茫茫的霧凇。要欣賞霧凇也是有難度的,首先要樹木長在江邊,氣溫要夠低,但江水不能結冰,而且不能吹大風,不然霧都被吹散了。東北霧凇的形成,主要是因為松花江的存在,大自然的奧妙,有時候只能讓你我感歎造物者的神奇。神奇的霧凇吸引了大批的攝影愛好者,也因為攝影愛好者的分享,更多人為了一睹奇景而前來。我來了長白山,除了見識到漂亮的霧凇,也認識到“冰掛、樹掛、雨掛”等自然奇觀。我們也有幸在離開長白山的當天欣賞到長白山的霧凇,漫山遍野皆凝霜掛雪,鑲玉披銀,十分壯觀。

 

幸運地在離開長白山那天看見“小小的霧凇”,雖然不是結得很美,但總算看到了!
 

 

松花江真的很特別,在那麼冷的環境下,還保持一定的溫度。就著這樣奇妙的大自然景色,創造出一幕幕讓我們驚歎的美景!

東北文化

每一次旅行,除了遊覽景點、品嘗美食以外,我最愛體會當地的風土人情。雖然旅行的時間不算長,但我總是提醒自己要放慢腳步去感受當地的生活。此趟的旅程讓我感受到東北人的實在,就算是旅遊業區,也沒有讓人感覺不舒服。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我們問一家餐館的老闆娘:你們的招牌菜味道如何?好吃嗎?她竟然靦腆地微笑,小聲地說:“應該不錯。”我聽了莞爾,說:“應該?不是保證好吃?”她不好意思地接著說:“應該好吃,顧客都說不錯。”這樣的情況都在旅程中不斷發生,他們不會硬拉著你消費,也不會誇大其詞。我想,我終於可以明白,何謂“實在”的東北人。所謂的實在,就是誠實敦厚、腳踏實地的生活吧。在北方生活久了,見慣了浮躁與世故,這實在的東北人著實讓人心頭溫暖。


 

長白山盛產人參,這是好吃美味且滋補的人參燉雞,好好吃啊~ 



 

泡溫泉

泡溫泉也是特別有意思的體驗。第一次大方全身赤裸的在人前走來走去,雖說澡堂裡都是女生,但也花了一段時間鼓起勇氣趴光自己的衣服。次數多了,倒也不覺得害羞,可以大方地光著身子,不再扭扭捏捏。泡在溫泉裡,每每情不自禁抬起頭來看推開門進來的人,在心中打量著每個人的身材,時間久了,逐漸可以分辨北方和南方女人的差別。那身材、長相和氣質的不同,唯一最大的差別就是北方女人的豪邁與南方女人的嬌羞。


        聽說泡溫泉有很多療效,可以美容護膚。還有,泡完溫泉的感覺實在太舒服,連睡覺也特別甜呢!我偏好戶外的溫泉,在零下20度的露天溫泉里,別有一番滋味。想起那個夜晚,我泡在熱乎乎的溫泉里,抬頭看見滿天星星,四周圍卻是厚厚的白雪,實在很浪漫。身子泡在溫泉里,眼睫毛卻開始結冰!呵呵……


        現在想起,真的還想再泡呀!




個人感想

雖然旅行的經驗不多,但每次旅途中都會情不自禁思考有關旅行的意義。我其實不是一個好的旅人,我不是特別可以刻苦耐勞,體力也不是很好,胃口也很挑。而此趟的出走,讓我明白到一個道理,人都是有無限的可能。而旅行,正好可以啟發日常生活中被埋沒的潛能,做出平常別人或甚至連自己都認為是不可能的事。我是個特別怕冷的女孩。每到冬天,我的心情會格外憂鬱。或許第一次看到大雪時會不免俗地格外興奮,但到了第三次或更多的時候,眼前白茫茫的景色,竟是我憂鬱的來源。只要一出門,我就會冷得皺眉、腰疼,全身酸痛,好像穿得再多也不夠。意料之外,我選擇了更往北走的旅行。(其實也有少少被逼的成份)或許這對很多人來說沒什麼大不了,可對於我卻絕對是個挑戰。



很受當地人推崇的美人松,他們用美人松來比喻年紀越大越美麗的女人。

 

這就是我們在山腳下的青年旅社,房裡的那台電視可是“古董”哦,我們花了好久才知道怎麼打開呢。

 


長白山上的賓館。打地鋪睡大炕,賓館負責人說炕下是熱溫泉水哦!


        這次旅行的結束,我最大的收穫,是發現了冬天的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