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31'S咖啡館還在原地的舊公寓大樓底層開著,大致保持了原來的裝飾藝術風格,一直武裝到小小的衛生間。只是,這些年以懷舊為號召的咖啡館多不勝數,它便沉寂下來。當年,它在茂名南路上發出第一聲對舊世界的呼喚,現在,這個街區的馬路上到處都是小小一開間門面的精緻店鋪,都以上海本地人清淡精緻的懷舊口味裝飾起來,抗衡淮海路上的美式大商夏。——陳丹燕《1997-2007 咖啡館十年記》

       由於旅遊作業的需要,加上骨子裡揮之不去的小資情懷,我決定前往1931,享受一個附庸風雅的下午茶。這是一個下著綿綿細雨的午後,我們撐著傘尋找茂名南路上的“所謂”老上海風味。同行的恩說:“最近上海老在下雨,我心情很不好。”我想了想,微笑地回答:“很多名人、作家都說下雨的上海很有感覺,今天,我們就放開胸懷去感受潮濕的上海好嗎?”然後,我們相視而笑……
       1931咖啡館坐落在轉角處,不難找。兩排都是大而茂盛的梧桐樹,相信有陽光的日子來也會很漂亮。如今下雨,更有一股懷舊的蒼涼味道。找到咖啡館的我倆很興奮,嘰嘰呱呱地趕緊推門進去……

        1931空間不大,小小的店面共分為兩個部份,有Restaurent 1931和1931 cafe。兩個小空間有著截然不同的風味,仿佛30年代與21世紀的綜合體。一踏入門口看見的就是懷舊風的餐廳,感覺到30年代老上海的風味。
 
        桌上的餐具與擺設都很用心,花兒的盤子懷舊之餘也讓人感覺溫馨。靠窗的位子很舒服,可以欣賞外邊大而茂盛的梧桐樹。悠閒的午後坐在這用餐,一晃神會忘了自己身在何處。
        一副筆法老舊的畫,裏面幾個細眉紅唇的女子在玩麻將,燙著齊肩的長髮,穿著緞子的旗袍,臉上的笑容富足而時髦,還有些大圓臉帶來的喜氣洋洋的通俗,落款是吳光玉,聽說他是上海最早的廣告人……陳丹燕:《1931’s 咖啡館》摘自《上海的風花雪月》

        牆上掛著歲月的痕跡,它們靜靜地,向眾人展示著逝去的時光。我站在跟前,默默地凝視、聆聽,那一段再也回不去也摸不著的回憶。
 
        我內心是激動的,我來到了這裡,跟著文學的腳步來到了這咖啡館。我想像著陳丹燕在這裡寫作的景象、我幻想著鐘文音來這裡向上海的懷舊致敬、看見了鳳凰衛視來此做作家採訪……人來人往,潮起潮落,我不過是人世間那一個渺小的過客。
        1931年,是上海人回味老上海的一個時間點。……牆上自然少不了月份牌美女,以及30年代的電話、電風扇、燈管……其實說穿了,復古的元素一點也不難,重要的還是精神。鐘文音:《奢華的時光,上海的華麗與蒼涼》
        環視著周圍的環境,我想起了鐘文音提到的“精神、氣味、氣質”,然後我開始遺憾,如果眼前的這一景色,去掉那垃圾桶和電腦,會有多好?人總是要求完美,希望一切都猶如自己想像中的美好,當事實相反,我們失望,我們憤怒。想起自己每次照相,都會抱怨:“哎喲,不要有前面的人群或汽車多好啊!”此時少爺就會耐性地對我說:“多了這些東西也有它的味道,你要學會如何讓它們成為你照片的一部份……”
        第二部份是有點復古味道、有點歐洲風味的咖啡廳。雖然飄溢著小資情調,但這環境確實叫人欣喜且放鬆。
 
        下午茶套餐不便宜,飲料+蛋糕=50元。香濃的咖啡和美味的抹茶蛋糕讓人覺得值回票價。


義大利面和核桃蛋糕也讓人驚喜連連,味蕾的滿足讓心生滿足。

        有著巧克力香味的香草茶不只潤滑了喉嚨且豐富了味覺……

        我倆滿足且興奮地度過這個美妙的午後。週末的咖啡館人潮不少,我們打量著每一桌的客人,有外國情侶、有朋友的、有中年男子,還有個特別的下棋女子。
 
        一個人對著一盤棋,喝著一壺茶,自在且逍遙。那女子看著筆記在研究棋盤,我們猜想她應該是“棋手”吧!中國象棋,我可不是很在行呢!

        復古味的桌子,加上舒服的沙發,讓人卸下心房地享受咖啡美食。靠窗的位子更有味道,可以欣賞當天的雨景。
 
        我在咖啡館里尋找著前人訴說的影子……服務員說這裡幾年前裝修過,跟我看的11、12前年的文章是有點出入,但並沒有相差太遠,該有的東西還是有保留。我有點擔心地問:“那經營人呢?”她微笑地回答:“還是一樣的”。她瞄了一眼我的書,說:那照片上的女子現在也在店裡哦。可惜,這咖啡館是不允許拍照的,那書上的女子自然也不跟給我照相。我說因為功課需要,所以要照幾張相交差,他們才勉為其難地讓我隨意拍拍。然後我和恩一直在瞄那“書上的女子”,雖然十幾年過去了,但我們還是可以在她的臉上讀到陳丹燕“描述的樣子”。

        店裡還保留的,除了“書上的小姐”,還有這大而顯眼的留聲機。可惜已經不用了,店裡是用音響器材播音樂的,而播的也不再是周旋的歌聲,而是流行的西方歌曲。雖然也很好聽,但總是少了那麼一點感覺。此刻我又想起了陳丹燕說的:——
 
        “對1931年的懷舊,是屬於年輕人的。他們用一小塊一小塊劫後餘生的碎片,努力構築起一個早已死去的年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