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館
        話說去世博會之前,我跟少爺說我們要穿i ❤ Malaysia的衣服去,然後在馬來西亞館前拍張照片,他也答應了。在當天早上出發前我就穿好了衣服,等少爺準備好後就出發。結果……他竟然沒穿出來,然後告訴我這樣太顯眼,很不好意思也!最後,我倆都沒有穿著馬來西亞的衣服出發。哈哈!
     
        雖說要介紹馬來西亞館,可是整理照片之後才發現我們只拍了很少照片。或許可以這麼說,由於人很多,時間很趕,國家館太多,我們根本無暇拍很多照片。(其實都是少爺在拍)那麼多第一次見的館,那麼多稀奇古怪特別的建築設計,目不暇給之餘就會懶得拍照,加上我們的小DC也拍不出什麽震撼的效果來。
        在還沒見到馬來西亞館之前,就在網上聽朋友說我國的媒體怎樣抨擊和批評我國的館,說它沒創意、沒新意、沒科技……不過自己來到世博園,看到這個自己國家館,以馬來西亞傳統建築物為外觀的館,心裡還是很興奮的!也許馬來西亞館真的沒什麼看點,它在外國人的認知中也不太有名,所以參觀馬來西亞館是很方便的,完全不需要排隊,可以大搖大擺地走進去,呵呵。
        其實在這個Expo裏面,馬來西亞館只屬於在全面介紹“馬來西亞”這個國家……我們有沙灘與島嶼、熱帶雨林、多元種族、民族特色與雙峰塔。然後,賣我們最有名的白咖啡、巧克力和紀念品。對於從來不知道馬來西亞的人,它還是有趣的,因為可以透過這樣一個展覽大略知道馬來西亞的國情與面貌。但同時,我們會覺得這些展覽有點死板,有點沉悶,讓人就像在參觀博物館一樣,所以的資料都攤在你面前,讓你自己欣賞。
    
        我沒有進到泰國、印尼或者新加坡館,所以無從作比較,但是看過一些歐洲小國家比如智利、墨西哥館之後,你會發現西方人的無限創意。我在書上看到新加坡館的簡介,他們的selling point其實跟馬來西亞館差不多,因為我們的文化大同小異。不過新加坡館有自己的世博主題曲,還創造了自己的吉祥物——榴槤小星。他們還有“熱帶城市花園”的概念,介紹了自己的國花,而讓大家知道國土面積有限的新加坡,在城市建立之餘卻保留了多少土地建設公園和草地。(這概念有切合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主題)可事後我在想,馬來西亞要怎樣推銷自己的城市概念?這馬來西亞館確實有多少推出這個概念吧?我們有雙峰塔之餘,依然保有大片的公園,還有飛禽公園,熱帶森林……可是這個主題不夠突出。而這些所有的大自然是我們本來就擁有的,不是在開發城市過程“保留”的。
        所謂的“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概念,適合所有的發展中國家,也屬於經濟正在起飛的國家。而馬來西亞的人總在罵,不知道什麽時候開始,我們的經濟就不夠人家來,國際地位也沒有日漸升高。但我印象非常深刻,當08年奧運之後,北京的物價翻升了多少倍,所謂的世博,中國投入了多少資源。以前俄羅斯同學還告訴我們,冬運會在他們國家的一個不是那麼有名的小地方舉辦,那個民風淳樸,物資比較低的國家突然變得很貴,百姓紛紛投訴。當他們知道我們的物價以後,還非常羡慕我們,說:“你們不辦或者沒能力辦奧運也是一件好事。”當然,我這樣說並不是鼓勵馬來西亞政治人物繼續腐敗,或者我們停留不動不發展,而是這個時候,這個算是我們有點艱難的時候,除了所謂的種族主義,我們是否能回頭看看我們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富裕與幸福呢?
    
