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忙於抹地的午後,聽見電臺里的主持人說:“植物園的臘梅開啦!臘梅開了,也意味著春天來了,接著百花也會相繼盛開。”當時我就心想,什麽是“臘梅”?應該是花的一種吧?要不要去看看呢?後來我跟少爺提起要不要去看臘梅,誰知他竟然說:“臘梅?臘腸的一種?什麽來的?”之後又說:“不會是臘腸和酸梅的綜合體吧?”我啼笑皆非,“不是啦,是一種花!”
 
 
        原來“臘梅”是黃色的,英語名叫“wintersweet”,非常有意境呢!臘梅花開春前,為百花之先。聽說往常1月底就會盛開的臘梅,因為今年氣候的反常,遲了整整兩個月才開花呢!屈指一算,這個冬天可真長啊,足足有5個月之久呢!上網查詢得知——臘梅先花後葉,臘梅花開之時枝乾枯瘦。臘梅花開之日多是瑞雪飛揚,欲賞臘梅,踏雪而至。因此,臘梅還有不少其他的稱號,如寒梅、冬梅、雪梅等等。

        北京植物園內的臥佛寺

 
        隔天,我們大清早就來到北京植物園“尋花問梅”。臘梅開于植物園的臥佛寺內,一大清早,已經有不少的攝影發燒友前來拍臘梅。我們到步一看,啊,才開那麼一點啊?看起來毫不起眼哦!可是一近看,清香味先撲鼻而來,好香啊!細心觀看,乾瘦的褐色枝幹上,點點的金黃色,還有一粒粒尚未綻開的“花苞”,在寒風中屹立,分外精神!即便綻放笑顏的臘梅,依然惹人憐愛。“不與百花爭豔,風雕雪砌見悠然”寫的正是這種意境吧!在百花尚且凋零,寒風依然徹骨的當兒開花,告訴我們,春天不會太遠啦!


        靜靜地欣賞臥佛寺前的臘梅,看著它聖潔的花瓣,我不禁只想就這樣靜靜地站著,輕輕地聞那芬芳的花香。不是你的香氣,空氣就會凍結,不是你的花瓣,我還以為春天會遙遠無期呢!可惜我沒有足夠的詩意,無法在當下做出一首像樣的詩歌。但賞花的當兒,看著歷代文人的詩作,但能更深切體會詩詞的含義,也更能去品賞眼前的花。


        



        
        讓我們也來朗讀幾首有關“梅花”的詩歌吧,選幾首我喜歡的。


王安石《梅》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遙知不足雪,為有暗香來。

 
李公明《早梅》
東風才有又西風,群木山中葉葉空。只有梅花吹不盡,依然新白抱新紅。


    
        關於梅花,耳熟能詳且朗朗上口的詩歌還有不計其數吧?好比如:“不經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或者“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我知道,臘梅開了,春天不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