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龍門石窟    
           我的洛陽、鄭州、上海之旅遊筆記還沒寫出來呢!雖然記錄起來有點像“流水帳”,可是我不想因為懶蟲上身而不寫呀。還得跟少爺交代呢,他可是在疲累的旅程中很努力照相,所以不管多懶(藉口還要是懶!)還是要把這些美麗的回憶一一寫下。

        離開西安之後,我們就來到了河南。第一站是洛陽,之後到鄭州去。其實我們本來4月就打算到洛陽看牡丹花的,沒想到我們“等到花兒也謝了”才來到洛陽,呵呵。我是古代文學專業的,對於“洛陽”這個古都有著無限的幻想。我每次讀書都想說有機會要到洛陽看看,看看經歷過時代的洗禮,這裡還會剩下什麽?我們第一天抵達洛陽是挺喜歡的!因為我跟少爺都不喜歡去人多熱鬧的地方,而洛陽給我們的感覺是非常悠閒的。人們悠閒地坐在門外、走路的速度也比較慢,更特別的是,我們出門的時候遇到“午休時間”,街上竟然沒有幾個人,連車輛也難見蹤影,我們在大街上大搖大擺地走路!我們是“來自北京的孩子”,見到這樣悠閒的場面,竟然覺得很不可思議。

這是一個文化之旅,我們的第一站——洛陽博物館。
       
         這趟旅程還蠻開心的,因為參觀大多數的博物館都是免費的!不過想深一層還是悲哀的吧?本來這些古物已經沒什麼人來看,要收費的話,更加沒人看吧?我覺得大陸在保存文物方面其實真的做得不錯,這一方面是值得給予肯定的。


        西安、河南都有很多的出土文物……話說早前挖地是非常容易發現古物的。我想也是吧,這裡畢竟是唐宋時期的政治基地和首都,留下的寶物自然不少。突然我跟少爺說:“我們也應該去哪隨便挖一挖,說不定會發現什麽珍貴文物,呵呵。或者以後回家也要埋點什麽在地底下,這樣說不定以後子孫因此而發達。”(又發白日夢)

       
         博物館出來之後我們就來到了洛陽市中心的——王城公園,這裡是牡丹花盛開時看牡丹的熱門景點。現在已經沒有牡丹,這個公園就是供人散步、運動和玩遊戲的地方,因為裏面還設有小小的娛樂場,還有海盜船也。我們在這裡呆了幾個小時,最後就回到青年旅社啦,最重要的目的,當然是要去找美食。河南可是出名豫菜,聽說很美味的呢。(容許我之後再推介美食0)

第二天——龍門石窟
       
        第二天,我們就來到了洛陽著名的景點——龍門石窟。我們之前在山西也看過類似的石窟,這兩者有其異同之處。不過龍門石窟給我的感覺很開闊,因為它的地理位置太好了。背山面水,好大一片的湖,風景非常美!


        各種大大小小的石窟,裏面有刻畫了不少的佛像,足以證明當時佛教的興盛。


        這裡有不少奇特的雕像,我們也開始玩起來了。“步步生蓮”,只要走上7步就可以坐在蓮花上,變成慈悲為懷的……神明?!不是吧?是蓮花上的美女吧,呵呵呵。


        我們當天到得比較早,所以遊客較少,我們可以從容地慢慢走慢慢看,而且天氣比較涼爽。我們可以細看每個石窟,偶爾可以抬頭仰望那巨大的神像,感覺心情逐漸平靜下來。

        
        我有時候覺得,雖然常看大陸的“大山大水”,但真正走起來還是不免會呐喊:“怎麼都那麼大氣啊!”景點之大,規模的完善,總是會讓我覺得不可思議。這個龍門石窟,真的走到我們腳短。每一個景區,都需要很大的毅力和腳力才走得完~如果對文物沒興趣,不喜歡走路,不喜歡大山大水的,還是要考慮清楚才來哦。不過還是有另外的遊玩方法,就是坐景區里的接駁車,可能一段路20元人民幣左右,這樣就很輕鬆啦。像我們這些窮留學生,當然只有靠雙腳啊。我當然偶爾也會很羡慕那些坐車的人,然後哀怨地拖著酸痛雙腳繼續前行。


        一個石窟接一個石窟爬上爬下看,再走完全程,腳都軟了呢。不知道爬了多少階梯,走了多少公里的路,我們好不容易把旅遊區逛了一圈……當然,有好幾個地方放棄沒有進去看。我們最主要的,還是要去白居易的墓前拜拜啊。


       
         牌匾後面的綠色的、圓圓的、凸起來的就是葬白居易的地方啦。白居易就長眠在地底下也,你相信嗎?坦白說,挺羡慕白居易的,死後可以埋葬在這麼舒適的地方,風涼水冷,環境優美,好棒啊,呵呵。這裡有個“白園”,有白居易的雕像、茶館、有關白居易事蹟的博物館、有小公園,之後就是白居易墓啦。有很多慕名前來祭拜這位偉大的詩人……我們也坐在這裡休息了一陣子。


        之後,我們又馬不停蹄地跑到另外一個旅遊景區——白馬寺。這個白馬寺是龍陽很有名的寺廟,有著優遊長遠的歷史。我後來這個學期修的課中讀到了白馬寺的由來,感覺真的很興奮,當然讀起來更得心應手。我始終相信要“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這樣閱讀的境界才會開闊。而我是讀古代文學的,怎麼可以不親自見證過這些呢?有時候覺得,你讀了那麼多古書、看了那麼多古代文人寫的詩詞文章,如果你沒法到古人的故鄉去、沒法親眼見證“楊柳依依”……那會有多遺憾啊!這次讀的《高僧傳》,看到不少有關漢朝佛教歷史和僧人相關的故事。而此時,走過洛陽的經歷當然對我有所幫助。

        白馬寺里清幽的環境……


        傳說白馬寺中的這顆桃是王母娘娘採摘的時候不小心從天上掉下來的,大家都不捨得吃結果最後化成石頭。後來的人們有什麽病痛都來摸摸這塊石桃,結果都治好了。聽導遊說,只要哪裡有病痛就撫摩哪裡,有病治病,無病強健提神。我們當然不可以錯過這機會,來個全身按摩吧,哈哈。頭、手、腰、背……王母娘娘的壽桃啊,你要保佑我們身體不會酸痛哦,走了一整天啊,好累哦。我們要回去吃飯休息啦,因為明天要去——少林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