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開就是風景,無論是雨還是晴”  ——最近我總是這樣告訴自己。
        早陣子我很喜歡一本叫做《書店風景》的書,作者鐘芳玲以她自己獨特的視角描繪出世界各地每家書店的“獨有風景”。因此我總是覺得,不管在書店,還是咖啡店、圖書館、街道上、花園裡,只要用心去體會,我們都可以欣賞到一幅幅“美麗的風景”。

         每次去公園散步或賞花,我倆抵達的時間總是早晨7點還不到,有時更早。這時候的公園,是看不見像我倆這種年紀的青少年身影的。(我還算青少年嗎?)看見有活力的老人家,我總是特別興奮,看他們在幹嗎或偶爾跟他們聊上幾句,我就很興奮!少爺其實是個夜貓子,常被我七早八早拖起,偶爾難免有怨氣,呵呵。偶爾他會邊散步邊嘀咕:“怎麼才26歲生活就像62歲?”這時我就會不厭其煩地說:“你知道嗎?我最喜歡的作家和文人是钱锺书和楊絳也!他們在英國學習的時候,總是一起出門去散步,看花花草草,聊天談心……”早晨是會讓人情不自禁的好心情起來,少爺是感受到的。因為,只要一旦決定,他總是會比我更專注地去體會和做每一件事。

        七點鐘還不到的公園是異常的熱鬧啊!公公婆婆阿姨叔叔們已經開始在運動了,空地上都是他們認真的背影。有靜態的耍太極、陽剛的舞劍、青春活力的打羽毛球。有趣的是,老人家們都是用兩隻手兩隻羽毛拍在打羽毛球呢!這樣可以訓練左右平衡吧?因為我打羽毛球的話,確實左邊的反應會比較遲鈍一點,左手拿拍也使不上力來……可是,看公公婆婆都反應敏捷,左右手都搭配使用得很好呢。

        還有婆婆阿姨們玩比較傳統的手藝兒,比如跳扇子舞、玩柔力球和彩帶舞的。柔力球是要求手、眼、腰都平衡力的一種運動,我看她們都玩得很棒。我玩過,只能用四個字來形容我,那就是:笨手笨腳。我畢業的時候要把這幾種玩意都買回馬來西亞,教爸媽或小朋友玩這個!

        當然,也有比較靜態的老人家。他們有的圍在樹下聊天,有的就是三五個人在亭子下打牌。每一種活動都有其好處,聊天打牌可以幫助老人抗憂鬱和防止老人癡呆癥,呵呵。

        還有的比較特別,有個老人對著一棵古樹在冥想。我一直在看他,看他滿臉平靜、喜悅的表情,看來跟古樹溝通得不錯,領略到了長生不老的秘訣,哈哈。刹那間,我好像也感覺到了古樹的靈氣,頓時有活力起來!(原來我也挺有慧根的?)


        還看見有叔叔在玩這個“敲板”,敲出來的聲音悅耳動聽。其實我不知道這個玩意叫什麽名堂,只是覺得用這個敲打出節奏,再搭配嘴裡的繞口令,真的很有趣!這些傳統的小玩意啊,可真的是國寶呢,要好好保存並且發揚光大。

        公園很大很大,走著走著,看到的景象也實在很熱鬧!看到很多老人躲在樹林里玩空竹(扯鈴),原來真的有很多世外高手啊!玩得真棒呢~少爺也對玩扯鈴有興趣,所以我們也站在那看了很久,決定要偷師幾招回去教我們的表弟妹。突然遠方傳來“啪!啪!”類似炮竹的聲響,順著聲音走過去,原來有個叔叔在練鞭子呢!我好像看到了武俠片裏的大俠,一個鞭子打出去,就把敵人劈成兩半了!這鞭子舞起來很需要手勁吧,不容易呢。

        公園大的好處在於,你要熱鬧有熱鬧,要寧靜有寧靜。看著綠油油的大樹和草地上開滿的紫色小花,呼吸新鮮空氣,心情真的異常雀躍。我差點有幻覺,說不定草叢里就躲著一隻穿西裝的兔子,把我和少爺帶到另一個世外桃源……回過神來,又何必期待什麽奇跡之旅呢?腳下正是最好的奇幻旅程。

        看到了令我驚豔的南非萬壽菊……小小的花朵,卻充分體現了造物者的腐朽神功。

        可不可以把這花叢搬到我家門口去?每天早晨起身就到花叢中賞花,感覺一定很棒!


看到漂亮的花朵,再煩躁的心情都會在刹那平靜下來。
 
        這幾天我和少爺的心情都有點鬱悶,做什麽都提不起勁。在想我們到底怎麼了?……結論是,夏天來了,很多花都凋零了,我們之前密集的賞花之旅停止下來,我們的重心沒了!哈哈,原來我們得了個什麽“賞花後遺癥”?


         沒關係,打起精神來,除了賞花,好有好多漂亮的風景等著我們呢!
 

        公園裡有很多的阿姨在收割地上的小菜,裝成一袋一袋的。我很好奇,這到底要來幹嘛?跟阿姨聊過以後,原來這小草是可以吃的,回去洗乾淨炒來吃,或者夾在餡餅里吃。阿姨說,這草味苦,不過對身體很好,可以解感冒防燥熱。哦,原來這不起眼的小草還是寶貴的食材呢!我又長知識啦。

         這公園實在太棒啦!有古樹、有花、有草、有涼亭、有大片的空地……是設施非常棒的休閒之地呢!高高翠綠的樹,綠油油的草地上還開滿這些不知名的四葉小紫花呢←!







地上很多很多的小花,點綴出一幅美麗且浪漫的公園風景。勤力運動的公公婆婆,襯托出公園充滿活力的風景。而這一些,加上你和我,構築了我眼中的公園風景。

→天竺葵
←白晶菊
↓文冠果

        大自然是最公平無私的。它給予你、我或他,都是一樣的東西。而感受、心情,卻可以任由我們自個發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