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是美好的。隨時都可以出門去散步,沒有什麽目的地到處逛。如果哪天天氣異常地好,陽光非常溫暖,風徐徐地吹,就在包裡帶上一本書,出門找個公園讀書去。頭頂上的藍天白雲、身旁的花草樹木、偶爾路過的老人小孩,都為我製造了一幅美好的“書店風景”。此時閱讀,變得更為有趣起來。讀到觸動心靈的句子時,就合上書本,閉上眼睛,用力地呼吸,把自己融入大自然里。想像自己只是大自然里渺小的一份子,此時不管心中有再多的煩憂、再多的牽掛,都會在那刹那化為烏有。於是乎,再面帶微笑地打開書本,進入自己內心最深處的堡壘。
        我本是極為孤僻的一個人,但卻也不消極悲觀。我也有不少好友,偶尔享受热闹。只是我的愛好與雨想坚持的工作,使得我比較孤僻。不是刻意地去追尋孤獨,或者找尋什麽孤獨的境界。而是一種與生俱來,早就註定了一輩子要自立的靈魂。我不能為這樣的自己下個什麽定義。自在?開心?難過?其實都沒有。我只是老早就習慣,習慣與自己共處的時光。這不是我追求的活法。但反過來想,這樣孤絕的活法,也許在某種程度上也是我主動追求的。而這種活法,當然會遭來某人的不理解與非難。

        正如村上春樹說過的:“別人自有價值觀和與之相配的活法,我也有自己的價值觀和與之相配的活法。這樣的差異產生了細微的分歧,數個分歧組合起來,就可能發展成大的誤會,讓人受到無緣無故的非難。遭到誤解、受到非難,絕非令人愉快的事情,還可能使心靈受到深刻的創傷。這也是痛苦的體驗。然而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逐漸認識到,這樣的苦痛和創傷對於人生而言,其實很是必要。想起來,正是跟別人多少有所不同,人才得以確立自我,一直作為獨立的存在。…………我就是我,不是別人,這與我乃是一份重要的資產。心靈所受的傷,便是人為這種自立性而不得不支付給世界的代價。”

        這話說得多好啊!其實每個人都得為自己的選擇附上點什麽代價,這是人生中必然的課程。

        隨處可見的花草樹木,有紅的、綠的、黃的、白的、紫的、粉紅的……百花齊放。你說,又怎能不為春天著迷呢?

        在我讀完了給自己預定的書單以後,我迎來了春天。漫長的冬天,我窩在被窩里拼命的閱讀,
終於,我迎來了春天。因此,我可以喜滋滋的,再給自己訂下另一張書單,在接下來的日子里,用心地閱讀,也學習坦然地去面對自我。

        總結1月至4月的讀書筆記,雖然閱讀的數量少得可憐。


1。梁文道《我讀》
2。梁文道《讀者》
3。簡幀《微暈的樹林》
4。《女兒紅》
5。《水問》
6。《只緣身在此山中》
7。嚴歌苓《赴宴者》
8。《天浴》
9。《少女小魚》
10。《小姨多鶴》
11。東野圭吾《放學后》
12。朱天文《淡江記》
13。舒國治《理想的下午》
14。Carson Mcccullers《沒有指針的鐘》
15。《傷心咖啡館之歌》
16。《心是孤獨的獵手》
17。Dan Brown《失落的秘符》                                                          
18。Patricia Cornwell——All that remains


        還有一些床頭書,沒有直接看完,總是在臨睡前隨手拿起閱讀的幾本。
1。《寬恕就是愛》
2。《少有人走的路》
3。《一輩子做女孩》
4。《仁慈的吸引力》

        我會達成自己給自己定下的2010年讀書目標吧?我努力著。不爲什麽目的地去讀書,只因為心中的喜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