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春天正式愛上賞花以後,我一直想要在自己的房間種點什麽花草。一來可以美化房間,二來可以培養自己的耐性,三來可以陶冶性情……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呢?鑒於一年多以前種死了一棵仙人掌,對於植物,心中一直有股難以磨滅的陰影。養植物,對我來說,跟養寵物一樣需要耐心、愛心和責任心。當然,植物比寵物好多了,起碼它們不會跑來跑去給主人添麻煩,就算不幸養不活,也沒有那麼罪孽深重。但是,憑著要養就要負責到底,植物也有生命的原則,我還是做了很多考量。比如暑假回去它們怎麼辦?剛入門養植物,是否要先從最容易簡單的入手?我是否會只是三分鐘熱度?如果養得很好,也有感情后,要回國的時候怎麼辦?

        細想一層,我還會在上海呆個兩年多,應該先不要想到回國以後的事。如果害怕有感情而不捨的,那有很多事都做不了。或許,到時候,會有比我更棒的主人照料它們。至於要先種什麽,就從最容易的仙人掌開始吧!本想先買仙人掌的,但老闆臨時送我一盆不知名的多肉植物。就這樣,我就捧著它們回家展開我的“務農”生涯啦。(好像有點太誇張)
        說起來真的很不好意思,這麼簡單易種的植物,也差一點給我弄死。事因以前養的仙人掌,不到一個月就腐爛死掉了。有人告訴我是因為澆太多水了……所以這次買的時候,我特意問老闆得多久澆一次水。他告訴我一星期澆一次够了,這些植物都不需要太多水,一次也澆一點就好。結果我每次只給它們一點點水,沒想到……那植物就枯萎,頻臨死亡了。其實有經驗的人只要一看,可能就知道這植物是缺水了。但我卻不這麼以為,我覺得是上海的自來水沒養分、或者又給了太多水、或者是我跟植物沒緣分,為此我還特地去買了“植物營養液”回來。有一天,學妹到我房裡來,一看那植物,二活不說就帶著它衝進洗手間,一直給它澆水。多餘的水從花盆中的洞流出來,看著這一幕,我傻了。學妹說:“它是缺水,泥土很乾,兩天澆一次水吧,確保泥土濕潤。別擔心,多餘的水分會被排出來。”
        就這樣,兩天澆一次水,加上我的營養液,這不知名植物(由於不知道是什麽品種,所以我給它們自行取名:大綠)竟然活過來了,而且茁壯生長!本來旁邊已經生出一朵(中綠),後來另一邊也接著發芽(小綠)。看著眼前這番景象,我真的覺得好吃驚啊!它原本是棕色的、乾巴巴,喪失了生命力,就快死了一樣。如今竟然恢復應有的生氣,而且色澤飽滿,還“生了孩子”!我一直在怪水分、怪陽光、怪泥土,甚至怪自己沒有種植物的命(事因之前養死過仙人掌),誰知,它們竟然只是缺水,很簡單的元素——水分。因為我的恐懼和陰影,我差點又養死了另一盆植物。或許對很多人來說只是小事一樁,但這小事卻讓我領悟了某些道理:事情,原來可以很簡單。

        眼看綠綠們朝氣澎湃,原來的小花盆已經裝不下,學妹提議我需要移植了。要買花盆和泥土,讓它們有各自的“空間再發展”。所以,我上網訂購了幾件小物品。
        好興奮啊,我的植物要移植咯,可以一盆變兩盆哦!是一項大工程哦~對第一次種植物的我來說,真是項特別又精彩的過程。
        當然,沒有經驗的我,還是多虧了學妹的幫忙。把新買的培植土倒進新的花盆以後,我們要來動工了!在我還在擔心要怎麼把綠綠們分開的當兒,只見她“卡啦”一下就把中綠從大綠旁拔了出來!速度快到我都來不及反應,它們就這樣被分開了,然後插進了新的花盆,新的泥土里。就這樣硬生生離開了它原本熟悉的環境和泥土,中綠會不會不習慣,甚至傷心呢?希望離開了大綠的懷抱,中綠也可以憑靠自己的力量茁壯生長,加油啊!鑒於小綠還很小,尚不適合獨立生活,我們決定先不移植它。就這樣,大綠和小綠住進新的大花盆里,中綠就住到新的籃屋里咯。你們都要相親相愛,健康生長哦。
        看著多出來的小花盆和泥土,要做些什麽好呢?靈機一動,我們來種二月蘭吧!漫山遍野的二月蘭如此漂亮,想來生命力也很強,應該不難種。就這樣,我們就準備好泥土,然後進行播種啦。應該要7天以上才會發芽,看著眼前黑乎乎的泥土,我還真的是無法想像,會有生命從泥土里就這樣鑽出來哦。如果它們真的發芽,我應該會興奮到活蹦亂跳吧!小蘭啊、小蘭,你可要爭氣地抬出頭來哦。
        就這樣,我的房間里就從兩盆植物變成四盆啦,真的好高興啊。我有三寶(仙人掌)、綠綠們和小蘭陪我度過每一個壓力的讀書天。看著它們各安天命,不為什麽的而努力綻放著,似乎也在為我打氣,鼓勵著我:“去努力吧,用心地生活吧,不爲什麽地綻放吧,活出美好的每一天!”咱們一起努力吧,如果大家都活得很好,我決定給你們加入新的向日葵成員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