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飛逝,2010年已經來到9月。回望前兩個月,自己並沒有閱讀多少本書。可是日子也過得很精彩呢,碩士畢業以後在北京閒逛的7月,回國以後吃喝玩樂的8月。開心的時光總是過得飛快,9月我就來到了上海繼續我的博士學位。做事不能半途而廢,不管書看得再少,讀書筆記還是不能不寫的。因為我害怕啊,開學以後面對論文的壓力,我可能沒那麼多時間再看與專業無關的書呢。不管怎樣,閱讀是件開心的事,應該開心地去享受。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莊祖宜

        一直都在注意作者的部落格,因為我很喜歡做飯。可是閱讀這本書卻是在學妹筱雯的宿舍,一看到書架上的這本書,我就心急地取出貪婪地閱讀。


        我在網上看到不少讀者的評語,有很多人都說不好看,或者對其內容失望。我個人卻認為這本書很好看,我在這本書里看到了一個人對食物、烹飪這件事的熱誠。我注意到,近期有不少讀碩士、博士的人才,都在某種機緣巧合下,放棄了本身的專業,轉身投入另一個全新的行業。莊祖宜也不例外,心中的渴望與召喚讓她走上了廚師這條路。

        
        不管繼續念書或者轉換行業,那都是一個深思熟慮、興趣滿滿、毅力得很強的堅持過程。我在書中看見,學術上的學習與累積的確幫助了祖宜在觀察與分析上的能力。這書足以讓我理解到,來到26歲,我並不能單憑興趣在做事情或念書,因為單憑興趣,我只會去做或讀我所謂“有興趣”的事情,而忽略了某些我所忽略的專業知識。我必須刻苦地去學習各種各樣的知識,以便可以把我的“興趣”發揮得更好。狹隘的見識與單薄的知識並不能讓我更進一步。

        書房、廚房對我來說只有一線之差。小小的空間,只要我們願意,都可以自由地翱翔,並且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


《我愛質男——貴婦奈奈的愛情進化論》——貴婦奈奈


        部落格真是培養一個作家的不錯途徑。我都是通過網絡認識莊祖宜或者貴婦奈奈,然後喜歡上她們,甚至買他們的書來看。心理學專業的奈奈,在書寫有關愛情,也有讓我拍案叫絕的精句。

        抄錄幾句我覺得不錯的句子:

1。愛情需要學習,認識自己在感情里的各種面貌必須透過一段長而穩定的關係,沒有長時間一起經歷各種事情,根本無法清楚明白自己在各種情境下的真實感受。
2。憤怒很主觀,絕不是表面的事件本身,而是對方心中在乎的那一點。如果你在乎對方的感受,就得尊重對方生氣的理由,而不是堅持自己在這一件事中沒有錯,更不能指責對方不應該生氣,更重要的是,聽聽他們如此憤怒的真心話。

        看完這本書,我的收穫挺大的。沒有一段真愛是可以不經歷過痛苦與堅持而最終開花結果。如果我們因為少少的傷痛而退縮甚至放棄,那我們根本不配得到幸福。



《蝸居》——六六


        在北京的念書的好長一段時間里,大陸的房地產問題鬧得沸沸揚揚,連而帶動了這本小說《蝸居》的出版,最後連續劇大受歡迎。

        文學,更多時候是社會問題的反映,要寫出一本暢銷書,有時得眼明手快,可以抓住時下最受關注的問題,替普羅大眾發出卡在喉嚨里的呐喊聲。作家與普通人的分別,可能就在於,他有辦法把普通的“抱怨”化為更正面的力量吧。

        少爺讀書之餘也很注意財經新聞、社會大事,而懶惰的我偶爾也會跟著一起看新聞、聽專家分析。大陸的房地產,一直都被認為是一個泡沫,這一個可怕的大泡沫,一直被很多人小心地捧著,希望它不會短期內漲得太大,甚至破裂。這種情況的發生,最苦的當然是生活在這裡的老百姓。加上中國人自古以來都很在意有自己的一個家,落地生根、安居樂業是我們的傳統。每個人努力地工作,不過就是要求一間舒適的房子。然而,事情發展到後來,我們是爲了舒適而買房,還是爲了買房而舒適。當你爲了一間房,沒日沒夜的工作,呆在家裡的時間一天沒幾個小時,我們是不是本末倒置了呢?更重要的是,沒啥要求的人,連租間安樂窩,也要沒日沒夜的工作才負擔得起。這世界是不是病了?

        或許在小說里我們應該讀出,社會或許沒病,制度或許沒問題,有問題的是人類本身的思維。



《說話的魅力——你不可不知的溝通技巧》——劉墉

        其實我一直都在抗拒看什麽說話的藝術、說話的藝術、如何拓展人脈關係的書籍。年輕的時候,我覺得學習這樣的知識很虛偽,甚至認為會在這方面下功夫的人是很功利的。直到我碰到了很多“牆壁”,一次又一次的生氣,對社會交際失望。


        我們小時候,說錯什麽話,別人都會原諒我們。甚至你身處的環境,大家都比你年長,你也無往不利,因為沒有人會跟你計較。所以有些人,在同輩的餐桌上特別不受歡迎,可是他自己不知道。或許很多人會說,不要太在意別人的反應,做回自己就好了。可是試問,如果每個人都堅持做回自己,這世界是不是會大亂呢?

        我覺得上帝是愛我的,祂給了我比較流利的共通能力。但更多時候,我不能很好的掌握這項工具,常該說的不說,不該說的就亂說。再不然,就是不懂說話的藝術,不給別人留點面子,弄得場面很尷尬。我曾經因為這樣而選擇避開人群,不去說不去回應,以避免自己的犯錯。而越是逃避,問題就是越容易出現。

        看完這本書,我發現了自己的問題。一、說話太快,沒預留時間思考,往往話說出口才恨覆水難收。得放慢速度,使自己的思想能跟得上。二、有說廢話的毛病,最愛在說話時重複自己的句子。三、說話忘了注意對象,而且說話不選場合。四、在人多的場合偶爾會喜歡咬耳朵。五、說話音量太大,讓人覺得很鼓噪。嘩!不看書學習真的不知道自己犯了那麼多錯誤啊。知道是沒用的,去實踐吧。(少爺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