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學妹看我每天嚷嚷要減肥,特地發給我的一張圖,叫我打印出來貼在牆上勉勵自己。我好喜歡這張圖,女孩拼命的那副模樣,讓人不得忽視減肥中的女人背後所付出的心血。但是,欸,學妹啊,你老姐我要多減10kg才達標啦,5kg只是初級目標。在我减了5kg以後,麻煩再送來張更勵志的圖啊,謝謝!

        爲什麽突然心血來潮想談減肥呢?因為,本小姐看今天已4月1號,開心地站上體重器上要迎接自己的49kg,再吃個什麽豬扒飯來慶祝(?!)自己已成功住入4樓的時候,我……我……竟然發現我……我……飆到52kg!從前幾天的50公斤變成今日的52!那誒按呢~~?是這幾天生病吃太多藥所以水腫?(這樣的藉口!)還是快來例假了所以體重上升?(咳咳……)原因是整個星期都在大吃大喝吧?
        在氣憤和懊惱的情緒下,我在噗浪看到了酪梨壽司重寫減肥日記,也在新浪看見很喜歡的留美作家也宣佈了要減肥和分享自身的減肥食譜。靈機一動,不然我也跟上這個潮流吧!像水瓶座這種三分鐘熱度的個性,如果不勉強自己做點什麽,計劃永遠在冬眠。公開自己的減肥日記的好處也在於,讓很愛臉的水瓶女沒有偷懶的藉口。(這辦法真的行得通嗎?我之前也公開過自己要學韓語,結果沒堅持兩天

       嘴裡嚷嚷著要減肥也很多年過去了,但毅力不足的自己,總是跟數字在搏鬥。嘗試了各種方法,卻老是在堅持不久后鬆懈,一旦失敗后自尊心受損,就更拼命地吃,結果體重更往上攀升。當大家用氣餒的眼神看你,或者用言語刺激你時,弱小的心靈就算受了傷,臉上依然擺出一副我不在乎的神情繼續吃。吃得愉快的同時,內心有時會質疑自己:自己是否真的沒救了?如此天使與惡魔的交戰之中,更是否定了自己的存在價值。本來樂觀開朗的人,會因為逐漸變胖而性格變得怪異;本來聰明伶俐的女孩,身材走樣以後覺得自己笨拙愚蠢;原本才華橫溢的女孩,變胖以後一旦偏激就變得只對美食有興趣。脾氣暴躁、不愛活動、不合群……這種種的因素,除了來自于外在的眼光,還有潛意識對自己的否定。當然,我們不能以一竹竿打翻一船人,也有快樂的胖子就是了,但那個不是我

      上圖左邊照片中應該是體重到達巔峰時期的我吧,2009年8月拍的。那陣子我已經不太稱體重,一上去看到6字頭就快快跳下來了。依稀記得那時候的我有64、5kg吧,一個155cm的女生。是名副其實的腰間贅肉快大過胸部的女生,那時候我還覺得自己很漂亮,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右邊那張圖的我雖然還是很胖,但已經明顯瘦下來了。2011年2月拍的,當時的我差不多50公斤吧,但大腿還是很壯。我是那種下半身粗壯型的人,常減肥一用力,就會臉很尖,胸部也沒了,但大腿依舊粗壯。做人也不能對自己太苛刻,值得慶倖的是,我腰間的贅肉消失了,右手邊的這張照片看出來我有腰身了!呵呵……

