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2010級的外國留學生博士班。(這班級共36人,並未全數出席。)
 
        復旦大學規定所有的留學生(研究生)必須上“高級漢語”課,你可以選擇免修,但不能免考。免修的意思是可以不用上課,平時也不用交作業,但考試的時候難度就比平常上課的同學較高。一些原本是中國人,後來去了國外,變成國外公民的同學一般都是申請免修不免考的,所以課堂上看不見他們的蹤影。坦白說,馬來西亞留學生都覺得要我們上高級漢語課是很奇怪的,畢竟我們的漢語水平不低,但明文是這樣規定,我們也只能接受。我並沒有考慮免修,因為這是一堂對我來說最沒有壓力的課,課堂上也可以認識很多不同國家的朋友,遇到一些課題,大家互相交換意見可以讓我增進不少知識。平時除了上課以外,老師也會不定期舉辦一些小活動,讓同學們可以離開教室到戶外去走走。而第一次的活動,我們是要參觀“復旦大學校史館”。

        博士班的學生只有30幾位,除去不來上課的“外國籍中國人”,大概只有三十位同學左右。站在中間穿粉色上衣的是我們的老師,專業是漢語修辭學。經過老師統計,30幾位同學分別來自10幾個不同的國家,其中最多來自韓國,然後有日本、越南、阿爾巴尼亞、德國、意大利、美國、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澳大利亞等。數起來,還是以亞洲人居多,金頭髮黃皮膚的一般都是來學漢語的。這博士班有兩個馬來西亞人,另一個是男的,專業是政治學。聽說整個復旦大學有50幾位馬來西亞留學生,三分之二是本科生。 我發現博士班里的同學不管是工作資歷啊、人生歷練都是比較豐富的,有些同學在很多國家呆過、有些已經結婚生子、有些是國家的官員、有些是工作累了跑來念書……比較起來,我是裏面最平凡的那一個,呵呵。
        復旦大學是在1905年正式創辦的,聽中國同學介紹,早在更早以前就有“復旦補習社”或“復旦學校”,但因為國家局勢動亂,一直在遷校址,起起落落的。聽著她介紹各大校長如何爲了教育而奔波,心裡充滿了敬佩。牆上依稀可見的就是復旦大學歷任的校長,不過是很久年代之前的,可以算是“建校功臣”。
       
         這是復旦大學第一屆所頒發的——畢業文憑,很有紀念價值!上面有慈禧太后的蓋章,該同學的成績也一目了然。校史館里的文物、資料、館藏非常豐富,一整個停下來,我們仿佛跟著復旦大學在時光的隧道走了一回。無獨有偶,同學們異口同聲地說:“參觀完校史館以後,大家好像更愛復旦大學了!”我也是這麼覺得的,感覺很為身為復旦人而驕傲。復旦大學有句話常迴蕩在耳邊,——今日我因復旦而光榮,明日復旦為我而驕傲“!聽同學說起,我才知道自己錯過了復旦大學9月2號非常大型且隆重的“開學典禮”,心裡不免有點遺憾。記得當初在馬大也有開學典禮,當時的場面還歷歷在目。這個傳統很值得繼續保留,那種感覺是,學校歡迎你來,你一定要在這個學校學習到什麽,得到什麽……畢業的時候,我們再隆重地恭喜你。但願,我錯過了開學典禮,可以很順利地參加畢業典禮啦!(這是一定要的)


        參觀結束以後,我們在復旦大學的老校門前拍張合照!希望所有的同學都可以生活愉快,學習順利……
        來一張我跟韓國同學孫湊然的合照。我跟她算比較有緣分的,一年前在馬來西亞的研討會上有一面之緣。當時誰也沒想到我們會在一年後碰面,而且當了同學,並且變成互相照顧的好朋友。我們常會覺得緣分真的很奇妙啊,所以就更珍惜彼此間的情誼。她的父母已經在上海生活了15年,也有自己的房子。托她的福,我常有韓國泡菜、海苔、咖啡等溫馨的小手信。
        當天參觀結束以後我們到學校食堂去吃飯慶祝!圖中另外一個是湊然韓國的學妹,我們常在一起喝啤酒聊天,也一起到處去逛逛。幫我們拍照的則是馬來西亞的政治系學長,yeah,謝謝你呀!學校的食堂有很多好吃又便宜的食物,我們每次都吃得很高興……這一次我們買了義大利麵、荷葉飯、餃子、小湯包和老乾媽炒飯,都很好吃,而且真的很便宜,大家吃得很開心呀(^o^)/~
        來一點上課的情形吧!高級漢語課是每週三一次,8點半到12點的課,間中除了老師上課以外,每個同學還得做專題報告,題目任選。我是大概介紹一下馬來西亞,然後談談我的家鄉,讓同學看看小漁村的基本面貌。經同學攝影,我才發現原來我說話有那麼“大動作”?!好丟臉啊,看來得多注意一下儀態才行。我在專題報告以後現場泡了馬來西亞的白咖啡請同學和老師喝,也帶領大家一起唱rasa sayang。哈哈,有夠沒創意吧?沒辦法,本小姐沒什麼才藝或才華,只能這樣啦。
        湊然則是介紹大家認識她的母校——高麗大學,還現場表演打鼓給我們看。真是有才華的美女啊~基本上這堂課對我來說是輕鬆的,也可以釋放壓力。所以,還是要繼續上,看更多同學的精彩表演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