        也許多了感恩,多看看這片沒有地震、沒有火山、自然資源豐富的土地,我們會明白上帝的旨意。明白其實所謂的種族,其實并沒有成為我們相親相愛、共同繁榮、一起成長的阻礙。看著馬來西亞館的同時,我在想,其實我們有過多少次參加世博會的經驗?以前我從來都不知道世博會的存在,(然後少爺罵我見識少)就算有可能也沒太注意。或許經歷過這一次,以後我們可以辦得更好?我覺得我國政府可以在世博會前除了爭取專家意見以後,也可以集合人民的創意。來個什麽口號、吉祥人物、主題曲創作比賽……相信到時候的成效絕對很大,會有很多非常有創意的東西出現。加上有了人民的參與,大家會有更大的參與感與歸屬感,真正展出的時候就不會被罵得那麼慘,哈哈。
        我覺得這個地圖設計得很可愛,非常生動活潑,我很喜歡!圖中特別強調的地方,就是我和少爺的家鄉啦,呵呵(*^__^*) 嘻嘻……接著,我們去看看其他的館吧!
        其實很多館我們都沒時間進去,只是看看建築的外形設計。聽說保守估計要把整個世博園逛完,需要大概8天的時間!你還真的別不相信,這個世博園真的很大!明明看到那建築物就在眼前,可是卻走了很久都走不到。參觀世博園的好處是,可以同時長知識,有好多不知名的國家都在此時出現了。有很多國家,可能你這輩子都不會有機會去,而現在可以乘機進去看看這國家的國情與簡介,是很興奮的一件事!因為每個國家都有當地的人啊,有時間的話還可以和他們互動。
 
        想這個——卡塔爾國家館,不看地圖或相關介紹,我還真的不知道有這個國家和它到底身在何處。厲害的是,這個卡塔爾,很多書上都沒有相關介紹。我上網才知道,卡塔爾是在亞洲西南部的一個阿拉伯國家,位於波斯灣西南岸的卡塔爾半島上。早前聽過報導說,上海這次的世博會將會是空前絕後的盛大,因為不會再有哪一個國家會這麼盛大的舉辦世博會,同時那麼多國家賞臉前來。(我們拭目以待以後的世博會吧!)
        我和少爺一直想進去參觀以色列館的。因為馬來西亞人是不可以到以色列去的,而參觀以色列館,正好可以彌補這遺憾,哈哈。最後我們還是沒有進去,請你仔細看館前面的排列隊伍!
 
        其實世博園裡隨處是驚喜。那些建築物的外形都非常特別,而且很多出自大家的手筆,有著獨特的意義,當然也結合了很多高科技跟環保概念。喜歡建築物的人,來到世博園絕對會非常興奮。少爺就是其中一個走不累,拼命看的人。我?我啊,我看建築之餘還偷偷瞄了所謂的“世博美食”!世博會相關的各國美食料理不勝枚舉啊,可惜價格都太高了,我只能偷偷望,呵呵。
 
        世博園裡還有很多隨處可見的小創意,而且綠色空間都保留很多,因為主題是要環保、節省能源嘛!
 
        剛提到新加坡館,現在放張照片來瞧瞧吧!話說那個城市花園就是在建築物的屋頂上,讓遊人可以散步感受熱帶風情。
        天色漸漸暗下來了,世博會里的很多設計、建築都亮起了燈。嘩,好漂亮,好浪漫哦。這時候,我和少爺在劇場里看著歌舞表演,非常精彩。在世博園除了看國家館,還有很多文化表演、歌舞表演、花車遊行可以看。真的,絕對物超所值!
 
        離開世博園以前,我們在江邊看了非常壯觀且漂亮的音樂噴泉。我們已經呆在世博園裡10幾個小時,人真的很累啊。但難得入夜的世博園少了幾分雜亂,多了幾分浪漫的味道,我們竟有點不捨得離去。好在這一趟旅程每天都走10幾個小時以上,不然在世博園真的會吃不消呢!趕緊回去休息吧,明天還要繼續參觀呀,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