        坦白說,從05年開始就說要減肥,到07年的越吃越肥到到達巔峰以後,有一陣子,我都以為自己就這樣一輩子了。我曾經催眠式的告訴自己:“你是一個有才華、有個性、有氣質的女生,根本不需要像一般女子那樣追求外貌,喜歡你的男生自然會發覺你的內在美。”很遺憾地,這個愚蠢的想法跟隨了我很久。我是花了很多時間,走了很多冤枉路才看清現實:如果你很醜,根本就不會有人對你的內在美有興趣。更可怕的是,所謂的內在美,很可能是因為你知道自己沒有外在美,而委曲求全做出來的“善良、溫順”。當我終於戰勝自己,想通要減肥,也終於不是失敗又重來,重來又失敗的時候,我已經很胖,也需要花更多的心力來減肥。從09年9月開始,我慢慢地瘦下來,一年時間,我减了差不多10kg。可是我看起來依然是圓圓的,55kg的時候,大家知道你好像哪裡不一樣了,可是又說不出是哪裡?直到2011年2月,我瘦到了50kg,大家終於看出來了!回大山腳二叔家過年的時候,姑姑、嬸嬸、表姐、表哥看我的眼神都不一樣了,大家開始會多看我幾眼,跟我聊天。那一刹那,好像那麼瘦又變漂亮的一個女生,讀著博士這件事也變得美好了起來。當然,我知道,這反應是相對的,當我胖的時候很自卑,只窩在沙發里不敢站起來,也不太愛跟人交流;而瘦了以後我用勇氣走來走去,自然會多跟人聊天,氣氛也不同。 

        那一刻我很愛自己,很想抱緊自己,跟自己說:啊,太棒了,你終於想通了,你也做到了!

        減肥有可能不是很難,但對愛吃又饞嘴的我來說就是——很很很難!試問,哪一個發胖的女孩子不是愛吃的呢?所以減肥才會變得那麼難……你看我,那麼多“跟美食親密合照”的證據,就知道我有多麼愛吃!其實有沒有不用太餓又可以減肥的方式呢?有,絕對有!保證三餐正常,絕不吃宵夜,每日運動,這樣是絕對胖不起來了。但如說你已經胖到某種程度,或許就得稍微小吃一點,運動再多一點才行了。重點是,絕對不要相信急速瘦下來的療程,因為分分鐘你會越減越肥。記得07年我就開始減肥,那時候有在做運動,但一直都沒有成功,總是跌個2公斤,胖個3公斤的。那時的我很氣餒,也是人生最低潮的時候,嘴上雖然沒說,但內心卻充滿了不安、怨恨和自卑。

        其實某個程度上,人們不能說老是減肥失敗的女人沒有毅力或者不想減肥。只能說,她們用錯了方法,或者心理出了點問題。當自己對自己的身材一點都使不上力的時候,還遇到外人來批判自己,內心真的會沮喪到底。回想過去,我也很難說自己是一個完全沒有毅力的女生,如果真的沒有,我會那麼多年來失敗又嘗試,嘗試又失敗嗎?或許當人家諷刺我吃得開心的時候,內心會一沉:“啊?我又來了嗎?”臉上好像不在乎的時候,心裡可是在流著血地質問自己:我是真的死性不改嗎?總之,減肥的那段期間,有時候會發現很多食物在向你招手,但四周圍的人都唾棄你……這時候,你當然會選擇食物,只有它們熱情地向你招手,而且不輕視你。我想這一切,只有經歷過這一段路的人才會明白吧!
        來寫屬於自己的減肥日記吧!能在生活里努力減肥、努力寫論文、努力改進自己,也算是不枉費自己的人生了吧?4月1號開始到暑假開始前,可以瘦多少呢?我也不清楚呀。5月份也免不了吃吃喝喝呢!但總要立定目標,讓自己有個方向吧!

目前體重:52kg
飲食計劃:堅持三餐正常吧,但晚餐最好6點前就吃完,而且最好清淡以蔬果為主。
        ——早睡早起
        ——每天做30分鐘運動,貴在堅持而不是時間的長短。
        ——每天喝3L以上的水

今日心靈語句——“心靈所受的傷,便是人為這種自立性而不得不支付給世界的代價。”——村上春樹《當我談跑步時,我談些什麽》
P/S:因對此書的喜愛而“化用”此書名為我文章的標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