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要怎麼過,有沒有一套標準呢?
        打從4歲進幼兒園以來,我的人生好像就只有上學、念書、放假、旅遊……是的,我還沒工作過,一直都呆在校園裡。有人羡慕我可以義無反顧一直念書,有人不以為然地認為我缺乏社會經驗。啊哈,無論是命運的安排抑或個人選擇,總之,走了這條路,就堅強走下去吧。記得有人跟我說過:沒辦法好好面對生活低潮的人是單薄的……我也認同這句話,希望自己可以勇敢地面對生活的挑戰。

        當然,我偶爾還是會想,究竟我要的是什麼樣的生活?目前啊,我真的沒辦法真正過自己“夢想”中的生活,只能好好地、踏實地“過生活”。生活該是怎樣的?都沒關係吧,重要的是想辦法讓自己過得開心。

        今天一早起來做點小運動、看書、去廚房做飯。然後到露臺去享受陽光,順便打理我的兩棵小植物。不知道是不是這裡的水沒營養還是我缺乏經驗,不知名小植物變得越來越小,有些葉子還枯了,看起來快死了。看著它們漸漸弱小,真的於心不忍啊。那天逛超市本來想多買兩盆新的植物,但想想最後還是花錢買了營養液。先把眼前的兩小盆打理好吧,做人還是不能得一想二。澆了營養液,希望它可以茁壯成長啊。(號外!!——後來學妹說是因為我澆太少水的原因,導致它們枯萎~哇塞,是這麼簡單的原因哦,怎麼我沒發覺乾枯了是因為缺水呢?看來我真的要好好檢討自己啊……)~~~(後來又有網友說,這植物是不能暴曬的,泥要透水……)如此一來,養植物也需要很多耐心和心思,跟待人處事有異曲同工之妙,做多了做少了都不行。

        今天天氣開始有點熱了。最高溫度有27呢,但還不至於令人難受。重點是,有陽光啊,叫人心生溫暖。我把陽臺的門打開,鋪上瑜伽墊,躺在床邊看書,感覺好寫意呢!邊看書、偶爾望望天空、邊聽音樂……(這時少爺一定會說我不專心)就這樣悠閒地,也度過了整個美好的早晨。哎呀,是時候下米煮飯咯,廚房的鍋正燜煮著我的霉乾菜豬肉啊。

        煮了霉乾菜燒肉,加上超市買的泡菜,和學妹一起就著陽光吃午飯。

        這是我第一次煮這道菜,沒想到味道還不錯哦。(學妹:又自誇)霉乾菜是紹興的土產,當時買的時候我們還猶豫了一下,怕不好吃,但一大包才5元,就敢敢買回來了。結果一吃,就後悔當時沒有多買幾包!霉乾菜和豬肉一起煮很好吃,打算過幾天嘗試霉乾菜燒雞腿,感覺一定也很棒!

        在噗浪有人問霉乾菜是“梅菜”嗎?本以為是不同的東西,因為我們煮出來的跟平常吃的梅菜口感有不同。後來上網一搜,才發現兩者同是一物。梅菜也就是烏菜乾,學名叫霉乾菜。霉乾菜有很多別名,如:乾冬菜、梅菜或者梅乾菜,主要産於浙江紹興和紹興。我還因此發現用梅乾菜可以製作很多料理,比如煮義大利麵、炒飯、煮湯等等,用途甚廣。

        吃飽午餐以後,我就騎車去上批評通史課啦。周興陸老師教書很認真,也比較活潑,常帶一些資料來跟學生一起討論。今天是三頁的無標點草書!老師要我們讀出來,並且自行標點。我……我……其實有很多字看不懂,更別提標點了。我好像只會只知道在“何”啊、“也”啊、“曰”啊的地方加標點,其他的要花的時間就長了。唉……為此事我也挺懊惱的,總覺得自己的基礎太差,搞古代文學的,標點、斷句、訓詁之類的功夫都有待加強。

        今天也細讀了很多條有關“詩論”的文學批評,其中有一條我很喜歡:

        吳喬《圍爐詩話》:問曰:詩文之界如何?答曰:意豈有二?意同而所以用之者不同,是以詩文體制有異耳。文之詞達,詩之詞婉。書以道政事,故宜詞達;詩以道性情,故宜詞婉。意喻之米,飯與酒所同出。文喻之炊而為飯,詩喻之釀而為酒。文之措詞必副乎意,猶飯之不變米形,啖之則飽也。詩之措詞不必副乎意,猶酒之變盡米形,飲之則醉也。……

雖然看過不少古今中外討論文章和詩詞的差別,但吳喬先生的比喻最為生妙貼切。這“文飯詩酒說”把文和詩的形式和功能都說得極為到位……還有另外一則由我負責講解的,也極對我胃口:

        陳衍《奚無識詩序》:所貴乎為詩者,非必蕲于相尚也,而不可無以自尚。自尚者,一人有一人之境地,一人之性情,所以發揮其境地性情,稱其量無所以謙,則自尚其志,不隨人為步趨者已。這則強調的是詩人必須有自我精神高尚的追求,強調其“個性化”。唯有根據自己的境地和性情來發揮,才能達到自己的成就,並且不違背自己的心志。我想,做詩人是這樣,做人也是如此吧,如果不能活出自己,人生也應該是了無色彩的。

        上課前還受到了好友寄來的明信片!
看著漂亮的明信片,滿滿愛心的字句,
眼眶不禁泛紅起來。或許看似平淡的生活中,
有那麼一點小事發生,就足以溫暖心房。
謝謝你啊,愛你哦。

        有時候總是在想,要記錄下自己的生活,
哪怕只是隻字片言。今天在噗浪發了幾個plurk,
心血來潮,就把它們集合起來寫個生活記錄吧。
以上紫色的字句都為在噗浪的留言,
那邊很難留住文字,特把它們記錄在此。
想寫的時候就寫吧,不為誰,只爲了跟自己交代!

最後的默念:希望你工作順利,生活愉快哦,yea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