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日本的櫻花盛開了、電視報導華盛頓的櫻花盛況,還有台灣的漂亮櫻花……連武漢大學的櫻花也相繼盛放之際,我和少爺就一直引頸盼望北京玉淵潭公園的櫻花綻放。每次出門吃早餐,總要走路到公園前,看看櫻花開了沒有?每次都失望而歸。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櫻花總算開啦!雖然比去年遲了整整兩個星期,等到我們脖子都長了,但看見漂亮的櫻花,就會覺得再漫長的等待還是值得的。
        玉淵潭的櫻花從肉眼上分辨的話,大概有三種不同的品種吧。有白帶粉紅的、白帶青色的和較深粉紅的三種。最多的是↑這種——染井吉野櫻。(日本最常見的非染井吉野櫻莫屬,約佔日本櫻花數量之八成,花形為粉紅色花瓣五片)其實我也不太會分辨,就是看掛在樹上的牌子介紹,哈哈。上網google下,看到維基百科的介紹:樱花在分類學上屬於蔷薇科樱桃属櫻桃亞屬中的其中一部分植物。作为春天的象征,在春天樱树上会开出由白色、淡红色转变成深红色的花。樱花可分单瓣和复瓣两类。单瓣类能开花结果,复瓣类多半不结果。一些品種的櫻花其果实是可食用的樱桃(櫻花果)。其花、叶、果實也可加工制做为腌菜而食用。哦,原來有“櫻花果”哦?不知道味道怎樣?

        整個花園里,比較引人注目的是這種櫻花,因為顏色比較搶眼,看介紹說這是“大山櫻”。雖然它比較搶眼,可是看久了,還是會覺得染井吉野櫻比較耐看呢。

        我們去得比較早,所以人潮不是很多,可以寫意地在櫻花樹下沉思。好多櫻花都還未全然盛開呢,記得前年欣賞的櫻花是一大團的,現在則是比較“害羞型”的。我喜歡站在櫻花樹下,等一陣大風吹來,吹落漫天的花瓣,感覺特別浪漫,呵呵。

        走在櫻花道下,我問少爺:我們要不要去找套和服,穿來這裡拍照呢?感覺這樣比較有賞櫻花的feel~

        才早晨8點,人潮就開始多了起來……大家都當早起的鳥兒出來賞櫻花呢。這幾天的天氣都不是很好,霧氣很重、天空陰陰的、沒有藍天白雲,加上我們只用傻瓜相機,更加拍不出什麽漂亮的照片來。鬱悶的當兒,只能安慰自己,要用眼睛和心靈去記住眼前美好的風景。

        玉淵潭公園里還有其他大大小小的花,比如連翹、鬱金香……還有很多不知名的小花,全部都很賞心悅目呢。冬天終於過去啦,花朵都積極地探出頭來了呢,春暖花開,大地回春,還有活力的感覺啊!

        我喜歡鬱金香,含苞待放的狀態看得我著迷了。有紅的、黃的、橙的、白的,我發現我最喜歡橙色的呢~

        我也喜歡這個——木茼蒿,雖然是小小的一朵花,但是生命力很頑強。這個……應該是我常看見的小雛菊吧?有什麽不同呢?只是名字不同吧?我也不清楚呢,呵呵。


←這是洋水仙,黃色的,看介紹牌上寫著名叫——荷蘭船長(Dutch Master),真好奇,爲什麽叫荷蘭船長呢?

        這個也是洋水仙的一種呢,名為——嘹亮。→


        這兩種花看起來差不多,只是中間的那一瓣顏色不同而已。看著“嘹亮”,感覺好像那花會唱歌呢,發出“嘹亮而悅耳”的歌聲……每一次賞花,都多了不少知識,認識了各種不同品種的花朵呢。春天的早晨,我們都堅持早起,吃頓豐盛的早餐,然後到公園散步賞花,呼吸新鮮空氣。這樣的日子啊,還真的快活寫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